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突破6000万元,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出路在哪

2023-05-11 11:51:38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正在热映的荒诞与现实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已经突破6000万元,作为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的代表之一,该影片与其他22部电影出现在了4月下旬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力量”的电影展映中,如今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已经不再只是体现创作多元性的重要补充,更成长为电影市场的一股新力量,引发有关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发展的思考。

从《疯狂的石头》到《冈仁波齐》再到《二十二》《隐入尘烟》,中小成本艺术电影不断有着新突破,只是在成功案例的背后仍需要关注的是,中小成本艺术电影“以小搏大”是否能持续,影片体裁与题材如何取舍,艺术性与商业性又该怎样平衡,这些问题仍有太多讨论空间。

中小成本电影与艺术电影

在4月20日至29日举办的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展映活动中,23部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优质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与观众见面。其中就包括《宇宙探索编辑部》《脐带》等备受关注的影片。

截至4月28日17时,上映28天的《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成绩已经达到了6333万元,这个票房成绩虽然远不能与商业大片相比,但在中小成本艺术电影中已经算是相当不错。

作为《宇宙探索编辑部》监制的王红卫4月27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监制《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一个深刻印象是,垂类观众非常明确,虽然有的观众非常不喜欢该影片,但是有的观众非常喜欢,甚至达到了疯魔的状态,成了后劲很大的电影,这对导演的成就感及后续创作会有很大帮助。“艺术电影不是要把观众尽量扩大化,而是一定要找到影片的垂类观众,电影节在这个方向上能够给予最大的助力。”

2006年上映的《疯狂的石头》至今仍是谈及华语中小成本电影的必不可少的例子,它以350万元的制片成本,创造了2350万元的票房,掀起了华语中小成本电影的热潮,斩获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八项大奖的《金都》,也用较低的制作成本强势拿到了豆瓣的高分,名列各项榜单的前列,这些成就也让“以小博大”的中小成本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成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王红卫在谈及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发展时,先提出应该将中小成本电影与艺术电影分开。他认为未来几年,面临着经济复苏、全球电影创作相对低谷,应当鼓励中小成本商业电影,也就是商业电影的投资一定程度要降下来。

王红卫认为,艺术电影就是赔钱的甚至说就该赔钱。他说,“如果一个艺术电影已经做到老少皆宜,做到妇孺尽欢,不得不怀疑电影是不是艺术电影,而亏的钱应该从两方面来源,即政府和民间资金,优秀的艺术电影是国家名片、时代印记,政府资助与民间资助两方面资金应该将艺术电影作为艺术品而非商品去支持。”

《一个和四个》《回南天》《雪豹》制片人王磊也认为,艺术片是to G的,首先艺术电影代表的是国家的文化门面,也是时代非常重要的见证,所以需要在宏观、政策层面做很多倾斜;其次,艺术电影最重要的是它的纯粹性,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去深刻领会、理解什么是中国故事,创作者才能更好的去拍摄执行。

“放映端建构在商业院线之外的(艺术电影院)非常重要,而且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有非常完善的影院的建设。”王磊还建议,未来中国政府补贴中应有一项是专门建设、支持艺术电影院,用于播放中小成本的优秀艺术电影。

同质化难题与作者性

中小成本电影由于成本所限,在题材上也面临着同质化的现象,回乡、追凶、原生家庭之痛等题材频频撞车,也令创投、制片人面临艰难的剧本选择。

工厂大门影业创始人CEO、制片人黄旭峰则表示,他个人不在乎同质化。

“电影发展127年,全世界已经有50万部存量电影,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表达形式与故事逻辑类型,我与合作导演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他要回答为什么要拍,需要创作者在他的表达半径之内给给出一个准确自洽的拍摄理由,”黄旭峰进一步表示,工厂大门影业做到今天,已经生产完19部电影,但是其中没有同质化。

王磊认为,如今的年轻导演看过太多电影,模仿多,但是没有构建属于自身的特色。他表示,“不是不应该模仿,但是不能只有模仿,电影不应该总做无谓的修辞,而应该是建立在修辞之上要建构属于自己的特色,工作中要反复去问为什么要拍这个题材,如何与别人不一样,同质化也可以拍出不一样的内容,但需要是导演自身的手法、表达、真情实感、人身经验。”

从《疯狂的石头》到最新的《宇宙探索编辑部》,中小成本电影已经走过了17年,而中小成本电影有了不同的特点,但也保持了传承与一致。

王红卫表示,两部影片从类别上看,《疯狂的石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商业片,从创作诉求、受众定位到影片想要取得的效果和成绩的初衷看都是一部商业片,而《宇宙探索编辑部》的创作初衷不是商业,不是从市场需要怎样的类型、题材和内容去定制,创作也不是为了让观众认为好看,让观众在获得怎样的愉悦,而是作为一个青年导演,孔大山想要表达,用电影语言去承载从社会外部现实到当代中国人的内心,初衷还是表达为先。

王红卫认为,不过上述两部电影存在一致性,作为青年导演的第一部、第二部作品都具有作者性,《疯狂的石头》与其他商业电影的区别也在于作者性,作者性在宁浩后续电影中均存在,而作者性也有助于影片的传播与成功,《宇宙探索编辑部》也存在作者性,对于青年导演的中小成本创作,作者性的重视和保护应该是全行业和幕后的人员更要重视的。


以上就是关于《《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突破6000万元,华语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出路在哪》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209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