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宏观赵伟|招工需求映射的经济景气(开源宏观 赵伟)

2023-03-08 21:17:39

 

原标题:宏观赵伟|招工需求映射的经济景气金选·核心观点基本内容年初以来,招工需求如何、哪些领域增长较快,映射怎样的经济逻辑?详细梳理,供参考一、热点思考:招工需求有何亮点?场景修复相关、新兴产业相关招工旺盛,景气度有望延续提升。

年初全国各地招工需求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技术、传媒、运营等招工需求显著提升,生产制造、教培、物流等回落截至2月下旬,全国各岗位当年累计招工需求人数同比提升15.2%;分具体岗位来看,传媒、运营、销售等岗位招工需求提升较为显著、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8%、32%、30%,教培、供应链物流招工需求明显减弱、较去年同期回落9%、13%。

作为直接映射工业生产招工需求的两大岗位,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电子半导体等行业的技术岗招工需求同比提升24%,相较之下,分布在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原料加工等传统生产制造岗同比回落7%在运营、销售、传媒等相对劳动密集性更大的岗位招工需求拉动下,新一线、二线城市总体招工需求好于一线城市。

新一线、二线城市总体招工需求分别同比提升17%、15%,增幅明显大于一线城市的14%;具体来看,新一线、二线城市运营、销售、传媒等岗位平均占比分别为13.2%、11.1%、6.5%、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同时这类岗位招工需求增长较快;此外,对于同一产业而言,技术岗更多集中在核心研发方面,运营、销售岗更多集中在业务拓展方面,相较之下,运营、销售等岗位相较技术岗劳动密集性更大,三大因素共同导致新一线、二线城市招工需求表现更好。

招工需求变动映射当前“场景修复相关活动先行,新兴产业、产业升级相关生产好于传统投资活动”的经济主线以广告会展、活动策划等为代表的传媒及市场岗,以服务、汽车销售等为代表的销售岗,以业务推广拓展等为代表的运营岗招工需求显著提升,指向当前受益于疫后线下场景修复的经济活动正在快速恢复。

此外,映射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电子半导体、高端设备等新兴产业及产业升级相关的技术岗快速提升,指向相关行业景气度仍有支撑;相较之下,房地产建筑、供应链物流等相关岗位招工需求走弱,或指向地产、出口等相关行业景气度仍将延续低迷。

二、高频跟踪:地产链相关开工有所好转,市内人流维持高位、线下消费延续修复【节后开工】工程项目开工持续改善,截至2月21日,全国工程项目开复工率较上周提升9.6个百分点至86%、已超去年同期水平80.4%;工程项目劳务劳务到位率达83.9%、较上周提升15.7个百分点、已超去年同期的81.1%。

【工业生产】钢材、水泥等上游投资活动开工改善,多数中游生产提升,地产链生产改善螺纹钢开工较上周提升2.6个百分点、玻璃产量较上周提升0.3%、水泥开工率较上周提升12个百分点、半钢胎开工提升2个百分点【投资需求】

上下游投资需求均改善,二手房成交显著提升建筑钢材成交较上周提升61%、玻璃需求增长19%、沥青开工提升3.5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成交较上周提升17%,二手房成交较上周提升12.4%、较去年同期提升83%。

【出口】韩国2月前20日出口同比回落2.3%,半导体、家用电器出口显著回落,集装箱出口运价较上周回落1.5%【物流货运】物流延续修复,但较去年同期仍有差距本周铁路货运量、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分别较上周提升2%、7%、均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上周整车货运流量指数较前周增长7.3%,为去年同期水平的83%。

疫情反复,数据统计存在误差或遗漏市内人流高于过往同期、国际跨区人流提升,线下消费延续修复本周地铁客流较上周增长3.8%、为去年同期的123%,国内执行航班架次较上周回落1%、国际航班增长12%,代表连锁餐饮流水恢复强度提升8.4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数据统计存在误差或遗漏。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数据统计存在误差或遗漏。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原创 宏观赵伟|招工需求映射的经济景气(开源宏观 赵伟)》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72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