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艾青,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假如我是一只鸟初读感受)

2023-05-19 15:47:26

 

河流 土地

艾青是现代中国诗坛上重要的有国际影响的大诗人,艾青也是我读书时代最敬仰的现代诗人。

大学读书时,在“五四”一辈的诗人中,我最热衷的就是朗诵和背诵郭沫若的诗歌,如《凤凰涅槃》、如《炉中煤》《地球,我的母亲》《天狗》。从1916年胡适之倡导白话诗的创作,到二十年代初,早期白话诗是不够成熟的,那些尝试者、开创者、探索者,如胡适之、刘半农、刘大白、沈尹默等,他们的白话诗还是一棵新苗。《尝试集》是第一本白话诗集,只是尝试而已。只有到了二十年代初的郭沫若的浪漫主义诗歌集《女神》的诞生,才真正表明现代新诗的创作实力。

到了三十年代,在古老中国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浪潮中,艾青是这一时期为民族苦难和抗争歌吟的最主要的诗人之一,在他的诗歌影响下产生了一个著名的诗歌流派“七月派”。当年在现代文学的课堂上,老师讲到艾青的诗歌,特别介绍了艾青的身世和诗歌创作的传奇经历。那时起,我就是艾青诗歌的拥趸。在80年代初我们那一批大学生中,我们对歌吟民族苦难的诗歌是非常看重的。

艾青,原名蒋海澄,1910年年出生在浙江金华的一个地主家庭,出生时母亲难产,所以就把她送到村中一个名叫大叶荷的劳动妇女家中寄养,在这个贫穷的妇女家庭,艾青得到了母爱、得到了纯朴慈祥的温情,这种爱让他一生铭记。

艾青

艾青在少年时代才回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家庭。艾青曾经这样写道:

我是地主的儿子,在我吃光了你大堰河的奶之后,我被生我的父母领回到自己的家里。啊,大堰河,你为什么要哭?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我摸着红漆雕花的家具,我摸着父母的睡床上金色的花纹,我呆呆地看着檐头的我不认得的“天伦叙乐”的匾,我摸着新换上的衣服的丝的和贝壳的纽扣,我看着母亲怀里的不熟识的妹妹,我坐着油漆过的安了火钵的炕凳,我吃着碾了三番的白米的饭,但,我是这般忸怩不安!因为我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

这里,艾青与自己的家庭已经产生隔膜,他在亲生父母家里是“忸怩不安”的,是父母家里的“新客”,尽管父母家里是富裕的,却使他陌生疏离。这种感觉也影响了艾青后来的诗歌创作,使艾青的诗歌始终关注着底层人民的苦难及这个土地上的故事。

少年时期的艾青酷爱绘画。1928年中学毕业,艾青考入杭州国立西湖艺术院绘画系,念了不满一学期,院长看了他的画说:你在这里学不到什么,到国外去吧。1929年春天,艾青到法国巴黎学习绘画。期间,阅读了不少外国文学作品。1931年的一天,艾青在巴黎近郊写生,一个喝醉了酒的法国人走过来,向艾青大声喊道:“中国人!国家快亡了,你还在这儿画!”一句话好像是给了艾青一个耳光。

艾青诗选

1932年3月间,艾青回到了祖国。5月,艾青在上海参加了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他和几个美术青年办了一个“春地画会”,7月,艾青被法租界的巡捕逮捕,关在狱中,从此艾青的美术之路中断了,而中国现代诗坛多了一个杰出的诗人。

1933年初,一个下雪的日子,艾青从监狱的小窗户看着外面大雪纷飞,想起了他的乳母,触景生情,一气呵成,写下了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第一次使用了笔名“艾青”,他托一个律师朋友带出去发表,这首诗是艾青的成名之作。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你的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你的关闭了的故居檐头的枯死的瓦菲,你的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园地,你的门前的长了青苔的石椅,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在监狱里,年轻的艾青思绪起伏纷飞,民族的苦难、乳母的悲苦遭遇,涌上心头,他把大叶荷改成大堰河,使诗的指向更加与土地山河联系起来,让读者产生联想,想到贫穷的家园、受尽凌辱的无数的人们和多难的祖国。

这首诗,是我反复吟诵过的,是能够背诵的艾青的长诗,曾经入选高中语文教材,我曾多次教学。

浙江金华 艾青故居

艾青在监狱里关了三年零三个月,出狱后,在上海的亭子间写诗。

他的《春》写道:人问,春从何处来?我说:来自郊外的墓窟。

这是纪念1931年被国民党在龙华枪杀的柔石、殷夫等五位青年革命作家最沉痛的诗句,诗人相信,烈士的鲜血会给人间带来春天。

1937年的《煤的对话》艾青写道:你已死在过深的怨愤里了么?死?不,不,我还活着——请给我火,给我以火!

诗人总是以凝练的语言,形象地预言了的民族的呼声,民族的未来。这个被深深践踏的民族如深埋地层深处的煤,他们不会死亡,只要给我火,我就可以燃烧,可以反抗。

艾青 肖像

在《黎明的通知》这首名作里,诗人热情诚恳地预告,黎明就要到了,胜利即将来临:

请你忠实于时间的诗人/带给人类以慰安的消息/请他们准备欢迎,请所有的人准备欢迎/当雄鸡最后一次鸣叫的时候我就到来/请他们用虔诚的眼睛凝视天边/我将给所有期待我的以最慈惠的光辉/趁这夜已快完了,请告诉他们/说他们所等待的就要来了

艾青脍炙人口的诗作很多,在30年代至40年代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影响了无数的读者。一位优秀的诗人,他的根扎在土地上,泣血的诗句总能叩动民族的灵魂。这一时期,他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北方》《手推车》《火把》读来都让人荡气回肠,满含热泪。

艾青写在抗战初期的一首短诗《我爱这土地》,最为人们所传诵,成为不朽的经典。我以为一个诗人,一生写出这样一首诗就自豪了。如李白写出的《静夜思》,当代诗人海子写出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艾青

艾青写到: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1938年11月17日

这是灵魂的短章,每一句都明白清楚,又苍凉蕴藉,没有一句故弄玄虚,令人费解,然而,组合起来,就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成为不朽的现代诗的经典。这片土地的苦难和美丽,是诗人牵肠挂肚的。艾青的诗歌其实是面向人民大众的,他的诗既是阳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他的诗具有人民性的特质。

诗歌是需要探索的,但不能一头扎进个人现代性的心绪里来搭建语言的迷宫。今天我们读艾青的诗歌,会感到,艾青那明白的散文化的语言自有力量,自有节奏感。

诗歌语言未必要晦涩难懂,诗歌意象也未必要复杂、斑驳、奇异。如果一味地求诗的意蕴的难解、语言的陌生化及多义朦胧,现代诗必将被边缘化。

艾青是中国现代诗坛的泰斗级人物,艾青诗学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艾青诗歌,艾青诗学,魅力永存。

艾青
艾青手迹
举报/反馈


以上就是关于《诗人艾青,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假如我是一只鸟初读感受)》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548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