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产官僚制——从文化心态角度解读“突围”(官僚贵族的意思和拼音)

2023-03-08 21:04:59

 

B站是有一位美国教授讲授的现代理论公开课(在耶鲁大学所录制),霍布斯、孟德斯鸠、卢梭等等十几位思想家的社会理论,其中,篇幅最大的,用了4-5次课讲的是社会学的经典三大家,马克思,韦伯和涂尔干其他各位大家呢,都基本上1-2次解决掉。

这位老师讲的真是好,隆重推荐一下之所以说这个的意思,就是说三大家的经典原著真的不可以不读来说说韦伯的宗教社会学吧这是文化、文明比较研究不可以错过的经典韦伯的宗教社会学,并不是去研究宗教的教义、发展历程,而是去理解宗教观念之下的社会行为。

正如Julien Freund所说的,“社会学所要研究的并不是宗教现象的本质,而是因宗教而激发的行为,因为此种行为乃是以特殊的经验及宗教特有的观念与目标为其基础……社会学家必须致力于理解宗教行为对其他领域,诸如伦理的、经济的、政治的或艺术等领域的活动之影响,并且明白确认出各个领域所秉持的各种异质性的价值之间所可能产生的冲突”。

韦伯搭建的庞大的宗教社会学体系因为从观念下落到人们的社会生活,或者说从人类社会各种行为和组织结构物中去看影响社会生活和社会行为的本质的观念,这样的穿透力,从而让他的影响成为了影响文化和文明比较研究的最为重要的理论源流。

这也是韦伯理解社会学、解释社会学在其方法论上洞察力与解释力的来源正如涂尔干方法论上的社会学的解释力,来自于他的社会的、集体的概念三大家的影响是漫射的,遍布于社会学科的各个角落

《儒教与道教》的洞察力也是来自于此成书的年代是20世纪初,韦伯能得到的资料只有一些不完整的翻译在具体的阐述或论证中或有错误,但这依然无损于韦伯对中国社会深层次的力量的把握,一种中国人的精神和心态,这样的精神和心态延续到权力的正当性,以及随之发展的组织、结构中来。

这种心态和精神被韦伯总结为家产官僚体制我们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有两点,一个是和家相关的,一个是和国相关的家国其实很好地诠释了中国人的精神状态在家上,我们是没有个体概念的,更多的是一个家的家庭成员所以社会的竞争、社会关系和社会机构,都是以家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体为单位的。

家庭,更广泛的家族、氏族,是我们最为基本的社会组织结构单元所以基本的道德就是家的道德,财产并没有个人所有制,有的也是家产制在整个社会的基本结构和基本价值观上,氏族是基本结构,人伦是基本的社会关系,伦理道德最基础的是孝,而恭顺成为了这个伦理价值观的要求

扩展到国,也是一种家产制的政治体制所谓的公,也只是皇帝的私产而治理的阶层,官僚阶层,也是从皇帝的家臣拓展而来在我们的文化里,没有个体发展和个体去创造财富的传统家族联合来供应子弟,求官发达,而这个子弟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因素,因而他也有回报整个家族的义务。

在财富和资源的获得上,也只有一条求官的大道蝇营狗苟的私利太多,所以任何想超越家产官僚制的改革,最终会受到改革自身的这个阶层,士的阶层反对而失败在韦伯看来,王安石的变法有着最为接近近代理性化的因素,但其必然是失败的。

这个官僚阶层,其背后的利益机制是,“这个贵族阶层(虽然并不稳固)并不带有封建或市民的色彩,而是处处伺机于纯粹政治性的官职剥削家产制国家里典型的而财富累积,基本上并不是一种理性的、经济的利得,而特别是——除了同样导致讲货币利得投资于土地上的商业之外——一种政治性的掠夺资本主义。

……所以,中止某一地区的科考,是对于相关的名望家族的一种最为有力的经济制裁明显的是,家族的这种营利共同体与理性的经济经营共同体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这样以家国文化与结构,一直影响到了今天文化和观念层面是最基础的,正如福山所说的,没有比思想更底层的龟。

在这之上,建立的社会经济政治的生活这个层面的转变也是最慢的家国的私天下的影响,随处可见家庭作为重要的单元,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致富的驱动力;然而做大的企业同样也面临着如何超越家制,企业的扩大和企业的传承不得不面对家族私产制的挑战;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扫黑除恶;以及政府体系和国企中的反腐败。

政商关系为何如此难以断绝,在于家族营利共同体,家产官僚制拥有权力的,以其权力管辖范围下的领域为其私天下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电视剧《突围》(人民的财产)很好地反映了这个文化层面的影响力林满江虽然是党的干部,但他更典型的是一个传统中国人的行为逻辑。

我们从家产官僚制的逻辑,就能很好地理解林满江这个人物的逻辑而这样的林满江,并不是少数

1、政治性的掠夺资本主义林满江获得财富的逻辑就是政治性的掠夺资本主义以国有企业为私天下,作为其营利的来源其不断的求官和官职的上升,夹杂了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的诉求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求官是一种执念求官之后,不仅仅有了社会地位,也有了对社会资源的分配权力,也有了自己的经济利益。

不仅仅是自己的经济利益,还包括了整个家族和氏族的利益反腐,反的是这样的文化基因所以,这不仅仅是法律制度建设的问题,更深层次的是思想观念和价值观的战争

2、拟血缘关系的林家铺子全国劳模程端阳收养了三个孤儿,林满江,石红杏和齐本安,以及亲生儿子皮丹构成了一个拟血缘关系的家族,也就是林家铺子的基本盘在社会关系和信任关系的构建上,韦伯认为中国的文化基因里,没有发展出除了家族、门生这样具备私。

“人”社会关系之外的基于“事”之外的社会关系和组织形态当然,韦伯所说的是在20世纪初之前的中国之后,中国兴起了蓬勃的以党派组织驱动的革命运动,国民党和共产党在整个变革中国的过程中,希望建立的是一种基于理想的事业的组织和社会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公与私之间的战争不断拉锯。

所以,如果以这样一种社会的文化的视角,去看待中国社会精神的、组织的、和结构的变化,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课题

3、家文化、儒家价值观下的恭顺原则林家铺子的基本盘面是亲密的家庭关系,这种天然的信任关系,让林满江把不合格的、缺乏能力的石红杏、皮丹放在了大本营京州中福重要的位置上,而人品和能力俱佳的齐本安只能成为千年老二。

这突出反映了家文化下一个原则,即恭顺原则这样的文化不鼓励才能,鼓励的只有顺从作为家族里才华横溢的林满江,什么事情都门儿清所以他问石红杏,你为什么能做这个位置,你自己不清楚吗?和能力无关,只是因为无条件的服从。

对于皮丹也是如此,用国企的体系养一个废人,报答程端阳的养育之恩,就是林满江对皮丹的态度之后不得不将皮丹推到京州中福一把手的位置,林满江是何等的痛苦,不得不如此,从皮丹上任之起,林满江也就知道自己敲起了丧钟。

这就是家文化和儒家恭顺原则带来的非常大的一个后果,就是造成了个体的依附,拒绝一个人作为人的健全的人格成长在林满江大家长的庇护下,石红杏不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却主持京州中福工作6年之久。

石红杏最后的自杀,放弃了自己真正成长为独立个体、健全的人的机会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如果她过了这个坎,摆脱了林满江对她在思想、情感上的控制,她是有机会成为全新的石红杏,正确评估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在社会和家庭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佛系的皮丹,服完刑期之后,可能将获得自己新生的机会不在于获得多大的社会成就,做多高的位置,而是真正自知自明,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会位置齐本安是家族中拥有健全人格的人,因为没有家文化之下的恭顺,因为林满江在林家铺子中,一直打压齐本安。

看起来很近,其实很远,是两人关系的真实写照假如说林家铺子持续下去,齐本安永远不会获得机会但毕竟不是林满江的私天下,还有党组织的作为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齐本安成为了这场大战的导火索和发动机4、一种穿透组织、制度和结构的文化的视角

文化的因素是底层的,存在于我们每一个社会行动者,影响到了我们的社会行为这就是社会学对社会行为、组织、制度和结构解释力的来源韦伯理解社会学如此,涂尔干的社会实施的方法论也如此这就是为什么费老在晚年说到拓展社会学研究的边界,要回到人和文的研究上来,要去做一种心态的研究。

理解中国人的精神和中国人的行为如此,我们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距离韦伯写作《儒教与道教》已经过去了100多年这100多年,是稳定的不变的2000年帝国最大的变革时期强有力的政党组织形式出现,开始了国家建设的过程。

韦伯说到的古老中国帝国的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变化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的组织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心态,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变了吗?变了什么?哪些没变?又为什么而变?我们今日面临着的走向未来的很多问题,更需要一种穿透力,去看我们文化的底层。


以上就是关于《家产官僚制——从文化心态角度解读“突围”(官僚贵族的意思和拼音)》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72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