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开年销售数据报喜 业内冷静看待:高库存风险将在2023年上半年持续_手机销售量

2023-03-27 11:46:55

 

1.智能手机销售额

原标题:智能手机开年销售数据报喜 业内冷静看待:高库存风险将在2023年上半年持续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文多走过艰难的2022年,2023年开年,手机市场终于感受到一丝春意近期,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2023年初智能手机销量迅速逐周攀升——前五周有四周销量保持在600万台以上,高于2022年550万台左右的平均水平。

2.智能手机年出货量

实际上,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自2017年后销量便开始逐渐下跌,2022年第四季度甚至录得15%的同比跌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最近几周销量表现强劲,但能否照亮黯淡的市场前景,仍需进一步观察老生常谈的库存问题没有好转,仍是当前手机行业面临的核心挑战。

3.今年手机销售情况

本月,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有的手机品牌库存高达12~16周更严峻的是,他还称,几乎所有Android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弱导致的高库存风险以三星为例,该品牌的全球手机库存(终端与零组件总和)预计要到6月才有机会降到合理水位。

4.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

在梳理手机上游供应链时,记者还注意到,处理器之外,包括存储、摄像头等元器件也面临库存压力现在,产业链均期待着2023年下半年市场回暖的预期能够兑现高库存风险或在上半年持续 “(智能手机)卖不动了”一位手机供应链人士感叹道。

5.2021年手机销售

IDC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手机性能过剩,新品创新不足,中国智能手机换机周期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至34个月。

6.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

下游市场萎靡,为拉动销量增长,苹果新品也出现降价2月5日,iPhone14 Pro系列部分授权店传出降价消息,优惠700元;Apple产品京东自营旗舰店优惠力度更大,目前iPhone14 Pro系列领券立减800元。

7.智能手机销售榜

另外,瑞银分析师团队日前还预测,苹果2023年的iPhone出货量将减少0.7%到2.29亿部

8.2020年智能手机销售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记者注意到,为代工厂富士康招聘的李先生已经几个月没有更新朋友圈动态,去年1月、5月~7月他曾频繁更新招工信息“目前招工较少主要是每年的上半年都是消费电子的传统淡季,下半年是旺季,因为大部分新品都集中在下半年发布、出货。

9.智能手机销售量排名

”苹果供应链从业人士通过微信对记者分析时,还顺便提到,“从品牌商的角度来看,目前安卓系确实还在延续去年的(需求)低迷,相反苹果系的供应链没受到什么影响”巨头苹果为了提振销量而罕见降价,安卓阵营的日子也不好过了。

10.智能手机的销量

郭明錤认为,三星全球手机库存(终端与零组件总和)预计要到今年6月才有机会降到合理水平实际上,在行业遭遇“寒冬”时,三星电子的业绩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1月31日,三星电子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0.5万亿韩元,同比下滑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从13.86万亿韩元降至4.3万亿韩元。

其中,主营芯片业务的事业群(DS)首当其冲,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从8.83万亿韩元直降至2700亿韩元,下滑幅度约97%三星电子在财报中指出,该事业群营收下降主要由于短期内下游客户存储芯片还在消化库存而随着需求下滑,存储芯片的价格也进一步下降。

展望2023年第一季度,情况也并不乐观三星电子预计,工厂利用率将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盈利或将下降四分之一对于解决库存的办法,郭明錤表示,对有议价力的安卓零组件供应商来说,在2020~2022年供应短缺时签下的供货合约,可以将库存转嫁到品牌与代理商/经销商。

然而,这样做虽可让库存在短期内修正到合理水位,但品牌与代理商/经销商的高库存可能会导致未来数个季度对零组件的需求疲弱他进一步表示:“因为品牌或代理商/经销商对零组件的需求疲弱,故即便库存降到合理水位的零组件,至少在未来6~9个月普遍也会面临出货YoY(同比增长率)衰退的挑战,可能不利股价表现。

某些零组件供应商因面临产业结构改变(如新竞争对手进入导致市占率下滑等),那么即便未来需求因经济复苏而改善,仍面临中长期成长放缓或衰退的挑战”不过,今年1月,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谈及半导体产业库存调整的问题时称,有信心2023年下半年需求复苏。

“库存调整去年已发生,产业库存高峰是在去年第三季度,最近库存已急剧减少并将在今年上半年持续调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需求疲软拖累供应链 一部手机必备的零部件包括:CPU、RAM、ROM、GPU、屏幕、摄像头、电池、传感器、射频芯片等等,供应链涉及的企业多如牛毛2022年,在充满挑战的智能手机市场环境中,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业绩承压,甚至遭遇亏损。

本月,芯片大厂联发科交出了一份“寒气”逼人的财报,公司今年1月营收同比下降48.55%,环比下降42.14%联发科预计,公司一季度营收环比下降6%~14%,营业毛利率预估为46%—49%美国芯片大厂高通,在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也低于预期。

2月3日,第一季度(截至去年12月底)财报,实现营收94.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低于预期;净利润22.4亿美元,同比下降34%高通预计,第二财季的营收在87亿~95亿美元,客户将会在今年年中左右削减库存,在下半年恢复更可预测的订单模式。

高通CEO安蒙(CristianoAmon)在财报会议上称:“随着手机市场需求持续下降,预计渠道库存水位上升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且中低端手机市场的需求最弱”芯片之外,光学龙头厂商舜宇光学科技(HK02382,股价92.7港元,市值1017亿港元)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达50%~55%,至22.45亿元至24.94亿元,是从2019年至今的首次下滑。

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纷纷调低市场预期,并对智能手机进行降规、降配,这在短期内给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较大的价格压力在出货量月报中,舜宇光学披露,今年1月公司手机镜头出货量6667.3万件,同比下降49.3%;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4072万件,同比下降18.6%。

国内射频龙头卓胜微(SZ300782,股价119.49元,市值637.8亿元)公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6.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59%;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9.13亿~11.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23%~47.26%。

图片来源:卓胜微公告截图在2022年10月3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卓胜微曾回应库存问题:“公司已于2022年上半年着手调整采购策略,但受到采购周期、新产品的开发等因素影响,目前短时间内还没看到库存水位产生明显的变动,预计未来将会呈现下降趋势,但是需要一定的调整时间。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高达18.24亿元,较年初增长23.58%存储芯片厂商情况类似韩国内存芯片巨头海力士半导体(MX,股价9.63美元,市值4.25亿美元)正经历着巨额亏损2月1日,SK海力士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和第四季度业绩。

其中,第四季单季营业亏损1.7万亿韩元,营业亏损率22%;销售额7.7万亿韩元,净亏损为3.5万亿韩元这是SK海力士单季业绩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时隔10年首次亏损纵观2022年全年,SK海力士2022年全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3.5%,为7.01万亿韩元;销售额同比增加3.8%,为44.65万亿韩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74.6%,为2.44万亿韩元。

美国存储芯片大厂美光科技(MU,股价57.6美元,市值628.52亿美元)也不例外美光公布的截至去年12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其营收同比下降47%至40.85亿美元,亏损0.39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净赚24.71亿美元。

对于库存问题,IDC中国研究经理杨昀煦回应记者称:“部分技术供应商有明确的客户需求预测,所以在供货和产品价格方面能保持稳定另有技术供应商凭借较早的出货预测,结合自身的生产能力有充足的库存,甚至可以支持他们在2023年继续保持比较低廉的价格优势。

但反观部分MNC(Multi National Company,跨国公司用语,指拥有遍布全球的子公司或销售网络的大公司厂商)在汇率变化和全球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反而面临库存不稳定、产品价格波动大的问题”。

“去库存直接的办法就是降价促销”Omdia分析师李泽说道当前,包括美光、西部数据、海力士等在内的大厂,已着手通过减产、降低开支、降价等方式来遏止供过于求的市况在IDC亚太区研究总监郭俊丽看来,面对利润受损和市场不明朗的现状,存储芯片厂商为了减少供给,纷纷减产,试图稳定市场价格的向下波动;同时为了提升利润,推出裁员、降低投资甚至放缓技术升级的举措,这都是对市场短期反应的正常举措。

深圳时创意电子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产品总监王天益告诉记者,整个存储行业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行业价格一直在下行,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需求低迷,加上产业链库存积压“去年整体价格下降了40%以上,尤其是第三、第四季度跌幅明显。

虽然今年一季度,价格仍在下探,但跌幅放缓第二、第三季度会是一个企稳的状态,第四季度价格会有所提升”面对较差的市场环境,正在IPO的时创意也作出了一些调整“下半年,公司会重点布局企业级SSD、内存条,UFS、以及工业级eMMC产品等。

”王天益说道郭俊丽则进一步说道:“积压的货物需要时间消化,下游需求也需要时间缓解,预计(存储芯片)达到安全库存水位大约还需要3~4个月时间,大约会在接近年中的时候看到拐点,下半年迎来复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开启手机之外的新故事 受近几年全球环境影响,智能手机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不少供应链企业开始加码非消费电子领域——如火热的新能源赛道,以此开启手机之外的新故事随着智能汽车、IoT等产业的发展,高通也开始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高通半导体业务(QCT)下的汽车业务以及物联网业务营收分别为4.56亿美元、16.8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8%、7%当前,高通的物联网和车用电子业务营收合计在QCT营收中占比27%,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高通在进军汽车等新业务上取得了初步成果,帮助减轻了手机销售下滑的影响郭俊丽认为,在消费电子整体发展相对饱和的情况下,随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技术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成为存储芯片非常有吸引力的蓝海市场。

“一方面,智能电动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整车出货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ADAS系统、IVI系统、汽车中央控制架构、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发展,对车载存储容量、密度和带宽需求大幅提升,单车存储容量将达到2TB-11TB,推动单车存储芯片数量增长。

两个因素叠加,共同推动汽车存储芯片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汽车存储芯片市场将强劲增长,存储芯片厂商会针对新的市场机会进行业务布局”王天益则介绍称,目前,国产存储已经开始在车载电子、行车记录仪及车载娱乐等产品上稳定出货,而且比例也在不断增加,未来新能源汽车这块将成为储存企业很大的一个市场。

从技术上来看,解决方案已经不是瓶颈了,但车规级产品的标准相对比较严,研发测试认证周期会比较长,普遍为3~5年立讯精密(SZ002475,股价30.76元,市值2189亿元)也在向新能源业务发力2022年2月,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与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

其控股股东立讯有限还豪掷100.54亿元,购买奇瑞系企业的相关股权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汽车线束、连接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舱及控制等多个品类的产品线智能手机去库存进程或将持续至年中郭明錤:几乎所有安卓品牌均面临高库存风险

高库存仍在困扰智能手机产业本月,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几乎所有安卓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弱导致的高库存风险IDC亚太区研究总监郭俊丽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积压的货物需要时间消化,下游需求也需要时间缓解,预计达到安全库存水位还需要3~4个月时间,大约会在接近年中的时候看到拐点,下半年迎来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返回搜狐,查看更多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智能手机开年销售数据报喜 业内冷静看待:高库存风险将在2023年上半年持续_手机销售量》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874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