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绿色金融政策工具,外资金融机构为“北转型”注入新动能

2023-05-07 06:11:01

 

从服务跨国企业“走进来”到支撑科创中小企业“闯出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何长明判断,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的发展路径已迎来节点性转变。

今天,宝山区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对象是外资金融机构代表,主题是探讨最新发布的宝山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8条举措。“让服务对象提建议、谈需求,让营商举措真正办到实处。”相关负责人这样注解。

8条举措涵盖供应链融资、跨境金融服务、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设立、专营机构设立等诸多外资金融机构关注的痛点、难点。其中令不少机构负责人特别关注的是明确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及其母公司在宝山设立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等投资机构,并参与区内产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大家认为,这意味着外资金融机构能深度参与城市转型项目,并从中共享收益,成为真正的“合伙人”。

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出海之路

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产业项目投资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深入推进,外资金融机构的角色已从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进一步转变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桥头堡”。业务模式转型初期,不少外资金融机构的合作客户主要是业内龙头企业,包括以钢铁闻名的宝武集团。随着业务持续创新,更多中小企业也被纳入其中。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就是率先试水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该行上海分行行长杨传东介绍,其在上海共有11家支行,其中2家为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分别落位于创新资源要素聚集的杨浦区、虹桥商务区。

“‘北转型’中,希望更多外资金融机构主动跨前,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样灵活的投融资服务。”宝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以欧冶云商、上海钢联为代表的一批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发展迅猛,成为千亿级规模的钢铁电商平台,由此带动一批上下游小微企业。

相较于龙头企业,小微企业的出海之路面临更多障碍。比如,本就利薄的小微企业需面临攀升的融资成本、波动的汇率和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对此,8条举措中进一步明确: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北转型”重要承载区设立分支机构或科创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中心等专营机构。

“在创新资源集聚区设立专营机构,或许能助力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吸引更多小微企业进驻,另一方面也帮助外资金融机构完成考核指标,”相关负责人解释,就像连锁咖啡店开新店需测算客流,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新设分支机构同样也有业务规模上的考核,形成集聚区有助于实现双赢。

用好政策工具,绿色低碳成为区域发展“新动力

座谈会上,还有另一个关键词被高频提及——“绿色低碳”。

多位机构代表不约而同谈及近期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ENVI)投票通过的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俗称“碳关税”。

“未来所有工业产品的碳足迹都会经由统一平台进行更科学合理的测算,将对进出口贸易有着深远影响,也倒逼着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在杨传东看来,绿色低碳的投资既包括风能等新产业,也涵盖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于后者来说,以制造业见长的宝山区将迎来更多机遇。

对此,8条举措中也积极引导: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宝山科创发展及绿色低碳转型建设,在科创及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引入绿色科技和产业项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上,国家层面也积极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发力绿色金融。最近,央行印发通知,将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将部分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

对此,有专家直言,这项政策工具的落地也考验着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实力。碳信息披露核查、项目管理能力……想要深入使用这项政策工具,需进一步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对于宝山区来说,开放包容的绿色金融创新生态将有助于撬动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发积极性。今天,宝山区还同步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加快建设上海首个以绿色低碳创新及产业发展为特色的核心产业园区、高水平建设宝武氢能园区等。种种利好,指向的是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

  作者:王嘉旖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何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上就是关于《用好绿色金融政策工具,外资金融机构为“北转型”注入新动能》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510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