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后续趋势︱重阳问答

2023-05-08 16:41:49

 

【欢迎收听音频版】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后续趋势?

A: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我们的观点可以用总量有惊喜,结构在分化,后续有期待来概括。

一季度经济数据最大的惊喜是经济增速。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4.5%,表征价格涨幅的GDP平减指数同比增长0.5%,都好于市场预期。市场对一季度GDP的预期在4.0%左右,4.5%的增速超出预期较大。价格方面,由于去年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增幅只有0.05%,且今年一季度CPI与PPI均值均低于去年四季度,因此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存在较大的风险,0.5%的价格指数也好于预期。分产业看,一季度最重要的两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3.0%、6.7%,据此简单平均4.5%的GDP增速是合理的。由于一季度是今年全年面临基数最高的一个季度,4.5%的成绩意味着全年有望达到5.5%以上甚至6.0%的增速,这也是很多机构在一季度数据后上调全年增速预期的原因。

消费、投资和就业结构呈现分化。后疫情时代,居民消费在结构上出现明显的分化,线下服务行业复苏强于商品消费。一季度酒店、航班价格大幅上涨,“五一”假期出游一票难求,这些微观数据已经说明了出行链的强复苏。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来看,3月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速高达12.4%,大幅高于商品零售4.5%的两年复合增速。在商品零售内部,也呈现出必选消费强于普通可选消费,普通可选消费又强于地产后周期相关消费的特征。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同样呈现强分化,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8%和7.0%,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和1.7个百分点,起到了稳定经济大盘的作用。其中,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0%,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10.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端的景气尚未传导到投资端,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8%。就业方面,3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较去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结构上看,可喜的是一季度外出农民工18195万人,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的17651万人;值得担忧的是青年失业率进一步升至19.6%,大学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农民工与大学生就业的分化,表明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矛盾是结构性的,而非总量性的。

宏观政策仍有期待。一季度经济数据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初步完成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平稳转段,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这意味着总量层面继续出台大规模刺激的可能性降低。但是,结构性宏观政策仍有发力空间,这既包括恢复和扩大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需求侧政策,也包括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侧改革措施。今年是全国党代会换届后的第一年,按照惯例,秋天召开的二十届三中全会将会就全面深化改革等领域作出全面部署,政策红利的释放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后续趋势︱重阳问答》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807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