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歌词原版

2023-05-17 22:29:21

 

2006年,5岁的我第一次离开大别山脚下的农村,坐着晃荡的绿皮火车一路向东,路的尽头是魔都。

没有人能够想象高楼大厦能够给一个未见市面的农家子弟以何种冲击,原来世界上还存在这样的世界——霓虹灯彻夜不息——好像每天都在过年,汽车多得像搬家的蚂蚁,浦江东岸的高楼争高直指,西岸的古典建筑庄重肃穆,绚丽的游轮穿梭其间,让人恍如隔世。

1992年,邓公南方谈话,玲珑初开,百子待落。看到《东方风来满眼春》报道,随即只身前往深圳的蒋开儒感受也莫过于此,只怕他受到的冲击比我还大——文革后的中国百废待兴。

他乘坐火车,从老家哈尔滨一路向南,路的尽头是那座“一夜崛起的城市”,他心底升起无限的感慨,他用艺术家特有的抒情方式,写下了《春天的故事》最初的歌词。歌词里用春天比作时代,热情讴歌了深圳的发展,但也仅仅是深圳的发展,他还没能放眼整个中国。

他找来谱曲家王佑贵,两人合力完成作品,交付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但很遗憾,他们落选了。

二人有些沮丧,但不甘心让这首歌就此泯灭,思来想去,他们找到了叶旭全。这位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活跃作曲家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他手起刀落,砍掉了一段歌词,把七分钟的原歌曲缩短为四分半钟,重点突出了两个历史性时刻。

同时,针对原歌词只写深圳的立意偏低之意,叶旭全赋予了它改革开放和整个中国宏大的背景:

1980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伟人在南中国的海边划出特区一片",改为"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把时间往前推一年,把背景放在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背景;将原歌词"啊,深圳、深圳,你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改为"啊,中国、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将原歌词"神话般崛起一座城"改为"神话般崛起座座城"……

将原歌词中"有一位伟人在南中国的海边写下宣言"改为"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因为用"南中国"来表述"南方"是不准确的,而用"宣言"来表述一位已交班的老领导人的言论,更是不恰当,改为"中国的南海边"和"诗篇"则更加妥帖。原歌词中用"你挣脱一穷二白的铁锁链,走进了乍暖还寒的春天"描述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环境,"铁锁链"、"乍暖还寒"等词,很容易使人产生歧义以致引出错误的联想,改为"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2】

经过三人的仔细推敲,这首歌终于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随后,它通过了大赛,传唱到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同志们,唱着这首歌,吟诵着食指的《热爱生命》,投入到了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我流浪儿般地赤着双脚走来,

深感到途程上顽石棱角的坚硬,

在加上那一丛丛拦路的禁忌,

使我每一步都留下一道血痕。

——食指《热爱生命》,1978年

如今,当年的青年已成为我们的父母,他们把手中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告诉我们那句《四世同堂》的主题歌:

重整河山待后生。

共勉。

【1】春天的故事(中国改革开放代表曲)_百度百科

【2】叶旭全给我讲《春天的故事》

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fe67b47af821100207e9926a&lemmaId=1247&fromLemmaModule=pcBottom

【3】蒋开儒_百度百科

【4】《春天的故事背后的故事》华声观察,2016年3月

【5】老舍《四世同堂》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993年


以上就是关于《《春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歌词原版》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503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