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可能带给酒店的四种变化_酒店能带走什么物品

2023-04-06 20:49:36

最近,各行各业都在谈论ChatGPT的便捷性以及可能带来的威胁。

ChatGPT是什么?简单而言,这是一个世界信息库的大脑中枢,帮客户搜集到数据库中可用的内容进行集成分析,从而得到需要的数据。
chatgpt

在酒店场景应用中,ChatGPT能起到什么作用,是否真会颠覆人们的认知?不少证据显示,它的确是一种显性的助力,它的存在可能会让一些酒店工作者失去引以为傲的职业。

战略层——替代规划师的工作

大数据的力量不在于它的存储空间,而在于它的搜索能力。ChatGPT赋予了智能模块更强劲的数据库搜索能力与集成能力,并能根据诉求快速反应。在其尚未成型时,规划师还能凭借经验与分析判断能力帮客户提供有效的方案。一旦ChatGPT得到普及,规划师被替代就并非危言耸听了。

首先,ChatGPT具备全面且快速地收集周边数据及市场大环境数据的能力。过去酒店数据分析师要花费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搜集的成果,ChatGPT能在一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其次是集成分析能力,即从客户的诉求出发,围绕核心诉求点,将信息汇总形成系统的内容。最后是强大的词汇表达及文稿成型能力,即能够迅速将内容合成为有用且规范、画面唯美的报告文件,甚至还免去了文字校对。

执行层——助力总经理做分析

ChatGPT在协助执行总经理方面的能力是显著的。酒店总经理利用得好,将来可以节省多个岗位的劳动力,甚至实现跨行业运营。

在营销方面,ChatGPT可以系统分析客源结构,无论是客群的情感、消费诉求,还是市场现状、竞争情况及内部存在的问题、外部引发的投诉,都可逐级分析,给执行总经理提供建设性的方案,从而优化服务、解决痛点,提升酒店竞争力,同时可以提供营销指引,发现酒店营销短板,建议从哪个渠道入手或者是加强某个板块的建设。

在成本方面,ChatGPT可以通过对酒店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成本构成及成本失控的根源,分析如何降低运营成本,从能源、采购以及人力资源方面加以改进。

在产品方面,ChatGPT可以通过酒店装修年限常规自然老化规律,以及客户投诉的工程问题,分析出产品存在的缺点,以及调整产品的策略,从而让总经理得到更全面的信息,对业主进行翻修或者再次投入维护成本提出建议。

在员工方面,ChatGPT可以通过外在市场及人力资源现状分析,以及市场反馈出的服务表现力,提出改善意见,促使酒店在人力资源方面予以重视、督导,同时也会根据需求优化排班,加大培训与激励政策,提高员工效率。

基础层——改变员工工作模式

ChatGPT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让信息畅通,在酒店这种以人为传导方式的跨部门运营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避免误传、误导。技术革新可以起到定期维护和优化设备的作用,降低故障率及成本。ChatGPT实现了过去传统意识上的领导逻辑,通过横向信息传达,更容易将指令变成流程方式,促使员工意识到这是规则而非命令,从而更容易接受工作指导。

同时,ChatGPT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可精准了解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方法,针对人的行为提供解决方案,提高员工满意度。

场景化——沟通更顺畅

ChatGPT在酒店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它将真正实现智能酒店目标,甚至可以替代一部分劳动者的工作,比如以下几方面:

协助前台更加智能化:ChatGPT通过人的情感分析,快速了解顾客更喜欢听到什么样的语言。在与顾客的沟通中,它将设置更有温度且动听的语言去迎合顾客喜好,还可以在前厅接待时,更快捷地办理入住手续、完成预订单,妥善且合理地安排客房。

实现部分营销功能:ChatGPT可以通过大数据,搜索入住客户的投诉、入住情况分析,了解入住客户的喜好及个性化消费特征,从而制定更合理的营销策略、渠道开发建设方向、产品调整等系列方案。

完成一些管理工作:在能源降耗、人力成本降低、财务监管、营销战略等多个方面,ChatGPT可以提供具体的分析与建议,更系统地分析酒店经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节点及解决问题的策略;协助完成部分管理岗位的工作,比如营销策划经理、财务成本会计、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师等。

总之,ChatGPT的应用,缩短了市场与企业的距离,间接缩小了信息互通的空间距离。从应用层面看,如果酒店行业能合理应用ChatGPT,可以大大缩减成本开支。当然,前提是ChatGPT建设的成本费用是酒店能够承受的。

 

转自:中国旅游报  夏子帆

 


以上就是关于《ChatGPT可能带给酒店的四种变化_酒店能带走什么物品》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330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ChatGPT 酒店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