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已落幕,Unix 仍长存(unix诞生)

2023-03-13 00:31:29

 

不要指望再看到任何更多的 AIX 大新闻了。这意味着最后剩下的 Unix 是 …… Linux。

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正如上周报道的那样,IBM 已经将 AIX 的开发转移到印度在它支付了 340 亿美金买下了红帽,有了自己的 FOSS 版本的 Unix 后,为什么还要为一个昂贵的美国团队支付费用来维护它自己的官方 Unix 的专有版本呢?!。

自从我们报道“大蓝”推出 不支持 AIX的新 POWER 服务器后,我们就察觉到了这一点 —— 而这已经是近八年前的事了即使这已经是明摆的事,它也是一个重大事件AIX 是最后一个正在积极开发的专有 Unix,在官方的 Open Group名单的 10 个条目中就占了 4 个。

在甲骨文公司内部,Solaris 正处于 维护模式几乎整整六年前,我们报道了下一个主要版本 Solaris 12 已经从甲骨文的路线图上消失了HPE 的 HP-UX 也处于维护模式,因为没有新的硬件可以运行它。

安腾现在真的已经死了,而最后 HP-UX 只能在这上面运行自从我们报道惠普调查但取消了将其移植到 x86-64 的努力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年SCO Group 的最后一个化身 Xinuos 仍然存在,它提供的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专有的 Unix 变体:SCOOpenServer是 SCO Xenix 的后代,而UnixWare是 Novell 的 Unix 的后代。

我们注意到,OpenServer 10,一个基于 FreeBSD 10 的更现代的操作系统,已经从 Xinuos 的主页上消失了值得指出的是,SCO Group 是以前被称为Caldera的公司,与 1980 年代与微软共同创建Xenix 的 Santa Cruz Operation 不是同一个 SCO。

曾经有 两个中国的 Linux 发行版通过了 Open Group 的测试,可以使用 Unix 商标:浪潮 K/UX和华为 EulerOS虽然这两家公司都丢掉了这个相当昂贵的商标但这里的重要细节是,Linux 通过并被认证为 UNIX™。

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发行版,尽管这两个都是 CentOS Linux 的衍生产品我们怀疑任何 Linux 都会轻而易举地通过,因为许多非类 Unix 操作系统以前都通过了其他操作系统已经通过了,或者可能很容易就会通过。

IBM 的 z/OS 活得很好:2021 年推出了 2.5 版本,2022 年大蓝开始提供云实例z/OS 有一个与 Unix 兼容的环境,已经通过了兼容性测试,所以正式来说,它是一个 UNIX™,即使这不是它最初的原生 API。

“OpenVMS” 这个名字中的 “Open” 最初 是指它在 1991 年的第五版中获得的 POSIX 兼容性,并首次应用于 DEC 的 Alpha CPU 的新版本去年,VMS 软件公司发布了适用于 x86-64 管理程序的9.2 版本(以及一个支持的机器,HPEDL380)。

自从 1993 年的 Windows NT 以来,Windows 就有了一个 POSIX 环境现在,有了 WSL,它可以说有了两个,而且我们怀疑,如果微软有这样的想法,它可以把 Windows 认证为一个官方的 Unix 兼容的操作系统。

在我们最近关于 Haiku Beta 4 的 报道中,我们说它并不是真正的 Unix正如你所看到的,在文章的结尾处有一个编辑说明,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听取了 Haiku 的主要全职开发人员的意见,他坚决不同意我们的观点。

在他看来,Haiku 现在有很强的 Unix 兼容性,文件系统中有一些主要的 Unix 目录,有一套相当完整的 Unix API 调用,有一个 Unix shell,等等,这意味着 Haiku 绝对是一个 Unix。

我们认为,由于它是 BeOS 的重新实现,有自己原生的文件系统、API、GUI 等等,它是一种不同的东西,只是提供了 Unix 兼容性但这说明了在 21 世纪准确定义 “Unix” 一词的含义的困难自从 1993 年 Novell 从 AT&T 收购了 Unix 系统实验室,保留了代码,并将商标捐赠给 Open Group 后,Unix 就不再意味着 “基于 AT&T 的代码”。

从那时起,如果通过了 Open Group 的测试(并且你支付了使用商标的费用),它就是 UNIX™Haiku 还没有,所以它不是Linux 有,所以它是但 z/OS 也是如此,它是 OS/390 的直接后裔,或者说它是 IBM MVS 在 1974 年推出时的名字。

换句话说,它是一个实际上并不基于、类似于、甚至与 Unix 有关的操作系统这意味着最后一个官方商标的商业 UNIX™ 是苹果的 macOS 13,在专有的 GUI 层之下,无论如何,它主要是一个名为 Darwin 的开源操作系统。

内核 XNU是基于 Mach 的,内核中的 “Unix 服务器” 来自 FreeBSD所以,从 2023 年起,开源真的赢了现在有比以往更多的类 Unix 操作系统,还有一些非常不类似于 Unix 的操作系统与之高度兼容,但是官方路线,就所有的意图和目的而言,已经死亡和消失。

所有专有的、商业的 Unix 们现在都是在维持而已:它们会得到基本的错误修复和安全更新,但我们不会看到任何重大的新版本让我们为之献花via: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1/17/unix_is_dead。

作者:Liam Proven译者:wxy校对:wxy本文由 LCTT原创编译,Linux中国荣誉推出


以上就是关于《Unix 已落幕,Unix 仍长存(unix诞生)》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111.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