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被罚8760万,「撬动知网第一人」赵德馨教授:关键不在钱多少人贩子“梅姨”,拆散多组家庭,同居老汉:她行踪诡秘,从不拍照

2023-05-11 12:18:09

 

詹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知网被罚了8760万。

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1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计8760万元

同时,知网还需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消除违法行为后果。

△ 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官网

处罚决定公布当天,知网已回应,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还对外公布了15条整改措施。

该信息迅速吸引大批关注。

有网友表示,处罚终于来了;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处罚才5%,对比其销售额太少。

知网风波始于一年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诉知网“未经授权擅自收录其论文并以此收取费用”,一时引发声讨该平台浪潮。

此番靴子落地,时隔正好一年。

知网的问题到底在哪?

根据此番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部门认为,知网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

从2014年以来,该平台滥用该支配地位,实施了垄断行为。

具体表现在于两方面。

一方面关乎产品价格

即,通过连续大幅提高服务价格、拆分数据库变相涨价等方式,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其数据库服务。

另一方面关乎其市场地位

知网通过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等方式,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权使用学术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等学术文献数据,并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独家合作实施。

最终,监管部门认定知网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行为排除、限制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竞争——

上述行为侵害了用户合法权益,影响了相关市场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传播,构成违法行为,因此做出相关行政处罚决定。

开头提及,对于上述处罚决定书,知网表明了“诚恳积极”接受的态度。

那具体如何整改呢?

主要在于三方面:降价、去独家、保护作者权益。

这其中,降价是重头。

知网承诺,将在三年内,将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实际成交价格下调30%以上,且不降低服务质量,并进一步扩大免费范围,开放“高校用户校外访问系统”。此外,还将停止拆分数据库单独销售的经营模式。

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论文高价查重问题,知网表示将面向个人开放服务,定价不高于市场主流产品。

“去独家”上,知网表示将主动放弃独家授权权利,停止新签续签独家合作协议,此前已经签署的协议,也将尽快协商解除。

至于保护作者权益,知网表示将解决此前授权链条不完整不规范问题,依法合规活动著作权人授权,还将完善稿酬支付办法并开发作者服务平台,保护作者合法权益。

除上述内容,知网还表示:

将完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技术手段、规则算法、数据来源、版权保护等,有效提升用户学术不端检测质量。

风波始于一年前

2021年12月初,多家媒体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知网一事。

事件中,知网未经授权擅自收录其论文并以此牟利,甚至,连作者下载本人论文也需付费,但知网却从未支付一分钱稿费给当事人。

短短两三天,知网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此后又有媒体曝出,尽管当事人赵德馨起诉平台胜诉获赔,但其作品被平台删除后失去传播渠道,陷入两难境地。知网涉嫌垄断市场一事开始被更多人关注讨论。

知网一方很快又发声明,向当事人道歉并表示会妥当处理相关作品的继续传播问题。

但舆论风波下,更多作者站出来起诉知网未经授权用作者内容牟利,其中有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梁衡,陈应松、陈渐、王晴川等作家。

群情不满下,知网服务收费过高问题也被网友翻出来。

拿查重为例,动辄可达500元/篇左右,因知网的审核机会仅有2次,有大学生甚至愿意掏1800元查重。

高额费用与知网的市场地位无不关系。由于知网核心期刊收录率为99%,大家很难换平台查重,这也引发很多学生不满。

对高价格持疑的不只有学生与学者。2022年4月,中科院因续订价格达千万级别,且连年上涨,考虑停用知网CNKI数据库。

大家发现,中科院不是个例。北大、武汉理工、太原理工等高校均因价格过高或涨价过高问题,曾发布通知,告知师生知网服务或将中断。

2022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开启对知网涉嫌垄断立案调查。这回,知网的态度是: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期间,知网还进行一些整改,包括提供免费查重3次服务。

不少媒体提及的知网背后三家公司法人王明亮,于6月1日卸任了其中两家的法人职务。目前,他仍担任《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长。

到12月,监管部门一纸处罚决定书公布,事件可谓告一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起诉知网的赵德馨教授在了解相关处罚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据《中国科学报》的跟进了解,赵德馨教授表示,罚款金额并不是最关键的——

关键在于后续的整改如何落实,知网作为知识交流平台,如何真正地保护知识产权和知识创新,这是牵涉到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

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Q3pKIBknxeQ4vz1Re-ikZQ[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4806517[3]https://mp.weixin.qq.com/s/u47LAB0JbLGzqM-y8YySDA[4]https://mp.weixin.qq.com/s/oc0xlh31PViQTf5X8WmcYg[5]https://mp.weixin.qq.com/s/tnUZ7AeH5HLtG2qhWgS-pw[6]https://www.samr.gov.cn/xw/zj/202212/t20221226_352396.html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以上就是关于《知网被罚8760万,「撬动知网第一人」赵德馨教授:关键不在钱多少人贩子“梅姨”,拆散多组家庭,同居老汉:她行踪诡秘,从不拍照》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214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