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消除空中“蜘蛛网” 换来小区“无线美”

2023-05-10 03:49:56

 

本报讯 (光明)线缆治理问题一直是文明城区创建中的难点问题。为了让线缆变得整齐有序,光明街道近两年一直开展线缆治理工作,从雇佣绑线普通工人到联系运营商技术人员,从使用吊车对重点部位捆绑到安排“蜘蛛人”进行全面精细化捆扎,街道不断探索、逐步深入对辖区线缆问题的治理。但因辖区面积大、生活小区多、线缆基础差,线缆杂乱问题一直未能根除;还出现了一些因捆扎不当导致的强弱电“打火”,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消除线缆空中“蜘蛛网”,街道立足实际、下定决心,以铁路楼小区为试点,实施线缆入地改造工程。

铁路楼小区建成于1993年,小区内20栋楼68个单元门,共有居民1060户。作为路北区场站周边最近的生活小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一直得到市区领导的关注,曾多次接受各级领导检查。今年3月开始,街道主动对接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四大运营商,就线缆治理问题进行多次现场办公,在捆扎美化、套管套盒等线缆改造方案,因可行性、安全性、性价比等原因被逐一否定后,街道将“线缆入地”确定为最终解决方案。

为了高效推进铁路楼小区线缆入地改造,街道组织施工方对原有地下井进行全面摸排,要求施工方合理规划、统一布局,在充分利用原有资源的前提下,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完成前期管道铺设。3月10日施工方正式入场,用时20天完成了20栋楼68个楼门的主管道铺设,累计重新开挖1320米,利用原有管井铺设光缆8145米,设立2个芯光交箱;施工方退场后,四大运营商同时进场,加班加点利用23天完成了所有线缆的交割、入户改线等工作,累计拆除废旧分箱器300余个,更换光纤1000多条。

目前铁路楼小区内已经开始废旧线缆的拆除工作,街道统筹调配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家运营商,将小区内20栋楼划分为四个片区,四家运营商协调配合、统一推进,预计四天内将楼体外废旧线缆清理到位。社区安排网格员全程配合运营商开展工作,为废旧线缆顺利落地做足服务保障;运营商安排售后维修工与撤线工人一同进场,确保居民网络信号不受影响。

此次线缆入地改造工程,铁路楼小区拆除楼体楼间纵横交错的各类线缆10000余米,彻底改变小区内线缆横七竖八、密密麻麻的杂乱面貌。

下一步,街道将组织运营商对铁路楼小区楼栋内线缆进行统一拆除,让楼道内更加整洁有序。街道还将继续推进“线缆入地改造”,对辖区内重点老旧小区德源里、光明南里、光明西里、许庄南里、阳春楼、天龙楼等全面推开,以让小区更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为宗旨,将空中杂乱“蜘蛛网”导入地下“安全井”,恢复小区“无线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上就是关于《光明街道:消除空中“蜘蛛网” 换来小区“无线美”》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101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