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秦怡去世,为逃婚离家出走,一生曲折离奇,享年100岁叶罗丽:只有旧版王默长得很辣眼睛?其实旧版的思思也很丑!

2023-05-09 03:48:27

 

她是《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篮球5号》中饱受苦难的篮球运动员林洁……这一个个在荧幕中坚毅美丽的女性角色都是由同一个人演绎,她就是人民艺术家秦怡。5月9日凌晨,秦怡在上海病逝,享年100岁。大多数年轻人对这位满头银发的老艺术家可能有些陌生,但对于父辈甚至更老的长辈们来说,秦怡是一代人的“女神”。很多人并不了解,看起来雍容华贵的秦怡,一生曲折离奇,遭受了许多磨难,然而她却把这些痛苦转化为动力,始终笑对人生。

1922年,秦怡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封建大家庭,她是家里的第六个孩子,虽然从小就机灵可爱,但并不是很受父母宠爱。秦怡的父母思想封建,笃信“女子无才便是德”,一开始不想送秦怡去学校读书。幼小的秦怡虽然懵懵懂懂,却也知道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她抱着妈妈的腿边哭边乞求,让父母送自己去学校。拗不过秦怡,父母最终还是出钱让她上了学。

按照父母的安排,秦怡去了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读商科,也许是因为父母觉得她商科毕业后更容易赚钱养家。在学校里,秦怡接触到了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并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在那个年代,很多思想封建的人都认为女子不可以抛头露面,秦怡的父母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不可能同意女儿像“戏子”一样上台表演,因此秦怡只好将自己对表演的热爱深埋心中,只能偶尔参演学校的话剧过过瘾。

真正让秦怡下定决心反抗家庭的是一起荒诞的“逼婚”事件。秦怡十五六岁的时候,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是远近闻名的美人,吸引了不少上门求亲的人。父母也觉得秦怡到了适婚的年龄,不必再读书了,就瞒着秦怡给她挑了一位门当户对的未婚夫。

秦怡得知自己要与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结婚,这个消息简直像是晴天霹雳,受过新式教育的秦怡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种盲婚哑嫁的婚姻,于是她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在姐姐的暗中帮助下逃离了家庭,来到了遥远的重庆。

在重庆,秦怡终于摆脱了家庭的桎梏,开启了新生活。此时,这个少女还不知道,自己也即将迎来命运的转折。

一次,秦怡和朋友一起去看电影,在剧院大厅候场时,秦怡明媚的脸庞吸引了两位在场的导演,就像现在的“星探”发掘明星一样,导演连忙过来询问秦怡是否愿意演电影试试,本来就热爱表演的秦怡自然一口答应,就这样开启了她的演艺生涯。

秦怡的事业发展得非常顺利,她虽然是影坛新人,16岁的秦怡亭亭玉立,容貌姣好,性格大方又开朗,很快就赢得了同剧组其他前辈的喜爱和好感,其中就有当时的大明星陈天国。

与刚入行的秦怡不同,陈天宝早已在表演行业小有名气,他高大英俊,对秦怡十分亲切,两人在剧组朝夕相处,陈天国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少女。

陈天国开始追求秦怡,但是秦怡那时毕竟年龄还小,对于男女感情之事不太明白,于是陈天宝想出了一个堪称卑鄙的主意。

一天,陈天国和秦怡说剧组要组织爬山,就等秦怡一个人了,秦怡没多想就跟着陈天国走了。然而当两人爬到山顶时,陈天宝却突然抓住秦怡的手,大喊道:“秦怡,我想和你在一起,你要是不答应我就从山上跳下去!”

才17岁的秦怡被这阵势吓坏了,她害怕陈天国真的跳下去,只好先答应来稳住他。秦怡想的是答应陈天国只是缓兵之计,哪里想到陈天国下山后立刻广发请帖,说自己和秦怡要结婚了。那时候人们还是比较保守的,秦怡也没办法,只好糊里糊涂地被动进入了婚姻。

秦怡原本以为,陈天国这么大张旗鼓地追求自己,应该会是一个好丈夫,然而从两人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有一个悲剧的结局。

婚后不久,陈天国就撕下了伪装,暴露了真实的一面,他虽然作为演员收入还可以,但他常年酗酒,脾气暴躁,为数不多的积蓄都被挥霍一空,整个家里一穷二白。秦怡十分失望,但两人已经结婚,她也只能希望陈天国以后能收心,两人一起好好过日子。

到了40年代,全国大部分地区深陷战火,陈天国和秦怡的表演事业也受到影响,陷入了停滞,暂时失去了稳定的收入。就在如此艰难的时候,秦怡怀孕了,为了孩子她省吃俭用,然而陈天国却丝毫没有将为人父的责任感,依然天天酗酒,一次两人爆发争吵,陈天国动手打了秦怡,此后更是频繁家暴。秦怡痛苦不已,但为了孩子她依然选择忍让。

1944年8月,秦怡生下自己的第一个女儿,营养不良和产后虚弱让她一病不起,家里更是揭不开锅了。眼看没钱让自己花天酒地,陈天国竟想把女儿卖掉换钱。这下秦怡再也无法忍受,毅然与陈天国离婚,带着女儿独立生活。

抗日战争结束后,秦怡带着女儿回到上海,此时她才得知父亲已经去世。如今的埋怨和隔阂已经烟消云散,秦怡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任,负责一家老小11口人的生计。为了赚钱,秦怡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还好有母亲和姐姐帮她照顾女儿,姐姐秦方从年少时就与秦怡十分要好,现在更是接手了秦怡的一切生活琐事,为了照顾秦怡,秦方终生未婚。

有了家人的支持,秦怡没有了后顾之忧,更加努力发展事业。秦怡的事业蒸蒸日上,得到了更多机会,甚至受邀去香港拍戏,而此时她也邂逅了第二任丈夫金焰。

金焰比秦怡年长12岁,是影坛前辈,有“电影皇帝”的美称。秦怡一见面就对这个英俊儒雅的男人十分有好感,金焰也同样被美丽大方的秦怡吸引,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1947年12月,金焰与秦怡喜结连理。

秦怡的第二段婚姻一度非常幸福,婚后第二年她就生下了儿子金捷,小名叫“小弟”。

秦怡满心期待金焰能带给她幸福安稳的婚姻,但是很快这个幻想就被现实击碎。金焰虽然不像陈天国有酗酒、家暴的恶习,但他是一个严重的大男子主义者,认为女性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不应该在外拼事业,这和秦怡的想法显然是相悖的。另一方面,秦怡婚后更加努力打拼事业,她的演艺生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反观金焰却已经“过气”,沉寂许久。事业上的女强男弱伤害了金焰脆弱的自尊心,他开始冲着秦怡撒气,夫妻关系很快变得僵硬。

遭遇婚姻危机的秦怡并没有消沉下去,她这时已经接下了《女篮5号》的戏约,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她几乎吃住都在剧组里,天不亮就去球场训练。这部戏整整拍了两个月,当秦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却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是关于金焰和自己的亲妹妹秦文的。

秦怡愤怒地去质问金焰,金焰招架不住,承认了自己和小姨子秦文的私情。被两个最亲的人背叛,秦怡差点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立刻带着儿子搬了出去,打算和金焰离婚。

然而,变故很快发生。金焰本身就有胃病,多次手术也没能治好,婚外情东窗事发后,金焰天天借酒消愁,身体很快就垮了,引发胃出血,住进了医院。

其实这时秦怡完全可以一走了之,毕竟金焰已经出轨,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本来要离婚的秦怡反而不离了,她选择留下照顾金焰。金焰的背叛让她心痛,但秦怡的善良又让她无法抛下金焰不管。金焰这一病就是20多年,他不仅再也没法演戏,连基本的生活都是问题,而秦怡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金焰,直到他1983年去世。

生活的苦难仍在继续。到了60年代,秦怡又遭遇了双重打击:先是儿子金捷精神出现了问题,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不能独立生活,全要靠秦怡照顾;而秦怡自己也患上了直肠癌,虽然做了手术,但还是留下了一定的后遗症。

秦怡和儿子

一个人接二连三受到重大打击,如果意志不坚定也许早就坚持不下去了,秦怡看起来美丽柔弱,瘦弱的身躯中却有无限的勇气和力量。之后的日子里,秦怡一边带着儿子求医问药,一边坚持拍戏。金焰去世时,最挂念的还是这个生病的儿子,秦怡握着他的手,做出承诺:“我永世不会放弃小弟”。

在秦怡的精心照料下,金捷的病情逐渐稳定,还意外发现了他的美术天赋。后来,美国影星施瓦辛格还以2.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金捷的一幅作品。

虽然秦怡已经非常尽心尽力,但金捷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59岁的金捷因为尿毒症并发肺炎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秦怡的悲痛可想而知,但这个坚强的女性再度振作了起来。

晚年的秦怡没有哀叹命运的不公,而是继续在影视行业开创新的成绩,她不仅坚持演戏,还筹钱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从影多年,秦怡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女杰”称号、五一劳动奖章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上海文艺家终身成就奖等

很多年轻人可能从未看过秦怡的电影,但如果你听完这位传奇女性的人生故事,一定会发自内心地敬佩这位老艺术家。秦怡以百岁高龄去世,她的一生有喜悦、有遗憾、有悔恨,但更多的是释然。秦怡曾经说:“1983年金焰走了,2007年儿子走了,2008年妹妹秦文也走了,慢慢地,一个个都走了。我幸福过、快乐过,也怨恨过。我这辈子在工作和家庭上吃苦、受难很多,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人终究都有过美好生活的愿望。但我从不认命,我会分析,就像剥桔子,把这些心结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地剥开。”


以上就是关于《人民艺术家秦怡去世,为逃婚离家出走,一生曲折离奇,享年100岁叶罗丽:只有旧版王默长得很辣眼睛?其实旧版的思思也很丑!》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8893.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