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有多牛?他让日本电影票房前六没有好莱坞和迪士尼的电影(宫崎骏票房最高的电影)

2023-05-27 00:14:13

 

有人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建议去看看宫崎骏。

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大家应该或多或少都看过,他的电影制作周期很长,但是几乎都是经典,可以称得上是日本动画界的标杆人物。

当然,日本的动画大师不只有宫崎骏。

宫崎骏的好朋友高畑勋,代表作包括《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和《萤火虫之墓》。他的绝笔之作《辉夜姬物语》,前后制作了八年,把这个日本历史上最古老的传说拍成传世的艺术品。

宫崎骏的工作室,叫吉卜力工作室,运作模式不太像是一家电影公司,更像是为了服务这两位大师的创作而运转的生产运营团队,每部电影的收入除了还债,就是投入下一部作品。整个团队的赚钱主要还是靠宫崎骏的作品。

吉卜力的制作人西村义明描述:高畑勋和宫崎骏在题材、画风等方面对比鲜明,高畑勋的作品偏重表现现实和过去的本真,坚持表达哲学性的思考;宫崎骏传达的是理想、希望和未来,要去承担市场和媒体的围追堵截。

市场给宫崎骏的回报是,截止到2014年,日本电影史上的票房前六位电影,除了排在第五部是一部真人演的日语娱乐片,其余的全部是宫崎骏的导演作品。

第一部是《千与千寻》,第二是《哈尔的移动城堡》,第三是《幽灵公主》,第四是《悬崖上的金鱼姬》。因为有了宫崎骏,日本电影市场的榜单上没有一部好莱坞的电影,也没有一部迪士尼的电影。

宫崎骏有一种不同于主流电影工业的创意生产方式。

动画是一项捕风捉影的艺术,它的灵魂不是“画”,而是“动”。“动画”创作是在一张白纸上“无中生有”,为人物“赋予生命”,使一张一张静止的画面通过连接而活动起来,展示动态中的自然。

宫崎骏说过:“动画制作让你体会到,在风的流动中,人的动作、表情、眼神、身体肌肉的运动中,有这个世界的秘密。当我领悟到这一点后,我感到我的工作是那样的深奥”。

在NHK的纪录片《宫崎骏父子300天的交锋》里,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在导演动画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时,宫崎骏过来探班,看到工作室墙上的印象稿,就把画稿给摘下来,说这不能用,这俩人物都是一副去吊丧的脸,必须得画得有活力才可以。

他要儿子把设计图和分镜画稿交出来给自己看,这个要求被儿子拒绝了。宫崎骏嘟嘟囔囔地说:“没有灵魂的画,不画也罢。”

宫崎骏让工作人员给儿子带去了一张画稿,画的是少女主角在海边的大风天里,迈着大步走过一座桥,她被风吹得站不稳,但是挺直了身子,高高地扬起头。

宫崎骏的这幅草稿上连五官都没有画,却把少女外表的柔弱、内心的坚韧以及童真、活泼,全都表达出来了。宫崎吾朗一下就明白了,这部电影的主角应该有什么样的性格。

宫崎骏是在利用动作姿态来表达灵魂,我们感知到的自然界的“动”是由风而起,宫崎骏又是最爱表达人和自然的关系的。

创意的起点,往往不是哪个故事情节,或者哪一个画面,而是人物的灵魂本身。

从风开始去想象动作,从感知灵魂开始去建立形象,这个方法论看上去很抽象,其实是能够最大发挥动漫特征的思考方式。

动画片的一切都是无中生有,画画的人是画不出自己注意力和理解之外的东西的。动画片导演不需要拿着剧本去选演员,他只要对人物有足够的理解,就能从无到有地把这个人物完整地画出来。

宫崎骏每天到工作室,都要先和他的老搭档铃木敏夫聊一个小时,很多电影创意就是聊天聊出来的。

《哈尔的移动城堡》的男主角哈尔是一个外形俊美、内心却有明显空缺的年轻人。这个人物的原型就是他们俩面试过的一个日本海归青年,既聪明又有教养,美国名牌大学毕业。

在工作室决定要录用他的时候,这个青年被问到“你到底想做什么”,他突然就变得沉默了,其实他是因为害怕911以后的恐怖袭击才从美国回日本的,并不是真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

在考虑到哈尔这个人物的时候,宫崎骏就和铃木同时想到了用这个青年的灵魂来表达主人公。

《千与千寻》也一样,这部电影和观众的连接点并不是千寻的自我寻找或者她和白龙的爱情,而是那个无脸男。

无脸男的灵魂原型是铃木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特别喜欢到夜总会里去找陪酒女。那个场合里男客人女孩子其实都不擅长和人交流,都是没有自我的悲剧角色,如同日本社会里的大多数人一样。

所以动画中会看到,即便无脸男变成了一个吞噬一切的怪物,仍然有一种身不由己的可怜姿态,而宫崎骏一直在为他寻找着归宿。

这也是为什么无脸男和搬煤块的“小煤球”这两个黑乎乎的形象,在这部电影的动漫周边里卖得尤其好,因为那就是我们自己的灵魂投射。

《创新的本质》一书认为,吉卜力的创意机制是和迪士尼完全相反的。

迪士尼采取的是典型的工业化创意模式。制作人决定了创作理念,把所有的工作模块化,下达给了不同部门。再按照逻辑分析的管理方法,把理念转化成动画片的故事、场景和人物。

这种工作模式的思维方式是典型的西方式思维,把主体和客体进行分离。迪士尼的治愈方式是建造一个隔离用的乐园,阻挡住外部的体验和信息,这个乐园对孩子很有必要,对于成年人来说收效不大。

宫崎骏的电影会让观众看到,这个世界纵然如此,仍然有一些值得去爱的地方。

吉卜力创意机制来自于主客一体、推崇纯粹经验的东方世界观。创意的产生基础是自己先参与其中,成为环境的一部分。所以他们会为员工放半年的假,让他们去尽可能去感知外部生活。

这个安排就是在鼓励员工,在日常生活里发现真实的感受和心得,凭借着直觉去感知自我和他人的灵魂,从中产生有时代性和普遍性的创意。


以上就是关于《宫崎骏有多牛?他让日本电影票房前六没有好莱坞和迪士尼的电影(宫崎骏票房最高的电影)》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943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