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流浪地球2》居然是《流浪地球1》前传

2023-05-14 16:43:10

 

原标题:《流浪地球2》居然是《流浪地球1》前传

#电影流浪地球2#

我怎么如此幸运,今天晚上看了《流浪地球2》,让我意想不到这是《流浪地球1》的前传。正如吴京采访的时候说到导演又给他整活了。小暖没有学过影评,但至少作为观众,也有一些感想想要分享。

接下来的内容涉及剧透,想去看但又不想被剧透的朋友请不要往下看。

意想不到,看到第二部我才更明白一些第一部“流浪地球”的含义,或者说更能理解为什么有第一部展现大家都生活在地下城,为什么地面上没有月亮,没有阳光,也没有蓝天。为什么地球要流浪,在第二部里描述得非常的仔细。

太阳系即将吞没地球,全世界的人类要展开自救,想办法脱离月球的吸引,将月球移走,又在地球上建立了无数的发动机。当月球与地球距离越远的时候,地球不受引力控制,利用发动机将地球慢慢脱离太阳系。

这样的想发和计划是非常大胆的,甚至是让人不可置信的,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中国扛住了巨大的压力,想世界成功证明了地球和月球是可以移动,这个计划是切实可行的。整个过程里边还有反动组织的破坏,包括航天空间站被毁,月球上的三个重要航天站也被毁掉,月球即将撞上地球,为了自保,只能够让月球自爆,内部瓦解来解除危机。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包括一部分最勇敢的人的牺牲,这个计划还是成功了,但其实这只是流浪地球的开始……

让我感触最深刻的有几个点。

第一是中国的责任担当。2044年,联合国中国代表团郝晓希看到中国负责证明计划可行性,愤愤不平地对李雪健老师饰演的联合国中国代表周老师说,“为什么都是中国?这不公平。”(台词大意)周老师说,“那什么是公平呢?这是责任”。

2058年,月球即将撞上地球,为了自保,人类在月球上放置核武器,正要引爆时,各国核武器都要有解密码,短时间无法完成,无法使用电脑操控核武器爆炸的时候,地球又危在旦夕,只能够采取最原始的办法,让宇航员人工手动操纵核武器按钮,那就意味着他们会跟着月球一起毁灭。当需要征集300名宇航员志愿者时,很多人举手了,我们中国的一位年轻的航天员也举起了手,在一旁的由沙溢饰演的老宇航员,把他的手放了下来,还说,“我们老一辈的东西交给你们年轻人不放心,还得自己亲自上。”然后他代表中国航天员命令50岁以上的航天员出列,完成这次任务,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

看到这里,我不经热泪盈眶,眼前闪过的画面是森林大火,蚁阵为了确保种族能存活下来,会围成一个黑黑的大圆球,拼命地从火海中滚出来,外围的蚂蚁不停地被火烤焦,但是火球的并没有停下来,直到滚出火场球已经变得非常的小,但蚁群最终保住了后代,可以继续延续这个种族的生命。老宇航员用自己的牺牲换去新的宇航员能够继续前行,跟蚂蚁为保存后代而牺牲是一样的。最后这些宇航员将核武器解密后,或坐着,或站着等待倒计时结束,从容有序地按下按钮,核武器从最外围的圆圈到圆心,层层递进,一圈一圈的爆炸,我的眼泪一直流个不停,用力紧握着自己的手,不要哭出声。

回到电影,当中国宇航员及各国宇航员选出手动引爆核按钮的任务后,画面又切换到了郝晓希和周老师,周老师再一次问她十二年前说过的话题,“你觉得这公平吗?”她没有再反驳,周老师又说了一句,“没有公不公平,因为责任。”这一刻,我清楚“责任”二字真的不是轻飘飘的一个词。他是沉重的,是需要用肩膀,甚至用生命去践行的。周老师还说了另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内容大致是,要团结就一定会有牺牲,一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我想周老师的潜台词其实是,可如果不团结,那么我们人类将没有一点存活下去的希望,我们要为后代杀出一条血路。

我怎么如此幸运,能看到那么庞大精良的科幻片,这一次看,我在思考,当地球真的面临这样的危机,我们普通的人,该如何存活下去呢?在观看的过程中,就感觉仿佛身临其境,恐惧、慌乱、脆弱、坚强、勇毅和无畏在心里流淌,自己就是影片中的一员。

第二个数字技术突破了人类的认知。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将遭遇车祸已经死去的女儿图丫丫利用数字技术,重新赋予了 她生命,从只有两分钟的生命到60年一个完整的人生,重新定义了过去、未来与现实,这极其震撼,这项被禁止的研发项目,却在最紧要的关头,拯救了全世界。

因为刘德华饰演的这位科学家在执行任务中,不幸溺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将任务交给了自己利用数字技术创造出的女儿丫丫,以及2037年的自己(此时是2058年)。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他们是依靠最新的电脑载体而存在,却又能时刻感受到我们一切的,既虚拟又真实的生命体,可是,在电脑里的这个空间的数字接受创造的这对父女,又是真实的存在,就像孟先生说的,类似的平行时空。

第三,也是最意想不到的,最后的彩蛋居然那么劲爆,原来这一系列灾难的幕后操控者居然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人类最为依赖的智能化计算机550W,他从一开始的智能程序, 只有人类设定的内容回答问题的功能,到影片最后有了自主的意识,他不再给出幽默和官方两种答案,而是自己,作为独立的Moss的答案,有了让人觉得,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他有了自主意识做出来了最为“理智”的选择,保存最优秀的人类,是数字技术创造的科学家的女儿,其他的人类都可以毁灭。小暖突然想到,难道Moss莫斯想要用新心物种来取代人类这个旧物种吗?,

影片也留下了悬念,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认为自己已经死了,可是Moss却告诉他,他还活着……

看完整部影片真的要感谢导演制作人编剧以及所有的演员的付出,让我们享受了一场浩瀚悲壮的视听盛宴,更佩服作家刘慈欣写出了那么优秀的科幻小说,小暖今年一定要拜读《流浪地球》这部作品。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原创 《流浪地球2》居然是《流浪地球1》前传》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338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