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创作背后,离不开这三个男人-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写的是谁

2023-05-17 22:47:28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春天的故事》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曲,也是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时代金曲。创作背后,词曲作者是如何想到用“春天的故事”来形容深圳特区的建设?“一位老人”和“一个圈”的灵感又是源于何处?12月29日21:10,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动情讲述。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music or audio playback. Please play it in Weixin or another browser. 春天的故事 音乐: 群星 - 百年经典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之一叶旭全(左二)、曲作者王佑贵(右一)

《流淌的歌声》第一期预告 风起南方:

经典的诞生,源于三个男人的灵感碰撞

1992年春天,在黑龙江穆棱县,时任县政协副主席的蒋开儒拿着报纸,被《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报道吸引。1979年,蒋开儒在去香港探亲的路上,曾路过深圳。在他的印象中,深圳就是个小乡村,如今竟然一眨眼就变成了现代化新都市?震撼之余,他决定亲眼去看看。

在深圳的街头巷尾,蒋开儒感受着发展中的春天气息,一段段充满共鸣的歌词混合着春日的馨香,就这样流淌出来。

1994年,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举办,在深圳分赛区,由蒋开儒作词、王佑贵作曲的参赛歌曲《春天的故事》落选了。他们有点沮丧,希望能找到一位高手让这首作品“起死回生”。这时,王佑贵想到了时任东深供水局副局长、广东省青联常委叶旭全,当时的叶旭全已经是活跃在深圳词坛的业余作家。

叶旭全仔细看了看歌词,说:“这确实是个好坯子,修整修整可能有希望入选,我来试试吧。”随即着手在结构、立意和遣词造句等方面,进行二度创作。大家在后来的歌词中听到的“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句经典,就是源自这次创作。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之一叶旭全(左二)、曲作者王佑贵(右一)

拿着新修改的歌词,王佑贵反复诵读,读着读着感觉就来了:“它不是唱歌,它是说话,平和、亲切、感人”,《春天的故事》经典的旋律就此诞生。

新版歌曲再次被交到了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评委会后,这首作品迎来了至关重要的转机。想知道《春天的故事》在红遍全国之前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12月29日21:10,记得收看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

童声演唱超好听,一秒带你走进春天

节目中,成立于1978年的广州小海燕合唱团和领唱尹子璐,再次唱响了这首改革开放的经典之作。清脆的童声,带你走进春天般的明媚光景……

12月29日起逢周六21:10

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

带你重温经典,品读歌声背后的时代故事

唤起时代记忆,引发情感共鸣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全民K歌”参与欢唱大赛

由碧桂园独家冠名,广东卫视、广东音乐之声、太平洋影音联合制作,广东卫视梦之队匠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

,将于12月29日起逢周六21:10播出,敬请期待。

节目冠名:碧桂园

节目指定K歌产品:即唱全娱KTV

更多推荐

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开启“时空隧道”,40年流行经典带来“回忆杀”

《流淌的歌声》陈明自曝演出歌曲,感谢出道恩师

陈明罕见红装现身,惊艳演绎“流淌的歌声”

独家探班!杨钰莹:我曾是广州的"外来妹"

一首《春天的故事》,致敬改革先锋!

泪目!四大名著影视剧的三位主题曲原唱同台

程琳摇滚演绎《信天游》,歌中藏着一位满脸皱纹的父亲

杨钰莹来啦!"轻轻地告诉你"关于美的真相

听,他们用歌声为你讲述40年里的时代故事

他被称为"天籁男声",音域能在3个八度自由驰骋

音乐节目还能这么玩?他们用流行经典挖掘"岁月宝藏"

海报:谭琳江、梁无悔

编辑:张嘉韵

责编:张瑞祥、车雅静

主编:蒋长安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全民K歌”欢唱大赛


以上就是关于《《春天的故事》创作背后,离不开这三个男人-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写的是谁》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507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