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四章 设计查凶手

2023-05-06 17:46:38

 

  “更惨?”

  龙中堂惊问一声,忽然有些惊惧,有些惶恐,不知所措地看着凌蕊志,却见凌蕊志冷冷一笑,似笑非笑道:“放心吧,只要你想折磨他,保证有层出不尽的手段,直到你满意。”

  “唉!”龙中堂心中一凛,轻叹一声,忽然稍显失落道:“也就嘴上发发狠吧,恐怕这辈子,也找不到凶手。”

  “那可不见得。”凌蕊志满怀信心道:“说不定今夜就能找出凶手。”

  “啊?”龙中堂大吃一惊,急忙追问:“今夜就能找到?”

  “也不一定嘛。”

  龙中堂顿时哭笑不得,万般无奈道:“你说话不要这样大喘气好不好?害得我一会欢喜,一会儿失望。”

  “听我慢慢分析嘛。”凌蕊志调皮一笑,旋又收敛笑容,缓缓分析道:“她们姐弟仨,如果当真被人所害,一般来说,不外乎两种原因,仇杀,或盗贼。正如你在马车上所讲,三个小孩子,即便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小偷小摸,得罪街坊,但罪不至死,街坊四邻,不可能下此毒手。”

  龙中堂深有感触,正想点头,突然想起馒头房前的惊险一幕,急忙反驳:“万一有品行恶劣之人,为了小事,怀恨在心呢?”

  “就算平时得罪过馒头房老板那样的畜生,也仅仅会在事发当时出手残忍,事过之后,应该不会半夜三更去做这伤天害理之事。”

  “这倒也是。”龙中堂点了点头:“馒头房老板,貌相也不算凶恶,和他周围邻居,倒也非常融洽。”

  “虽然排除仇杀,但十有八九,也不是盗贼所杀。”

  “为什么?”

  “你想,一般盗贼作案,都会提前踩点,不会不知道她们姐弟仨日子艰难。”凌蕊志笃定道:“就算过路的笨贼,也会越过他们家另寻他处。”

  “唉!”龙中堂有点泄气,唉声叹气道:“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还有什么机会?”

  “有。”凌蕊志自信道:“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利益攸关。”

  “三个小孩子,哪会和人有什么利益纠纷?”龙中堂有些不以为然。

  凌蕊志冷冷道:“你丢掉的银簪,是谁的?”

  “不会吧?”龙中堂心中一颤,眼前顿时闪过华文英伯母的狰狞面容,只是实在难以相信,喃喃反驳道:“他们毕竟血脉至亲,呵斥打骂都可以,不至于……”

  “哼!”凌蕊志轻哼一声,冷笑道:“伯父伯母和侄儿侄女,算什么血脉至亲?我和凌云志还是亲兄妹呢,还不一样想置我于死地?”

  “这……”龙中堂非常清楚凌云志和凌蕊志之间的恩恩怨怨,顿时无言可对,却听凌蕊志接口笑道:“当然,我也不会放过他。”

  “你呀。”龙中堂看了看咬牙切齿的凌蕊志,婉言劝慰道:“冤家宜解不宜结,我看你大哥对你们很好,让他帮你们解开仇怨,多好?”

  “大哥?”凌蕊志不屑道:“哼!他能自保就不错了。凌云志觊觎世子宝座,全天下都知道,就我大哥,还傻了吧唧,把凌云志当做亲兄弟。”

  “唉!遥望建康城,江水逆流萦,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龙中堂闻听凌家夺嫡之争,嗟呀叹息,却不好多说什么,只是依然难以置信道:“可是,你们那是帝王之争,她伯母一家,总不能为了几间草房……”

  “事不同而理同。”凌蕊志淡淡道:“老虎相争,抢夺肥肉,鸡鸭之争,虫子而已。”

  “哦——”龙中堂被凌蕊志说得有点心动,顺势问道:“要不,去报官?”

  “嗨呀,你个书呆子。”凌蕊志笑道:“无凭无据,谁搭理你?”

  “那,总不能私设公堂吧?”龙中堂为难道:“万一弄错,咱们反倒成了被告。”

  “你还怕成为被告?你还怕得罪官府?”凌蕊志咯咯笑道:“你的大名,早就名扬天下了,不过,城门口的画像,把你画得有点丑了。”

  龙中堂无心理会凌蕊志的揶揄,痴呆呆愣神片刻,无可奈何道:“那,你说咋办?”

  “我也没什么好办法。”凌蕊志嘟着嘴,默默走了一会儿,忽然问道:“你的木遁术,能变出个文英吗?”

  “应该可以。”龙中堂略一思索,补充道:“只是不会说话的玩偶而已。”

  “那也可以。”凌蕊志笑道:“你再模仿一下文英的言谈举止,我看看。”

  “啊?”龙中堂错愕道:“她是女孩子,哪能学的来?”

  “哎呀,差不多就行。”

  “那,说什么呢?”

  “随便,说什么都行。”凌蕊志喜笑提示道:“比如,你离开的时候,她怎么挽留你的?”

  闻听此言,龙中堂眼前顿时浮现出华文英姐弟三人,可怜兮兮,依依不舍,把他送到大门前的怅然一幕。

  那时,年长一些的华文英,应该比两个弟弟想得更多,虑事更周。

  她泪水连连,欲言又止,却没有执意挽留,只是劝说他多加小心。

  没想到,他安然回来,而她姐弟三人,却惨遭横祸。

  伤疤揭开,龙中堂痛然泪下,长叹一声,稍稍平静一下心神,哑然道:“文英他们,把我送到门前,文英劝我多加小心,早去早回。”

  “对不起。”凌蕊志看到龙中堂伤心落泪,歉意解释道:“不是让你转述她话中之意,是让你学她的语音语气和神态动作,我好试着模仿。”

  “噢。”龙中堂若有所悟,缓缓止步,面对凌蕊志,女生女气地尽量模仿道:“她说,‘哥,你去帮姓白的哥哥,多多小心,早点回来。’”

  “就这些?”凌蕊志闻听华文英亲昵的把龙中堂称为哥哥,忽然酸溜溜的很不舒服,半真半假道:“哥哥妹妹的,那么亲热,就这一句?”

  “嗯,就这一句。”龙中堂并没听出凌蕊志话中揶揄,兀自努力回忆当时的情景,怅然道:“也是我听她说的最后一句。”

  “那,别的呢?”

  龙中堂微微摇头:“平时聊那么多,哪能记那么清楚?”


以上就是关于《一百八十四章 设计查凶手》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415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