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集团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3-05-09 17:59:21

 

原标题:中国人保集团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首次对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坚决扛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主体责任,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任务纳入年度工作部署,推进人民防线建设与保密工作管理相融合、与安全事务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水平。

集团总部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研讨交流,制作国家安全和保密教育电脑屏保宣传海报,通过桌管系统推送到办公电脑终端,利用职场电子屏反复播放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片,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引导全员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各级机构和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了解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反间谍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绷紧防范之弦,反渗透、反策反、反窃密,防拉拢、防腐蚀、防围猎,确保本人不出问题,确保所负责的工作领域不出问题。

始终坚持从初始防起,一旦发生本人受胁迫或者受诱骗被迫参与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应及时通过本单位或直接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种情况可不予追究责任。

始终履行安全防范责任,主动参与反奸防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涉嫌间谍、窃密以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可给予奖励。

01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02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03 国家安全的范围

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20个领域。

04 12339举报电话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公民、组织可以通过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受理平台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的其他举报方式,举报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各类反间谍安全防范问题线索。

05 对举报人的保护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严格为举报人保密,保护举报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未经举报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或者泄露其个人信息。

公民因举报间谍行为或者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06 反间谍法律责任

《反间谍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间谍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

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来源:金融界资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人保集团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030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