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黑龙江与松江的区划调整,松江省32个县,为何划入了黑龙江?(松江区属于哪个省份)

2023-05-19 18:37:24

 

原标题:黑龙江与松江的区划调整,松江省32个县,为何划入了黑龙江?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很多省份行政区划变迁的故事,例如吉林省、河南省、湖南省等等。今天,我们聊聊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属于东北三省之一,也是我国边疆省份之一。当年,黑龙江省与周边各个地区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例如松江省。松江省被撤销以后,下辖的32个县划入了黑龙江省。为何会出现这么大规模的区域调整呢?今天,我们仔细聊聊黑龙江省与松江省之间的故事。

首先,我们聊聊东北地区的历史变迁。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中原王朝主要经营长城以南地区,也就是中原、江南等地。对于东北地区,中原王朝一般能够控制辽宁地区,从而巩固华北各地的安全。不过,吉林、黑龙江等地,则在北方游牧政权的控制之下。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与中原王朝相比,东北地区的人口明显偏少,而且经济发展明显滞后。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政权之间的较量,从秦汉时期一直延续到了明朝,成为了老大难问题。

17世纪中期,面临内忧外患的大明朝灭亡,崛起于东北地区的清朝开始大举入关。利用10多年的时间,清朝确立了对中原各地的统治。清朝在入关以前,已经控制了蒙古草原各地和整个东北地区,因此,不用担心来自北方的威胁。清朝自身属于渔猎政权起家,并没有多少行政管理经验,因此,清朝入关以后,沿用了大量的明朝成熟制度,其中就包括行省制度。在明朝原有的控制区上,清朝继续推行行省制度,并且进一步完善。从明朝的两京一十三省,发展到了清朝的内陆十八行省。

但是,清朝的行政区划存在明显的问题。在东北、西北等地,清朝并没有推行行省制度。清朝把东北地区视为自己的龙兴之地,严禁中原百姓进入东北地区,这一政策制约了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清朝统治的中前期,整个东北地区的人口都不超过100万,清朝把东北地区划分为黑龙江将军辖地、吉林将军辖地和盛京将军辖地。由于没有行政区划和各级行政官员,清朝对东北地区的实际控制能力非常有限。在清朝的中前期,依靠国力支持,这一问题还并不明显,但进入清朝统治的后期。

清朝的国力明显衰败,西方列强不断的发动战争,强迫清朝割让了大量的土地。其实,沙俄、日本等强国开始染指清朝东北地区,为了巩固东北地区,1905年,清朝改革了东北地区的区划。清朝建立了黑龙江省、吉林省、奉天省三个省份,东北三省正式出现。请注意,当时的东部三省与现在的东北三省,在行政区划方面的差异非常大。1912年,统治了200多年的大清朝灭亡,我国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复杂局面。东北三省在奉系军阀的控制之下,由于闯关东等各方面因素的作用,东北地区的人口和经济都发展非常快。

例如哈尔滨,发展速度很快,迅速成为了东北地区的重要城市。1928年,北伐战争结束之后,奉天省改名为辽宁省,但东北地区的行政区划没有变化。1931年,日本军队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半年时间里,占领了东北全境。为了自己的统治,日本扶持了伪政权协助自己。在伪政权统治时期,东北三省被撤销,东北地区被划分为14个省。后来,又调整为19个省,当时,每个省的管辖区比现在的地级市大一点。

由于省份太小,这样的行政区划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以后,伪政权自然不复存在。东北地区的行政区划开始重新调整,从19个省调整为9个省。请注意,东北九省的模式直接影响了后来的行政区划调整。进入40年代末期,东北地区已经全部解放,省份太多出现了各方面的麻烦。因此在1949年,东北地区的行政区划调整为6个省,分别是:黑龙江省、松江省、热河省、吉林省、辽东省和辽西省。当时,黑龙江省的管辖区,相当于现在黑龙江的西部地区。

至于黑龙江的东部,当时则隶属于松江省。松江省的总人口为400多万,省会在哈尔滨,全省下辖了32个县。至于黑龙江省,当时的省会则在齐齐哈尔。对于一些黑龙江省的老人来说,一般称呼齐齐哈尔为省城。进入50年代以后,战争已经基本结束,局势也已经全面缓和,我国进入了恢复生产、促进经济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度复杂的行政区划对于经济发展很不利。鉴于这些原因,1954年,全国都开始了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

在东北地区,辽东省和辽西省合并,重新建立辽宁省。黑龙江省与松江省合并,松江省被撤销,松江省下辖的哈尔滨、佳木斯、鹤岗、牡丹江等地32个县,全部划入了黑龙江省。两省合并以后,鉴于齐齐哈尔的位置问题,黑龙江省的省会迁移到了哈尔滨。随后,鉴于辽宁省、黑龙江省的面积过大,吉林省面积太小的问题,辽宁省的部分地区、黑龙江省的部分地区,划入了吉林省,从而形成了东北三省现在的行政区划。在整个东北地区,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都属于赫赫有名的城市。

作者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就是黑龙江人,按照这位朋友的描述,作者对黑龙江人有了初步的了解。黑龙江人都非常耿直爽快,不喜欢绕弯,同时都很热心肠,有点刀子嘴豆腐心的感觉。与东北人打交道,由于口音很方面的差异,起初可能感觉不适应,总感觉对方想和自己吵架。久而久之,随着相互了解,大家会发展这仅仅是地方差异问题。关于我国各地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原创 黑龙江与松江的区划调整,松江省32个县,为何划入了黑龙江?(松江区属于哪个省份)》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571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