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价网剧《失控》?(失控主演)

2023-05-25 16:36:36

 

《失控》是部非常神奇的剧。

我一开始留意到它,是因为主演阵容,实在太反常了,竟然一个「流量」都没有!

李李仁、贾景晖、宁理、赵蕴卓……

这里面估计有点话题度,就是之前在《无证之罪》把变态杀手李丰田演得出神入化的宁理。

△这次在《失控》他同样演一个内心阴郁的神秘男人。我已经爱上了宁理老师演的一切“坏人”,这是种sm心理吗……

可除了他之外,其他主演,对大众来说就比较陌生了。

男主李李仁,大家以前听得最多,可能是陶子(陶晶莹)老公。

但其实他本人也是很不错的演员,演过526集的长篇连续剧《意难忘》(应该是不少老妈的记忆),拿过台湾的金钟奖。

这次在《失控》里,李李仁演一个女儿有心脏病的血液科医生林萧峰,某些镜头还挺有成熟大叔的魅力。

而《失控》整个故事,也就是围绕林萧峰的困窘展开:

医生林萧峰和保险销售员纪凡(贾景晖 饰,以前演过《离婚律师》里的潘小刚)本来是没有交集的两人,但他们因为被生活所逼急需一笔钱,于是决定一起联手绑架商人李若男的女儿王亦涵(赵蕴卓饰,就是《大江大河》那位小学生梁思申)。

可在这两个男人的纠结背后,却还有另一宗由顾卫国(宁理 饰)策划的绑架案……

△贾景晖演的纪凡(左)和李李仁演的林萧峰(右),为了生活不得不合作绑架

看这故事类型,就知道《失控》为什么会选这些实力大于名气的演员。

人家不走流量,而走硬核剧情路线。

而且和前两年这类型口碑很好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不太一样的是,《失控》作为一部讲中年丧男的犯罪片,它更关注的不是犯罪本身,而是故事背后的人物、人性。

整部剧没有一个典型意义上的坏人或者变态杀人狂。

他们每一个就像我们身边的大多数,都是被生活逼到墙角的普通人。

△并不是有预谋的犯罪,而是被逼急了狗急跳墙。

像李李仁演的血液科医生林萧峰,他在别人眼里,是专业人才,光鲜亮丽。

但其实,他这几年为了女儿的心脏病,已经被折磨得心力交瘁。

他的房贷三个月没还,五张信用卡都透支……

女儿要到新加坡手术,还要在一周里搞到150w手术费。

就算把车卖了,也只是杯水车薪,甚至林萧峰跑去借高利贷,对方也因为他信用额度太低,只肯给他10w。

就在他一边凑手术费,一边在女儿面前扮演“爸爸是超人”的角色时,他还得面对紧张的医患关系。

对女儿微笑的背后,藏着一个中年男人的狼狈和悲哀。

△这个镜头拍得太好,前一秒林萧峰还拿着公仔用笑眯眯的眼神看着住院的女儿,下一秒就被激动的病人家属找麻烦。

而另一个“绑匪”,也就是贾景晖演的纪凡,则是屌丝爱上女神的故事。

他因为有次中奖得了150W巨款,冒充了几个月的“富二代”,还认识了一个空姐女友。

后来钱花完了,纪凡为了继续留住女友,就借高利贷继续打肿脸充胖子。

尽管欠钱是他自找的,但纪凡人也并不坏。

他知道林萧峰女儿有病,不能坐牢,就说如果这事揭发了自己一力扛着。

对女朋友,纪凡也是真心实意。

后来良心发现不想绑架了,但女朋友被高利贷挟持,纪凡又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去干绑匪的事。

他和林萧峰一样,生命里都有“就算失去性命也得要守住的东西”。

宁理演的顾卫国在目前播出的前八集里,身份比较神秘,只说了两句台词,抽了四根烟。

但看预告,他应该也是为了家人铤而走险去犯罪。

△顾卫国这条线一定是后期的重点,期待宁理老师的表现。

这些人,是犯了错。

可是你对他们,却恨不起来。

就像评论区的豆瓣网友@廿一说的,这剧实力诠释了「人性的复杂」:

里面每个人都因为缺钱去迫不得已地做一个坏人,但在他们身边的小世界里,却又努力地去做一个好人。

△这剧目前还没有豆瓣评分,但排在前排的都是四五星好评,还有人比作剧版《无名之辈》。

在女儿的眼里,林萧峰是好爸爸。

在女友的眼里,纪凡是好男友。

可他们都为了得到这个「好」,做出了坏的选择。

这种生活的讽刺感,这种普通人的无力感,在剧里都可以找到无限共鸣。

所以本质上来说,我觉得《失控》更像是一群普通人的故事。

△林萧峰面对女儿时的慈爱,和他下决心绑架时的无奈,形成讽刺的对比。

其次,虽然《失控》的题材丧丧的,但故事拍得并不沉重。

整部戏剧情紧凑,多线发展,还有黑色幽默feel。

弹幕经常说——“这是我看过最贴近生活的绑票”“这是喜剧喜剧喜剧”。

△因为是临时起意的绑票,林萧峰和纪凡根本没有准备头罩,怕小姑娘认出他们,直接用衣服罩头,弹幕说这是传说中的豌豆射手吗?笑喷。

比如林萧峰和纪凡把小姑娘王亦涵绑回来后,就有一个原则“只求财不害命”。

他们发现王亦涵和她妈妈关系不好拿不到钱,两人商量了一下,就决定放王亦涵走。

放人质的过程他们不仅和王亦涵道歉,还留下100块打的钱= =

弹幕又开始哈哈哈大笑,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绑架还要倒贴钱的故事。

△走了还回头给钱的“绑匪”真的是第一次见……

放了人质,事情也没完。

纪凡喝醉酒回家,醒来竟然发现自己被「反绑」。

绑自己的竟然是昨晚自己绑架的女孩。

原来小姑娘和妈妈闹掰,不想回家,通过手机定位又重新找回了被绑架的地方——也就是纪凡的家。

彪悍的小姑娘还用报警来威胁纪凡,要他做小保姆小跟班。

△煎鸡蛋这里也好好笑,纪凡为了给王亦涵煎出好看的鸡蛋,失败了好多,那些失败作品都要自己吃……这真是天底下最窝囊的绑匪。

于是《失控》的前八集就是讲了一个绑架不成反被人绑的故事。

这些情节如果放在其他犯罪片,一定会让人觉得这剧情好扯淡啊,哪有绑架还怎么不专业的。

但在《失控》这反转的效果却是刚刚好,因为他们就是两个毫无准备的普通人啊,第一次做坏事谁不心虚谁不露马脚?

剧里让两人露拙的黑色幽默,也是描写人性罅隙的点睛之笔,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地点出林萧峰和纪凡内心那摇摆不定的道德天平。

△林萧峰出于医生的本能,把人绑了还要提醒不要绑得太紧不然血液不流通,黑色幽默就是要展现这种幽暗又矛盾的人性。

两个矛盾的主角,一个讽刺的故事。

《失控》这部剧是来搞笑?

又或者是让我们去同情那些被生活逼上绝路的罪犯?

并不是。

它只是在用戏剧性的手法去表现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生活困境。

就像那些不时传遍朋友圈的焦虑10w+,这部戏也同样告诉我们:

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是痛苦的。

事实上,大部分人每天也是这样丧丧地活着,接受生活无尽的挑战。

可对生活的拷问,《失控》并没有到此为止。

比那些10w+要再进一步的,是它通过角色的命运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回答:

虽然生活是具体而多样的,我们无法找到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正确模板。

但是错误的选择却往往是相似的。

那就是像剧里的主角一样,把自己的痛苦强加在无关的人身上。

纪凡的扮演者贾景晖就说得很好。

“万般皆苦,唯有自渡。”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如意,不光是男性有压力,只要生存在这个社会上的都有压力。

但是在压力之外,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小小的幸福。

(像林萧峰的家庭,纪凡的女朋友)

这些小小的快乐,就是维持我们生活支持我们度过难关的信念。

遇到困难,无他,只有自我排解,只有自渡。

而《失控》通过故事努力表达出来这一点点对生活的反思,就是我要安利这剧的主要原因。

我们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像这样有思考力的剧了。

市场上很多大制作大IP喜欢本末倒置,花大钱去请大明星大流量,却在最基本的剧情环节都掉链子。

反倒是像《失控》这样的小而美网剧,虽然没什么大牌明星,却时常让人看到灵气十足的创作。

他们的坚持,让我相信,好的故事,依旧还是影视的核心竞争力。

花痴女王|文

喜欢文章的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花吃了那女孩”(ID:huachinvwang)


以上就是关于《怎么评价网剧《失控》?(失控主演)》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900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