安全存储,性能敢突破,绿联新款私有云 DH2600评测(绿联私有云nas评测)

2023-03-03 12:48:12

 

前言在大数据时代,照片、视频、工作文件的数量跟占据空间呈指数级增长,即便拥有最高 1TB 存储空间的手机,仍有可能出现存储空间不够用的情况而且,随着手机、电脑更新换代,各个设备之间的数据如何整合、互通,以及安全存储,都已经是智能化时代不可避免的问题。

基于目前的应用服务以及用户习惯,像百度网盘等公有云依旧是最主流的存储服务,不过由于数据不是存放在自己手中且不能自己掌控,有不少用户会使用私有云即 NAS 存储来解决问题,但早期的 NAS 存储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操作难度以及功能的复杂程度堪比天书。

随着 NAS 存储产品的不断迭代跟发展,目前市面上已有针对普通用户而推出的 NAS 产品,比如在设计出发点跟传统 NAS 完全不同的私有云而在2022年5月,绿联发布了旗下的第二款私有云产品,在延续简单易用的体验基础上使用了更进阶的硬件配置,带来了性能更强、存储更安全、传输效率更高的产品体验。

NAS能提供什么NAS又被称为网络附属存储,是具备联网能力的资料文件存储装置,可以简单理解为能够连接网络的“硬盘”;但这个“硬盘”拥有存储器件和内嵌系统文件,可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允许用户在网络上存取、管理、处理数据。

目前的 NAS 产品大致可分类两种,一种是以群晖、威联通等品牌为主的传统 NAS,它们在功能丰富度、开放度较好,但操作难度较高并不适合大众用户使用;另一种则是像绿联、联想这类主打易用性的 NAS,它们学习成本低、操作难度低,也是本次讲解的重点对象,下次要考!。

以绿联私有云 DH2600为例,逻辑上打破传统NAS产品的繁琐定制流程,并提供与常用软件相同学习成本的绿联云 APP,拥有相册管理、远程访问、数据加密、家庭共享、离线下载、在线文档等等功能另外绿联私有云DH2600采用X86架构四核四线程的 Intel N5105芯片,10nm制程工艺,10W TDP设计,最高睿频2.9GHz,同负载下功耗表现更低,发热量更低;据英特尔称,一个内核的单线程性能可以平均提高30%,应对多任务也能流畅运行处理;此外提供2.5GbE 网口、双 M.2插槽以及支持内存升级能力,对于不想折腾但又对性能有追求的用户来说是不二的选择,接下来将对这款产品进行实测。

产品介绍思路清晰,先看包装。

包装盒正面印有绿联云产品外观,顶部与底部分别为绿联品牌Logo及产品名称。

包装盒背面印刷为产品规格参数铭文及家庭使用场景图绿联私有云DH2600 定位为网络存储服务器,拥有多终端共享、疾速传输、自动备份、远程访问以及Samba等功能,硬件配置新一代 Intel N5105 处理器、标配 4G 可扩展至 16G 内存、预留双 M.2 扩展插槽、标配 2.5GbE 有线网口等核心参数说明。

包装盒侧面印有绿联私有云DH2600的产品Slogan:你的故事,我时刻守护着。

打开包装,除绿联私有云本体外,附赠DC电源适配器、网线(CAT6)、螺丝刀及螺丝钉和绿联云产品说明书、保修卡等等配件,满足用户日常使用场景下的工具需求。

绿联私有云整体采用质感灰机身与香槟金面板撞色设计,前面板为一块磁吸主机盖;底部拥有三个指示灯,并印有标识,从左往右依次为电源、硬盘1、硬盘2指示灯颜色为白、橙两色,分别对应不同状态,说明书中有详细说明,就不做赘述。

绿联私有云侧面采用香槟金哑光撞色设计,凸显精致与质感,打破传统NAS产品的呆板和沉闷造型。

绿联私有云后部采用网格栅交错镂空设计,搭配“双轴承轻音风扇”,散热效率更高,风力更强劲。

接口配置均在后面板,从左到右依次为电源开关按钮、USB-C接口、USB3.0双接口、2.5GbE 有线网口、DC电源接口(12V5A)以及正下方的复位键,均有黑色亮面标识接口配置方面已经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而且2.5G网口理论速度上限可以达到 312.5MB/s,是传统千兆网的 2.5 倍速度。

绿联私有云DH2600采用平衡底座支架配合内嵌的缓冲硅胶脚垫,一定程度上减缓机身振动提高稳定性,兼具实用与美感,桌面搭配也毫不突兀。

绿联私有云DH2600搭配航嘉DC电源适配器型号:HKA06012050-7F输入:100-240V~50/60Hz 1.5A输出:12V5A 60W拥有CCC认证及VI能效认证,由深圳市航嘉驰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

交流电输入端口采用品字接口。

附赠网线为6类网线(CAT6), 比传统家用五类和超五类相比,具有传输距离长,传输损耗小,耐磨、抗压强等优势。内部构造看完外观,内部结构才是重点。

取下正面磁吸盖板,向上提托架底部上的弹簧锁,即可取出硬盘托架。

硬盘托架可互换位置,但颠倒方向后安装感知受阻,切记不要大力出奇迹。

硬盘托架正面拥有安装提示贴纸,按照提示翻转至背面,按住“Press”处同时拉开夹臂,并通过侧面4个固定柱对准硬盘螺孔插入,即可放入3.5寸硬盘,推回夹臂就能紧锁硬盘。

实测拥有兼容 3.5 英寸和 2.5 英寸硬盘的双盘位尺寸设计,安装2.5寸硬盘时需使用到附赠固定螺丝;官称理论上最高可扩展至 44TB 存储空间。

取出所有硬盘架就能看到内部构造,除风扇、硬盘接口外,舱内正下方为PCB电路板,全系标配 4GB DDR4 非板载内存;搭载更高阶的 Intel N5105 四核四线程处理器,最高睿频 2.9GHz ,10W TDP 设计,不仅提供强劲处理能力,而且能效比更高、同负载下功耗更低。

舱内左侧为大圆孔型设计散热板。

舱内右侧为内置的两个 M.2 双通道扩展插槽,支持单条2TB,最高4TB的固态硬盘,均附赠搭配蓝色散热片。

这款NAS中的M.2除加速读写处理外,也可作为存储扩容提升存储空间;安装时切记撕下防尘膜,否则影响硬盘散热。

内存插槽并不会经常插拔,隐藏在底部散热栅处,拧下底部螺丝即可取下盖板。

标配三星DDR4 4G内存条,并预留一条内存插槽以供用户添加升级,官称内存最高可支持16G全平台可用为了更好的用户使用体验,除了硬件上的升级,软件层面也不能忽视,当下绿联私有云的功能操作基本围绕客户端展开,并且将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一个 APP 里面。

桌面端使用

绿联为绿联私有云DH2600专门开发了APP,可以直接在电脑端进入APP进行操作,操作方便,功能非常直观。

多数功能都提供文字介绍或说明,以 Samba 为例,绿联云在设置页面标明了功能用途以及使用方式,同时还标注了使用上的注意点。移动端

除了桌面端,在移动端也可以登录绿联云APP,在里面可以直接对绿联私有云DH2600进行操作,包括查看硬件信息等等。

支持自动备份、存储、共享空间、加密空间等功能,并且还支持外置UPS功能。

目前绿联云客户端提供了iOS、安卓、Windows、Mac、TV以及微信小程序等版本,基本覆盖了绝大部分的设备类型备份除了常规的存储外,绿联私有云DH2600还支持备份,这个功能对于一些重要的资料来件就非常实用了。

在桌面端的APP里面可以直接对备份进行设置,可以是指定目录备份,同时可以根据文件后缀进行备份。

在移动端的绿联云APP里面也可以对相册、通讯录以及其他的资料进行备份。

上面介绍的都是在绿联云APP里面进行主动操作备份,在体验的时候意外发现了华为的鸿蒙系统在设置、系统与更新、备份与恢复里面也可以添加共享文件夹,将手机里面的资料备份到绿联私有云DH2600里面此外,若拥有双硬盘并设置为RAID 1双盘备份模式,此时接入的两个硬盘互相镜像,备份容量上限与最小硬盘容量相关(例如5T与8T硬盘,最大备份容量为5T);另外电脑中只显示容量较小的一块硬盘(并不是系统错误或硬盘读取失败PS:可观察硬盘指示灯);如果其中一个硬盘受损,更换新的硬盘即可恢复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硬盘容量不能小于损坏的硬盘容量。

文件传输产品外观、搭配的APP已经介绍完毕,相信大部分用户还是想看传输速度怎么样,毕竟传输速度如果是以“KB”为单位的话是要抓狂的下面进入正题,以下的传输速度测试基于千兆网络进行,将电脑通过网线连接到路由器进行测试。

上传下载(无加速包)

首先在局域网内,在APP里面,从绿联私有云DH2600下载文件到本地,下载速度达到了115.1MB/s,这个速度,还不错嘛。

上传速度也可以达到110MB/s左右。

但是在非局域网下载的话,速度会降低到11MB/s左右,但总体来看也还不错。

非局域网下的上传速度在5.2MB/s左右。

这里友情提示,如果是在移动端,用手机上传或者下载的话,记得看看传输的文件大小,文件小的话可偶尔用流量传输但是如果文件大的话……emmm……算了,给自己省点流量吧,毕竟为了避免睡一觉“房子归移动”的情况,绿联云App里面默认的是将使用流量上传或者下载是关闭的状态。

上传下载(带加速包)

为了让用户可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绿联也是操碎了心,为新款的绿联私有云DH2600加了个BUFF,也就是上面提到的M.2插槽。正如上图所示,额外加入的固态硬盘可以作为加速包使用也是作为存储盘使用。

机身内部共有2个M.2插槽位,如果只插入一个固态硬盘,则只能使用只读模式,如果需要同时为读写加速的话,则需要2块固态硬盘。

插入2块固态硬盘后,则可以激活读写模式,这里也可以看到固态硬盘的容量,因为插入的1TB固态硬盘里面本身存了很多东西,所以不可用容量较大。

在最后,创建加速包的话会机型最后的确认,然后会将硬盘格式化,所以!所以!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硬盘是空的、空的。

加了BUFF后再来看看传输与下载速度如何,这时候上传速度上升到了107.3MB/s相信这里有朋友会问,这加了固态硬盘后上传速度和没加固态硬盘的几乎没差呀?在测试开始的时候已经介绍了,这是因为笔者测试使用的是千兆网络的环境,限制了固态硬盘的发挥。

绿联私有云DH2600配备的是2500兆网口,换用路由器之后传输速度按道理会翻一倍

下载速度在89MB/s左右。同样,千兆网络的情况下限制了固态硬盘的发挥,将网络环境升级到2500M 后传输速度会有明显提升。

在非局域网下传输速度则受限于网络带宽,单个大文件的上传速度在5.2MB/s 左右,跟无加速包的传输速率一致。

下载速度在11MB/s左右,基本跑满了绿联私有云 DH2600所在的网络带宽速率。考虑到加速包对小文件传输加成,下面再来看看对于小文件的传输效率如何。

无加速包的情况下,占用容量为1.14GB的1720个文件,上传完成的耗时为7分35秒。

无加速包的情况下,占用容量为1.05GB的1720个文件,下载速度在9.9MB/s左右,完成下载的耗时为3分49秒。加入了加速包之后,再来看一下传输速度如何。

占用容量为1.14GB的1720个文件,实测完成上传的耗时为3分16秒,相较于没有加速包的情况下传输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下载速度在9.3MB/s占用容量为1.04GB的1696个文件,实测完成上传的耗时为2分14秒,相较于没有加速包的情况下传输效率提高了一倍不难看出在千兆网的环境下,加速包更大优势是对琐碎小文件的加速作用,能够提高文件的传输效率、节省文件的传输耗时。

网盘传输除了绿联私有云DH2600里面的硬盘与本地做数据交换外,绿联云APP内部还支持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网盘做数据交换。

常见的如百度网盘、迅雷网盘等等,都可以直接在绿联云APP里面登录网盘账号,然后可以直接与网盘内部的资料做下载或者上传的操作,十分方便外部连接额外存储除了网盘传输外,此次绿联私有云DH2600在背面还配备了USB接口,方便用户连接外置存储设备。

再来看一下上面的外观图,背面配备了1C2A共3个USB接口,可以用来连接其他存储设备,方便与内部的硬盘进行数据传输交换,在将硬盘连接到USB接口时可自动将文件备份到绿联私有云里面。

通过后面的USB接口连接到外置硬盘,可以直接将外置硬盘里面的数据传输到绿联私有云DH2600里面。

同样,也可以连接手机,将手机里面的资料与绿联私有云DH2600内部做数据交换。多种使用场景

绿联私有云DH2600很适合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使用,在手机端或者电脑端的绿联云APP里面随时访问里面的资料,无论人在哪,都可以随时取用里面的数据,非常方便。

相信到了这里,大家已经对绿联新款私有云DH2600的性能以及配置有了一定的了解,支持最高40T(机械硬盘)加4T(固态硬盘)的容量拓展将它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在移动端可以远程访问,可以有效解决资料过多,而手机容量不够的情况。

在使用相机拍摄好图片后,可以直接通过机身背面的USB接口连接到绿联新款私有云DH2600,将相机的照片随时存储到里面,与家人朋友分享。

而且绿联转为新款私有云DH2600开发了全平台的APP,在手机端就可以随时访问里面的内容,资料随取随用,另外也不需要 IP 地址之类的设置,使用非常方便。

并且绿联还专门为新款私有云DH2600开发了TV端的APP,可以在家里的大屏幕上尽情享受畅快的观影体验。

TB级别的存储容量可以容纳万部数量级别的电影,并且还可以随时从百度云、迅雷网盘等云盘空间访问视频播放,随心所欲充电头网总结绿联私有云DH2600在外观上相较于前代做了比较大的改动,金属哑光撞色设计+家居新科技,让 NAS 产品不再沉闷跟呆板;并且在拓展上做了进一步的升级,小巧机身内部可以同时塞入2个机械硬盘,单盘20T,共支持最高40T的存储容量;此外机身还带有2个M.2的NVMe插槽,可以同时插入2块固态硬盘,单盘2TB,最高4TB的容量;最高16G内存拓展,在一众家用定位的 NAS 产品里面整个硬件配置比较出色。

另外绿联私有云DH2600此次搭载的10nm制程Intel N5105处理器+双 M.2+2.5GbE网线接口+可升级内存的这套装置,放眼当下的NAS 产品中十分能打实际测试在搭配的Intel 处理器后,多用户多任务同时运行也能更快更流畅,并且插入的硬盘既可以作为额外的存储使用,也可以在内部硬盘读写的时候提供加速功能,性能提升明显。

据绿联介绍,新款绿联私有云DH2600的上传和下载速度在连接2.5GbE的网络后可以达到250MB/s左右,不过笔者身边只有千兆网络,所以测试出来的速度要明显低一些在最重要的使用体验中,笔者在电脑端和手机端上传数据文件模拟最真实的环境,邀请多位同事同时使用,绿联云在多用户模式下提供加密空间、公共空间以及工作台等功能,可生成共享文件、图片以及专属足迹相册,节省整理统计的麻烦;每个同事的数据独立存储加密,即使是作为管理员的笔者也无法查看其他账户数据,看来绿联已经将存储安全作为最重要的理念贯彻。

对于上班族最重要的无非就是文件,绿联云可以指定目录进行备份,即使不小心删除了原文件,也能在备份目录中找回,不用全盘备份的功能真的太实用了,搭配无需繁琐设置的远程访问功能,人在哪文件就在哪最后整体上来说,这款绿联私有云DH2600是针对一些想要搭建数据存储中心而又不想、不懂折腾的用户,PC端、手机端通过APP就能实现全部功能,让生活、工作杂事变得简单高效,NAS就应该是易用好用和安全,适合家庭生活。


以上就是关于《安全存储,性能敢突破,绿联新款私有云 DH2600评测(绿联私有云nas评测)》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25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