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微网格”赋能 “八小时外”党员廉情监督

2023-05-08 02:55:13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新都区大丰街道:

“纪微网格”赋能 “八小时外”党员廉情监督

“党员干部下班后接受管理对象提供的KTV、足疗、高消费等行为啷个办?”近日,网络爆出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生活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严重破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进而影响政府公信力。

加强党员“工作八小时外”的自我约束和监管,当前存在“不能管”“不好管”“拒绝管”等问题。针对党员八小时外监督缺失难题,今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纪工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依托“微网实格”治理机制,在辖区锦丰新城小区微网实格基础上,探索构建以“一套网格、两项监督、三张清单”为主的“纪网格·微治理”监督机制,通过“纪微网格”强化对党员八小时外的接续监督,探索建起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违纪违法“监督哨”。

“一套网格” 是由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兼任“纪网格长”,负责将小区内的59名党员和310名流动党员分散纳入23个横向并联、全域覆盖的“纪微网格”。选聘23名贴近民情、公道正派的微网格员兼任“廉情网格员”,负责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发现纪微网格内党员“两项监督”事项,收集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上报。

“两项监督” 是对纪微网格内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八小时外的“德”“俭”“廉”表现进行跟踪监督。针对党员干部,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的“8大禁止、52个不准”为重点监督内容;针对普通党员,则主要依据街道制定的“六不准则”(不越矩闯线、不擅权乱为、不失德媚俗、不哗众浮夸、不畏难止步、不推诿低效)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聚焦关注监督对象八小时外是否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和社会秩序、是否自觉践行勤俭要求和优良家风、是否自觉坚持清爽交往和廉洁操守等问题,激励提醒纪微网格内党员带头遵纪守法、践行社会公德、发扬朴素作风、规范社会交际。

“三张清单” 是以“社情民意、负面提示、预警反馈”三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构筑“发现→提醒→反馈”横向闭环与“网格→社区→街道”纵向链条为一体的网格监督运行体系。社情民意清单为廉情网格员面向纪微网格内居民走访收集身边存在或听闻的有悖社会公德、良好作风、正常交往等问题线索,及时整理形成清单并上报纪网格长;负面提示清单为纪网格长运用微网实格治理资源,梳理并确定有关问题线索涉及的纪微网格内党员身份信息,围绕“两项监督”重点内容,按“问题+建议”的内容结构制发提示清单,交由廉情网格员上门走访送达;预警反馈清单为廉情网格员送达负面提示后,加强关注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开展点位走访和群众回访,对整改不力或群众反映突出的,及时梳理上报纪网格长,由纪网格长审核固定有关问题及党员信息并制作反馈清单,实时报送街道。此外,建立垂直联络制度,根据监督执纪工作主线需求或纪微网格内监督堵点盲点情况,由街道纪工委主动介入、垂直联络,统筹纪微网格监督力量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充分“透视”党员工作八小时外的违规违纪行为,助力忠诚担当、守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建设。

该机制试点运行至今,大丰街道纪工委面向纪微网格内党员建议提示6人、预警反馈1人、立案查处1人,取得了初步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上就是关于《“纪微网格”赋能 “八小时外”党员廉情监督》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681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