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沙漠风暴”的“沙漠军刀”,其实是一个真实的谎言(沙漠军刀的地面作战)

2023-05-24 05:05:01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一直有个说法:前38天“沙漠风暴”空袭行动,后4天“沙漠军刀”地面作战行动。前面的说法几乎是耳熟能详,但后面的说法却是一个真实的谎言。实际上,地面作战行动是存在的,“沙漠军刀”也是存在的,只是作为代号而已。这把“军刀”并没有出鞘,而它的效果和影响,远远比直接出鞘来得更有意义。“沙漠风暴”行动不仅仅是空袭,也包括地面作战。而“沙漠军刀”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得到实施的两栖登陆作战计划的代号。不过,正是这次的“没有实施”,促成了美军两栖攻击舰作战部队战史上一个极为经典的成功运用。在“沙漠风暴”行动的前38天,波斯湾热闹非凡。美军在此云集了一支空前庞大的船队,有两栖指挥舰、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两栖船坞运输舰,甚至还有一些杂货船。

其中,万吨级的两栖作战舰艇,竟然达36艘。按照5-6艘两栖作战舰艇组成一个两栖攻击舰编队,一个两栖攻击舰编队运载一个约2000人规模的加强海军陆战营来看,这里是6-7支两栖攻击编队,它们运载着1个陆战师规模的部队。山雨欲来风满楼,如此大规模的两栖作战部队在此集结,再没有军事常识的人也会意识到,两栖登陆作战即将在这里发生。萨达姆也是这样认为的。波斯湾很大,伊拉克的出海口很小,全国海岸线加起来不过60公里。加上临时吞下的科威特的海岸线,拢共也就350公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国人,萨达姆紧张极了。不过,紧张归紧张,当时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伊拉克还是准备和美国人正面硬刚一下。他们开始深挖沟、广积粮、筑高垒,几乎把全部主力都部署在科威特南部的“萨达姆防线”上。不过,狡猾的美国人始终记得二战时法国“马奇诺防线”的结局。他们在看起来声势浩大的“沙漠军刀”背后,悄悄地谋划“左勾拳”行动。

“左勾拳”的意思就是绕开这个坚固的防御正面,迂回到“萨达姆防线”的西侧,从沙特与伊拉克的边境直接打到伊拉克南部。为了配合“左勾拳”行动,美军实施了一系列欺骗行动。最为成功的就是这个并不存在、代号为“沙漠军刀”的两栖登陆作战行动。不过,说它并不存在有点夸张。作为行动,其实“沙漠军刀”是存在的;但作为作战,它的确没有发生。准确地讲,它是一次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这个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演戏!辽阔的波斯湾,这些两栖攻击编队哪儿也不去,就守在伊拉克那临时抢来的海岸线旁。它不仅在那里,还有模有样地攻占岛屿。舰上的“鹞”式战斗机改进型——AV-8B也不闲着,有事没事就起来下,对着伊拉克的海岸目标就是一通轰炸。海上的扫雷舰艇更是大张旗鼓地拉开架势,开辟航道。一系列风骚操作之后,“沙漠军刀”就像磁石一样牢牢地吸住了伊拉克的主力部队。以致伊拉克在“左勾拳”的突破地段只部署了一个步兵师,而仅仅在科威特的沿海就部署了8个步兵师。然后,在地面作战行动开始前,美军两栖攻击编队来了一次更为逼真的登陆作战演习。不仅编队逼近沿海,AV-8B对着海岸又是一通轰炸,登陆舰艇也浩浩汤汤地从坞舱里驶出,直升机搭载着大量的登陆兵直逼科威特海岸线。

一切都像靴子要落地的样子。不过,在抵近海岸线最后一刻,直升机掉头了。伊拉克人终于发现,他们陷入了一场“迷雾森林”。经历了38天空袭后的伊拉克军队一片惨淡,指挥中断,补给艰难,战场情况不明,对对手的主攻方向又判断失误,随之而来的是防御体系土崩瓦解。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达成了战役欺骗目的,接着就露出“尖利的獠牙”。迅猛的“左勾拳”异常成功,直接突入科威特北部和伊拉克南部,把整个科威特战区的几十万伊拉克军队全部包围起来。最后的结果如同多国部队总指挥施瓦茨科普夫所说:“科威特就像一个小小的庭院,我就是要把萨达姆的那些师包围在科威特庭院内,然后吃掉他们。”

举报/反馈


以上就是关于《伴随“沙漠风暴”的“沙漠军刀”,其实是一个真实的谎言(沙漠军刀的地面作战)》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808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