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一人分饰三角,导演“一出好戏”云襄传:云襄做梦都没想到,云台门主就藏在他身边,只是被他忽略(云襄传怎么变成了陈晓)

2023-05-24 04:14:26

 

本文转自【虹口检察】;

张大叔退休后和熟人彭某某合伙承包了一个工程项目,并先后投资了70余万元,眼看项目即将竣工,却万万没想到,这只是一个虚构的局。近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彭某某提起公诉。

投资?入局!70余万元打水漂

2019年的一次饭局,张大叔认识了自称从事建筑行业彭某某。2020年上半年,彭某某告诉张大叔,他在杭州某街道有人脉关系可以拿到基建办的工程项目,约着张大叔合伙承包建筑工程,拿到工程款后利润对半分。

“他说认识街道办邱主任,给了他给径山寺院子铺设地砖的项目,最后能拿到60万元利润。”张大叔一直以来对做生意都很向往,听说利润可观,立刻出资5万元给彭某某。

而彭某某也非常仗义地表示,只要张大叔作为投资人出钱就可以,出工监工都由他来亲力亲为。这之后,彭某某陆续以关系打点、项目开工、采购工具、招募工人等缘由向张大叔要款,到2022年年初,张大叔共转给彭某某70余万元。

虽然从来没有实地考察过项目,但在张大叔的视角里,彭某某不间断向自己汇报工期,街道办邱主任也主动打电话来介绍项目,施工队工头刘宝盖也定期向自己汇报地砖铺设进度,俨然项目进行顺利并即将竣工。

但无论张大叔如何催促要求打来工程款,彭某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开始还向张大叔打了借条,后来干脆说自己为了要钱和邱主任闹掰了,要张大叔自己联系邱主任。而邱主任也在各种拖延后竟表示自己被纪委调查了无法结款,要他不要再联系自己……

直到2022年10月,张大叔实在绷不住了告诉儿子,儿子专程跑去杭州该街道,发现并不存在基建办部门,径山寺也不归该街道管辖,铺设地砖项目更是子虚乌有,虽然街道办有一个邱主任,但邱主任表示,他并不认识彭某某,应该是有人冒充了自己,叫他们赶紧报警。

是谁冒充了邱主任?工头刘宝盖也是同伙吗?

假合同、变声器,主演配角粉墨登场

发觉被骗的张大叔报警后,彭某某很快到案,警方从他的身上搜到三张电话卡,经确认分别是彭某某、邱主任和刘宝盖联系张大叔的号码。面对铁证,彭某某交代了自己同时扮演“邱主任”和“刘宝盖”从张大叔处骗钱的事实。

“我之前欠钱太多,就想从他身上搞点钱,再搞点项目把坑都填了,但后来项目都没搞成,钱都花完了。”彭某某交代,他虚构了径山寺的项目,造了假的项目合同,又常去弄些假工地照片和视频发给张大叔,让他以为项目的确存在且在正常运转。

而为了稳住张大叔,彭某某用变声器打电话假装“邱主任”,表示还会再包给张大叔一些项目,开展长期合作。“我又用同样的方式冒充项目工头刘宝盖向老张汇报工期,再提一提购买原料、民工工资的事情,好向他要钱。”彭某某说。

“他们三个人口音稍有不同,但口头禅都是一样的。”在发现被骗后,张大叔才回忆起来,彭某某和所谓“邱主任”和“刘宝盖”在电话里的声音其实很像是同一个人的。两年多来,彭某某正是同时用这三种身份同张大叔周旋,为张大叔精心营造了一个的骗局。

“我用不同的身份跟老张通话,告诉他项目后期等工程款到位资金就可回笼。”彭某某说,“但实际都是我编的谎话。”至案发,张大叔打来的70余万元都已被彭某某挥霍殆尽。

“是否见过劳务合同、劳动工具和施工工人?”在检察官询问时张大叔才后知后觉,“没有,都是彭某某口述给我或者录视频给我看的。”

检察官说法

虹口区检察院审理本案后认为,彭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经虹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5月4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彭某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检察官提醒,投资项目需谨慎,不仅需要靠谱的合伙人,还需要到现场亲自考察,不要轻信他人的“画饼”,当心竹篮打水一场空。

案件来源 | 第一检察部


以上就是关于《骗子一人分饰三角,导演“一出好戏”云襄传:云襄做梦都没想到,云台门主就藏在他身边,只是被他忽略(云襄传怎么变成了陈晓)》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799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