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的基础知识

2023-05-07 06:59:11

 

今天开始,咱们学词。

一、 什么是词

那么什么是词呢?

词,是我国古代诗歌的一种。因是合乐的歌词,故又称为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诗余、琴趣等。

词是一种抒情诗体,是配合音乐可以歌唱的乐府诗,是唐宋时代主要的文学形式之一。

词作为我国古代诗歌的一种体裁,和律诗、曲及唐以前的乐府、古体诗、楚辞、诗三百等,在分类上是处于同一个层面的,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体裁。它始于南北朝的梁代,形成于唐,五代十国后开始兴盛,而极盛于宋。故俗称 宋词。

虽然,词与近体诗在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一点,我们现在所说的词,首先它也是一种诗体,是形式上有别于近体诗的 一种诗体,因为它所遵循的语言规律,与近体诗具有很大的共性。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词的来源

我们都知道,词是在两宋时最为繁盛,佳作连篇,词界高人辈出,是今人很难超越的。但是,稍微了解一点词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词的起源并不是产生于宋朝。

关于词的起源有各种说法:

1、词起源于以《诗经》为代表的远古民歌

2、词起源于《古乐府》

3、词来自近体诗或唐时的绝句

4、词起源于“燕乐”( yàn yuè胡夷里巷小曲)

对此这种种说法并无定论,似乎每个说法都有自己的依据,然而,对于词起源于“燕乐”一说最具说服力。说词是由唐代从西域传入的各民族的音乐与中原旧乐渐次融合,并以胡乐为主产生了燕乐。原来整齐的五、七言诗已不适应,于是产生了字句不等、形式更为活泼的词。即“长短句”

那么,什么是燕乐呢?

沈括的《梦溪笔谈》中有解释:“先王之乐为雅乐,前世新声为清乐,合胡部为燕乐。”简单来说,燕乐就是西域胡夷流传下来的流行小调。这理论是郑振铎老先生提出的,龙榆生老师、唐圭璋老师都持这类观点。

二、词的名词介绍【起句】第一句称起句

【煞尾 】最后一句称煞尾

【准备过片】上阕最后一句称准备过片

【过片】 下阕第一句称过片

【叶】:凡词谱中注有叶字者,即与上句所押之韵,同属一部,而不变换他韵(关于是否一部,请检用词韵)。

【韵】:凡词谱中注有韵字者,即每阕词中,起首押韵之处。

【句】:凡词谱中注有句字者,即不押韵之句。

【豆】:凡词谱中注有豆字者,即一句中顿逗处。

【结拍】:词的结尾处,谓之结拍。但结拍井非结句。

【换头】:下片第一句,凡是过片与上片句式开始处不同的,这叫做换头。

【重头】:一首词,上下片完全相同的,过片称为“重头”。

注意:准备过片跟过片内容要紧密联系,不可断裂。

词大致可分小令(58字以内)、中调(59一90字以内)和长调(91字以上,最长的词达240字)。

一首词,有的只有一段,称为单调;有的分两段,称双调;

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称三叠或四叠,比如莺啼序

三、词的创作手法

我们先来看下,双片词的章法结构。双片词中,我们讲过的三大类章法,无外乎三种方式。

1、上片写景,下片抒情

2、上片抒情,下片写景

3、并列式

一、上片写景或叙事,下片抒情或者写景;要注意三点:

A、上片的写景,主要是为抒情做铺垫的,不可和情感主线偏离;

B、过片很重要,一般来说过片必须抒情,且笔落实处;

C、多用景语收尾。

二、上片抒情,下片写景;这个也要注意几个关键点:

A、下片的写景,必须是情感的延续,或者说是使用点染的手法来深化主题情感。

B、注意结尾,最好用情语收尾。

三、并列式;这个多是以景语兴起,用情语来收尾。上下片都是这样,但要注意,

A、景物不能和情感脱离;

B、景物到抒情句的过度要自然,不可跳跃太快;

C、虽然是并列式,下片要比上片情感上要升华;

D、上下片属于顺承。有的表现不明显,有的表现很明显。

四、词与诗(格律诗)的联系和区别

1、同源

诗(格律诗)与词都是对古诗的继承和发扬光大。都始于南北朝时期。

3、倚声和倚声学

为什么不可以随意拿过一个词牌来就想当然的填呢,这在后面我们具体到例词的时候还要讲到。今天我们要记住的是:词=“倚声学”(倚声填词)。

在这里先提示大家:古人对于格律诗创作统称为“作”诗;而对于词的创作就不叫“作”,而是“填”词,今后我们不可以叫“作词”“写词”,而是叫做“填词”。

也就是说,是先有了曲而后再根据曲来填上词,故词学爱好者对此也称为倚声学。“倚声学”出自龙榆生先生。

苏轼提出了“以诗为词”,这个是说不仅用诗的某些表现手法作词,而且把词看作和诗具有同样的言志咏怀的作用,这样,就解放了词的内容和形式上的束缚

【词言情, 诗言志】别看这简单的六个字,做起来很难。初学者最大的问题是,填词选材不当,很多人可能会按照写律诗的意思选材:题目很大,内容太壮观;东填一句景,西填一句景,句跟句之间毫无关系,这是不行的。

沙漠玫瑰老师说:“我喜欢把诗比作男人,一种阳刚的美,肩膀宽宽的,腰板直直的,即使写点柔情蜜意啥的,那也是一个男人的那种柔情蜜意,总而言之带有一种男人气。

词呢,我喜欢把词比作娇滴滴的美女,穿漂亮的衣服,说话走路,看了就叫人爱、叫人怜 。

那有朋友问了,词难道不可以写豪迈的吗?大家说 可以不?当然可以啦,这个要看词牌了

比如:《满江红》这个词牌就是适合豪迈的、大气的。我一般把这类词比作女军人,那个英姿飒爽。那个威武。但是她也透着女性的柔中之刚吧?对吧?

词,可以填一件小事情,但是要美,描写要细腻。要让听的人喜欢听,有美的感受。

五、诗和词格式上的区别:一词一格

词跟诗不同,不同的词牌有不同的唱法,换句话说 就是不同的平仄格式,每一个词牌:有他独特的平仄格式,独有的用韵方法 独有的该填的内容情调。

因此,在填任何一个词牌的时候,要先研究这些特点 就是《审词牌》

《钦定词谱》中共收录820个词牌,2306体,每个词牌,具体到每一体,都有固定的格律,如果每周讲一首词,也要16年,那是不现实的。所以 我们只是教会大家如何《审词牌》。可以自己审查每个词牌的填法,这是最基础的。

六、词的字句格式

词与诗相比较,最大不同便是诗是整齐的,而词则多长短错落。而词则多长短错落。

我们简单地举几个例子

(1),一字句

一字句不多见

平声的,如《十六字令》“归。十万人家儿样啼。公归去,何日是来时。”这首的“归”字。

仄声的,如陆游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莫、莫、莫!”这首的“错”和“莫”字。

(2),二字句

二字句是诗词句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在平时中需要大量积累这方面的词汇,并熟悉其变通形式 。

那朋友问了,什么叫变通形式呢?

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比如我们填词时候需要一个物象杜鹃,杜鹃--仄平

可是词谱要求是“仄仄”,怎么办呢?

这就要求变通了,用杜宇(仄仄)、 布谷(仄仄),这样就符合了呗

再比如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用“倒装”的方法来适应平仄要求

比如“肠断”(平仄),那么需要仄平了怎么办?对了,调换一下位置“断肠”,也是一个意思嘛!这个就是 变通形式。


以上就是关于《词的基础知识》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521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