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视频)

2023-03-10 06:27:39

 

一,音源(主机)我们所说的音源目前在汽车音响中主要有两种:卡带机和碟片机卡带机使用模拟技术,属于过时产品,其频响范围窄,噪声大,不能作为音乐欣赏的音源使用,这里就不深入介绍碟片机的音源有CD/MD/MP3/MP4/VCD/DVD等,使用数字技术。

目前最新较流行的产品MP3/MP4播放机,该机技术节省碟片资源,不存在颠簸卡碟现象存储容量大可扩展,影音兼备但是CD作为基础产品大部分车主还是比较喜欢CD主机DVD影音系统属于高端高消费产品,因为DVD品质好的产品,必须搭配较高端的音响系统,才可以达到最佳影音效果。

所以消费还较高此产品并不为普遍选择未来主机发展(个人观点)必将是CD/DVD/MP3/MP4甚至是GPS/防盗/电脑等多功能全部整合兼容的机器,也应该说是一套多媒体中控系统CD机为基础产品,故以CD为例做简单介绍。

(一) CD机工作原理简化CD工作图:1,信号解读系统从激光头读取信号,经RF放大IC放大形成RF信号,经过DPS处理形成初步音频信号,送入音频处理电路转换成四声道(FL,FR,RL,RR)在经功率放大器放大后输出,直接驱动扬声器。

2,伺服系统有两组信号:第一组是激光头从碟片上读取信号,经RF放大处理后输入到伺服控制IC:另一组是控制信号两组信号共同作用于伺服控制IC,控制伺服电动机工作,使激光头准确无误地读取碟片上的信号3,控制系统。

名词解释:IC—集成电路RF—激光头读取的信号DSP—数字信号处理器CPU—中央处理器FL—前置左路FR—前置右路RL—后置左路RR—后置右路RCA—未经放大的纯音信号,不能直接驱动扬声器D/A:数字信号/模拟信号转换。

(二)汽车CD分类1,按工作方式分两大类(1)单碟机(2)多碟机2,按规格分两种(1)国际标准:178mm(宽) x 50mm(高),这个规格称1DIN(2)大屏幕机(俗称2DIN):178mm(宽) x 100mm(高)。

该规格产品主要用于日本车3,OEM为汽车厂配套产品,俗称“原装音响”ODM是供应市场的,用于改装的各大品牌汽车音响二, 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器(简称功放)又称信号放大器,基本功能是将音频信号进行功率放大(电流放大)。

一般主机带有内置功率放大器,但其功率放大范围小,故不能满足较高水平的音乐要求,更无法与外置功率放大器相提并论,并且低音单元必须有独立功率放大器直接推动1,功率放大器分,甲(A),乙(B),甲乙(AB),数字,高电流等。

2,功率放大电压,车载功率放大器的电压都采用12V直流,和车内供电电压一致(大客车是24V)3,功率放大器散热,自然散热,风扇散热两种4,最小输出阻抗,车用功率放大器输出最小阻抗大多2欧,阻抗越小输出功率越大。

注意:最小输出阻抗不等超出功率放大器所能承载的最小阻抗否则容易引起发热,烧毁放大器,扬声器,甚至引起火灾5,输出功率,四种,标称功率,额定功率,工作功率和峰值功率标称功率:功率放大器的最大不失真功率额定功率:连续放大功率。

工作功率:功率放大器工作时所输出的功率,它与信号大小有关峰值功率:瞬间最大音量输出功率,一般超过额定功率4~8倍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二)推荐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二)三,扬声器扬声器(俗称喇叭)在整个音响系统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它能影响整个音响系统的风格,好的扬声器都有它自己的个性。

在汽车音响系统改装中,更换扬声器和主机是最基本,最常见的改装汽车音响系统中扬声器作为一个还原设备对声音进行还原,音质的好坏直接由扬声器来表现,也就是说整个系统再复杂,最终我们听到的还是扬声器的声音,下面就来说说扬声器。

(一)车用扬声器的特性有些朋友会说汽车音响与家用音响一样,其实不是差别在那里呢?1,温度家用音响在局室中使用,因此温度差较小,而汽车音响在室外使用,随着气候变化无温差大,所以要抗温抗老化2,湿度汽车在下雨时走有水的路段,洗车时也要受潮湿的袭击,所以就要防震潮,现在多采防潮的化学的合成材料音盆。

3,尘土家用音响在居室内使用,尘土少,而车内尘土多,需要防尘罩防止音圈产生摩擦有噪声4,振动车用扬声器随时随地受到汽车运动的振荡冲击,所以设计上要牢固不能松动5,噪声考虑到各种噪声和振荡情况,所以使用的材料有所不同,要采用各种方式抵消不同的噪声。

6,阻抗汽车供电电压,为了获得更大的功率,扬声器的阻抗都较小,多使用4欧,3.2欧和2欧(二)结构材料扬声器通常由防尘帽,音盆,音圈,震动板,接线柱,上下导磁极片,磁钢等组成1, 音盆是利用音盆(振膜)的振动推动空气震动来实现声音的重放。

因此音盆的材料决定了扬声器的个性(1)中底音盆常用材料a,复合纸盆:重量轻,强度大,多用于低音,也用于还原人声b,PP盆:合成塑料,防水,适用范围广,但表现不是最好,价格底属中抵挡产品c,金属盆:强度大,重量大,灵敏度低,对DISOC音乐表现较好。

d,蚕丝亚麻:多用于编织盆,音质表现最好,属高档产品(2)高音振膜常用材料a,有机膜:一般用于扬声器的高音,其能承受的功率小,容易被烧b,金属膜:高音清亮,在大功率时甚至好于丝膜c,丝膜:音质最好,尤其在小功率时。

2, 盆架盆架材料类型(1)铁皮:价格较低(2)压铸:不易变形(3)合成材料:重量清且不易变形3,音圈架大多是铝片因为音圈架需要考虑散热(音圈工作时产生热量),重量轻不变形也有用纸盆的,但现在以被淘汰现在还有一种KLSV环氧树脂板,有较好的表现。

4,磁铁(1) 铁氧体:传统的最常用,如没有其他的限制,最好的是铁氧体特点是体积大价格底(2) 钕磁:即褐钕铁硼,也称太空磁其磁性是铁氧体的七倍常见的“小屁股”扬声器就是钕磁的不稳定容易消磁,所以不能代替铁氧体。

(3)锶磁:效率高,但其体积做不大,因而只在高音扬声器上使用5,支片支片又称弹簧板,强波,是扬声器振动的支撑(1)棉织物:稳定性好,受温度影响小,价格低顺性不好(2)聚酰亚胺纤维:刚性好,抗撕裂性强,防潮性好,受温度影响极微,不变形,汽车扬声器中普遍使用,价格较高。

6,折环折环是音盆与音架的连接部分,用于音盆的振动系统,并提供顺性恢复力和阻尼作用常用折环材料:(1)纸折环:灵敏度高,容易制作,价格便宜但无法满足高兴能音响的要求(2)塑料泡沫折环:质量轻柔软,顺性好,频率低。

对温度要求高,容易老化(3)布折环:低频新较好,阻尼性强,失真小,承受功率大,寿命长价格高(4)橡胶折环:质软韧性强,较强的顺性恢复力,失真小,耐用,广泛用于各种低频扬声器中重量大(5)橡塑折环:结合了塑料泡沫折环和橡胶折环的优点,重量轻且柔软,阻尼性好,失真小,顺性好。

粘和较困难7,防尘帽主要作用是防止灰尘,杂物进入磁隙中常用材料为纸,布,铝,塑料或碳纤维织物等常用形状半球(三) 扬声器的分类1,扬声器的频率分为(1)全频扬声器:能够重放全频的声音(20Hz ~22KHz)。

(2) 高音扬声器:又名高音头,高音仔,主要重放高频部分的声音6~22KHz的声音(3) 中音扬声器:能够重放200Hz~6KHz(4) 低音扬声器:又名重低音或超重低音扬声器(16Hz~200Hz)2, 按尺寸分为

高音扬声器80mm(3in),100mm(4in),130mm(5in),150mm(6in),200mm(8in),250mm(10in),300mm(12in)等还有100mm x 150mm , 130mm x 150mm , 150mm x 230mm.。

3, 按用途分为单元扬声器,套装扬声器,同轴扬声器,超低频扬声器(1) 单元扬声器:大多数车上的原装扬声器都是单元扬声器,其结构简单,只能表现中频范围,表现为高音不亮,低音不厚,属抵挡产品(2) 套装扬声器:套装扬声器是由高音扬声器,中音扬声器,分频器等组成的,长用有二分频三分频两种,其优点利于声场定位。

有不同的扬声器负责不同频率由于套装扬声器有优秀的声场定位能力,一般都用在前声场,安装时要注意高音仔和中音扬声器的距离要超过30cm,以免声音散,高音仔安装位置尤其重要,因为它将决定整个声场的位置(3) 同轴扬声器:就是将高音扬声器和中音扬声器放在同轴或同一底盘上,同轴扬声器的优点是容易安装,且音源一致,即点音源,缺点高音常掩盖中音,声音硬,声场不均匀,一般做后声场扬声使用。

实践中150mm x 230mm 的同轴扬声器的表现还是不错的(4) 低音扬声器:一般在200mm以上,装在专门制作的低音音箱内低音扬声器尺寸越小,声音效果就越硬越脆;尺寸越大,声音效果就越深沉,余音越重。

目前市场也有现成的低音炮做低音,省去了制作低音音箱的麻烦,但效果大不如音箱,低音泡只是底端产品低音极大的改善车内的听音效果感受特别是高速行车中,低音会大大减弱,增加一个低音系统是必要的低音扬声器一般分为单音圈和双音圈两种。

其阻抗有2欧,4欧,6欧,8欧


以上就是关于《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汽车音响的组成及特点介绍视频)》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333.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