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56期(思维训练小学)

2023-05-27 07:17:19

 

原标题: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56期

每日一题

一年级

一桶水正好倒满3盆,5碗水正好倒满1盆,几碗水才能倒满一桶?

● 此题由河东团队提供 ●

二年级

小区的路边插了一排彩旗,每两面红旗之间插3面黄旗和4面蓝旗。照这样下去,第59面旗是什么颜色?59面旗里有几面黄旗?

● 此题由临沭团队提供 ●

三年级

商店有一些红气球和黄气球,红气球的个数是黄气球的4倍。如果每天卖出2个红气球和1个黄气球,若干天后,红气球剩下12个,黄气球刚好卖完。原来有多少个红气球?

● 此题由莒南团队提供 ●

四年级

甲、乙两人从A地前往B地。上午8时8分,甲骑自行车出发,8分钟后乙骑摩托车出发。乙在距离A地4千米的地方追上甲,接着原路返回,返回A地后又立刻掉头出发,当乙再追上甲时,距离A地恰好是8千米。乙第二次追上甲时是几时几分?

● 此题由沂南团队提供 ●

五年级

甲乙两人在周长400米的环形跑道上跑步训练。两人从同一地点同时背向而行,从出发到相遇乙跑的距离是甲跑距离的7/9。相遇后甲继续向前跑,而乙则反向跑。当甲乙再次相遇后训练结束。在这次训练中,甲一共跑了多少米?

●此题由王永胜团队提供 ●

六年级

如下图所示,现有正方形ABCD,假设BE=EC=CF=FD=6厘米。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 此题由郑玲玲团队提供 ●

请做完题之前不要看下面的答案!!独立思考很重要!切记!切记!切记!

一年级

【答案】15碗水才能倒满1桶。

【解析】通过读题,我们知道“一桶水正好倒满3盆”,所以要解决几碗水能倒满一桶,只需要考虑几碗水能倒满3盆就可以了。题目中告诉我们5碗水能倒满1盆,所以倒满3盆就需要5+5+5=15(碗),也就是15碗水才能倒满1桶。

二年级

【答案】第59面旗是黄色,59面旗里有23面黄旗。

【解析】从“每两面红旗之间插3面黄旗和4面蓝旗”可知,这排彩旗的排列规律如下:

每组有1面红旗、3面黄旗和4面蓝旗,共8面旗。要求第59面旗是什么颜色,需要求59里面有几个8,列式为:59÷8=7(组)……3(面),即59面旗可以分为这样的7组,还剩3面,剩余的3面旗再从头数起,颜色的排列顺序依次为红、黄、黄,所以第59面旗是黄色。

又因为每组中有3面黄旗, 59面旗中包含这样的7组,所以7组中共有21面黄旗,再加上剩余旗子中的2面,59面旗里共有23面黄旗,列式为:7×3+2=23(面)。

三年级

【答案】原来有24个红气球。

【解析】根据题意“红气球的个数是黄气球的4倍”,我们可以假设:如果每天卖出4个红气球和1个黄气球,那么若干天后,两种气球就会同时卖完。可现在每天只卖出2个红气球和1个黄气球,红气球每天少卖了4-2=2(个),由此推出,当黄气球卖完时,红气球正好卖了一半,还剩一半。根据“红气球还剩下12个”可以求出,原来有12×2=24(个)红气球。

四年级

【答案】乙第二次追上甲时是8时32分。

【解析】这是一道相遇问题。根据题意,画线段图。(蓝线表示甲行驶的路线,红线表示乙行驶的路线。)

观察上图,从乙第一次追上甲到第二次追上甲这段时间内,甲骑自行车行驶的路程是:8-4=4(千米),乙骑摩托车行驶的路程是:4+8=12(千米),12÷4=3,即摩托车的速度是自行车速度的3倍。甲骑自行车一共行驶8千米,乙一共行驶:4+4+8=16(千米)。

如果甲和乙同时出发,根据摩托车的速度是自行车速度的3倍,当甲骑自行车行驶8千米时,乙应该行驶:8×3=24(千米)。实际上,乙少行驶:24-16=8(千米),这是因为晚出发8分钟,由此可知,摩托车的速度是:8÷8=1(千米/分)。乙一共行驶16千米,需要时间:16÷1=16(分钟)。乙的出发时间是8时16分,所以,乙第二次追上甲时是8时32分。

五年级

【答案】甲一共跑了2025米。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两人第一次相遇是相背(向)而行的相遇问题,第二次相遇是甲多出乙一圈(400米)后的追及问题。因此,甲一共跑的路程=第一次相遇时甲跑的路程+第二次相遇时甲跑的路程。

先计算第一次相遇时甲跑的路程。根据“两人相背而行,乙跑距离是甲跑距离的7/9”,设甲此时跑了9x米,则乙此时跑了7x米,根据题意列方程。

9x+7x=400

16x=400

X=25

那么第一次甲跑了:25×9=225(米)。

再计算第二次相遇时甲跑的路程。根据第一次相遇“乙跑距离是甲跑距离的7/9”,可以推算出乙的速度是甲的速度的7/9,进而可以推算第二次相遇乙的路程是甲的7/9。设甲第二次又跑了9y米,则第二次乙跑了7y米,根据题意列方程。

9y-7y=400

2y=400

y=200

那么第二次甲跑了:200×9=1800(米)。

因此,甲一共跑了的路程为:225+1800=2025(米)

六年级

【答案】阴影部分的面积是96平方厘米。

【解析】连接CO,得到下图:

△OBE与△OEC中,因为BE=EC且等高,所以△OBE与△OEC面积相等,记作S△OBE =S△OEC;同理可得,S△OFC=S△ODF。△BFC与△DEC中,FC=EC,BC=DC,即△BFC与△DEC等底等高,因此S△BFC=S△DEC,又因为△BFC与△DEC的面积都包含四边形OECF的面积,所以△OBE与△ODF面积相等,由此推出:S△OBE =S△OEC =S△OFC=S△ODF。又因S△DEC=1/2×CE×DC=1/2×6×(6+6)=36(平方厘米),所以空白部分的面积=36÷3×4=48(平方厘米),进而算出阴影部分的面积=正方形的面积-空白部分的面积=(6+6)×(6+6)-48=96(平方厘米)。

话题:各位家长怎么看?

人生规划 / 标签 ▍

小数 / 编辑 ▍

小学数学 / 综合整理

素材来源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56期(思维训练小学)》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9571.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