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无锡重大考古新发现,中国一项历史或往前提千年!-无锡遗址公园

2023-05-29 03:01:05

 

  史书上对它多有记载

  但一直没有出土文物佐证

  而今,证据终于发现了!

  今天吴文化研究会专家们

  在无锡一处考古发掘现场

  得出了令人振奋的结论:

  泰伯奔吴不是传说

  伯渎河确实是人工开凿

  中国运河史

  也将正式往前提千年!

  冬日的泰伯庙北面

  考古发掘现场正在紧张作业

  

  这里即将惊世的

  正是伯渎河商周遗址

  

  专家们今天得出啥结论?

  今天,由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组织的十多位吴文化研究专家、无锡古运河研究专家,在梅村召开梅里古镇伯渎河考古现场专家座谈会。梅里古镇伯渎河考古探方,位于梅里古镇泰伯庙伯渎河南侧。探方面积达1000平方米,涉及伯渎河两岸10个探方。考古发现了新石器时代人类聚居地;发掘出商周出土陶壶等珍贵文物,出土文物明显带有中原特性;考古证实河道为人工开挖。相关文物将经碳十四检测,为伯渎河研究提供有力实物资料。

  此次考古成果将对泰伯奔吴(梅里)、泰伯带人开凿伯渎河(中国第一条运河)提供有力科学根据,且将中国运河的历史往前推千年。

  伯渎河历史的尴尬:有文献记载却无文物实证伯渎河原名泰伯渎。相传商朝末年,泰伯从陕西岐山南奔无锡梅里,建立勾吴国后,为了灌溉、排洪,泰伯率领江南土著开凿河道,挖掘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流,即今天的伯渎河,已有3200多年的历史。吴王阖闾攻楚,夫差北上伐齐,都曾通过伯渎河。无锡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振康说,关于泰伯奔吴的历史,尤其是泰伯开凿伯渎河,汉代的《史记》、唐代的《唐书地理志》、宋代的《咸淳毗陵志》、元代的《无锡县志》等历代文献上均有记载。但关于“泰伯奔吴”的历史,学界一直存在争议,网上甚至传出过历史造假一说,而所有争议的焦点都是因为没有考古发掘的支撑。“以前只有文献上有,现在终于有了考古佐证。”陈振康这样表述这次伯渎河商周遗址发现的意义。

  现场这样的出土物件其貌不扬

  但让专家们几乎要喜极而泣

  

  陶罐、瓦片的形制自带年代印记

  文化层中发现的非自然河岸坡度更非同小可

  

  伯渎河遗址惊人:发现非自然河岸,属人工开凿陶罐、瓦片等文物碎片,年代是在商末至周期间,这充分说明了这一带曾是先民的居住区。从自上而下发掘的土层来看,文化层堆积很丰富。“文化层中发现的非自然河岸坡度,是陡峭的,有明显的人工痕迹。”陈振康表示,这个发现意义重大,伯渎河是人工开凿的无疑。在伯渎河不远处,还发现了十几个春秋土墩墓,从发掘出的遗物来看,带有北方文明的形制。

  今年夏天

  新吴区在建吴文化小镇施工期间

  建设施工方发现了地下文物

  梅村街道、新吴区、市里相关部门

  一层层向上汇报

  遗址从一开始就受到重视

  眼下遗址还在发掘中

  可能还会有更惊喜的发现

  

  伯渎河遗址意义重大:中国运河史也将正式改写京杭大运河目前是世界上公认的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这有沿线N多古代河床、码头等遗址发现佐证。如今中国大运河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隋代京杭大运河分4段开凿,邗沟、江南运河为借用古代已有运河段。而京杭大运河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的从扬州到淮安的“邗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伐齐、争霸中原,在邗城(今扬州)下开挖“邗沟”,后成隋唐京杭大运河中最早的一段。在这之前,公元前495年—前487年,夫差就挖了“吴古故水道”,从苏州,经太伯河(伯渎河)到扬州。到了隋代,又开挖了江南运河。可以这样描述伯渎河和“吴古故水道”、江南运河的关系——伯渎河是最早的一段,“吴古故水道”是它的2.0版本,而江南运河是3.0版本。如今伯渎河遗址的发现,将正式把中国运河史从春秋时期推前到商周时期,差不多千年!这一时间段与泰伯奔吴的无限接近吻合,对泰伯奔吴(梅里)的进一步研究来说,也同样意义非凡。

  据悉

  伯渎河商周遗址工地

  接下来将接受江苏省文物局的验收

  我们期待更权威的解读

  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

  无锡这片土地下深藏的历史


以上就是关于《独家!无锡重大考古新发现,中国一项历史或往前提千年!-无锡遗址公园》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4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