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通道”哪年设立的?有哪些委员曾两次走上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各单

2023-04-24 08:34:14

 

  今天(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与网络视频采访不同,时隔三年,委员再度和记者“面对面”,现场回应百姓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履职风采。记者今天中午看到,部分记者早早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外,等候入场。

  过去五年,“委员通道”迎来百余名委员

  “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始于2018年全国两会。“委员通道”设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在二十多米长的通道上,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外记者“近距离”接触,直接回答社会关心的话题。当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举行了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33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红毯,回答记者的提问。2019年,有27位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回答了35个问题。

  2020年,因新冠疫情防控,采访活动以网络视频的形式呈现,媒体记者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的分会场,向主会场发问。这一年走上“委员通道”的委员也减少至18位,采访活动转入新闻发布厅举行。2021年和2022年,走上“委员通道”的委员均为23位。这两年,委员和媒体记者双方也是通过大屏幕进行提问和交流的。

  敖虎山、吴浩委员曾两次走上“委员通道”

  记者注意到,有的委员曾经两次踏上“委员通道”。

  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拿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走上“委员通道”,他表示,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是我国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呼吁国家加大对心肺复苏的培训,推广AED的使用。2021年,他再次登上“委员通道”,称我国有10亿人需要心肺复苏普及,建议政府出台政策立法促进AED配置,呼吁把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

  同样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吴浩,也曾两次在“委员通道”和记者交流。2018年,他曾以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呼吁《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尽快落地,让全科医生有奔头。“全科医生是居民的健康顾问,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健康的春天。”2022年,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再次走上“委员通道”,讲述自己的战疫经历。“自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我参与了11个省份、20场重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说,社区防控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与文化优势,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在不断总结防控经验,丰富处置策略和措施。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


以上就是关于《全国政协“委员通道”哪年设立的?有哪些委员曾两次走上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各单》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019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