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10本5星好书推荐,每一本都值得反复去读(建议收藏)(五星红旗读书小报)

2023-05-27 15:37:06

 

独处的时候,我在做什么?

读书,写写画画,拼拼贴贴,拾拾掇掇,和自己的内心相处,丢掉心里的垃圾,接受新的阳光和养分,陪我的花儿聊天,和我的书谈心。

渐渐发现,人与书之间始终是讲究一种缘分,遇到好书不易,遇到读得懂的好书更难。

上个视频和大家分享了8本我读来还不错的书,这篇文章,接着上个视频,继续分享10本我觉得还蛮不错的书,人物传记,小说,随笔,散文,社会心理学等等,一起来看看吧!排名不分先后。

NO10.《相逢如初见,回首是一生》

这是一本追忆童年,故乡,旧人旧事的散文。

作者白落梅,被称为隐世才女。

我是因着她那一句“愿人间所有的相逢无牵绊,别离无挂碍。”入了这本书。

看了后觉得还不错,如诗一样优美的语言,江南水乡,青墙黛瓦,似水流年,安之若素,如梅一般淡雅的女子,文字也特别地淡雅,隽永。

短小精炼的句子,跟随作者的笔墨,去往她的故乡——江南,看烟波画船,洗尽繁华尘埃,让心灵回归最初的模样。

NO09.《小王子》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已经不用多说了,每个大人也曾是小孩子,每个小孩子也都是小王子。

不同时期读,总会有心的感悟,这大概就是经典好书的魅力。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所有的星星都开出花来了。”

“我会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着,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心里的那朵玫瑰之所以与众不同,那是我们用心浇灌,倾注了感情的结果。

N08.《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不管去哪里,都不会落下的一本书。一段爱与恐惧,背叛与救赎的故事,让我认识了阿富汗。

许多年过去,依然记得哈桑追着风筝跑的情形,千千万万遍,他要守护的不是风筝,而是他的阿米尔。

那个被群殴的阿富汗小男孩,那坚定的眼神,他想保护的是背叛他的小少爷阿米尔,更是他的兄弟阿米尔。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再读,终于释然,背叛,救赎,皆是成长的代价。

N07.《曾国藩传》

看一代草根如何逆袭成两江总督,经历一次次耻辱,又一次次完美脱胎换骨。

张宏杰版本的《曾国藩传》还是比较通俗易懂的,他很多的为人处世之道,都是在大起大落中练就的,非常的励志。

今年我看人物传记不是特别多,但是2022年主题书单,会做一个专题去有选择性地读,而且目前已经收了好几本。

N06.《我与地坛》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相信应该是没有人还没读过的吧。

平常看一些大部头的书看得乏了,就会随手拿出来读上一小会儿。

关于活着,关于生存,关于生命,关于梦想,史铁生的文字很是透彻。

有人曾说,感觉生活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读读史铁生。

命运之神给了他磨难,他就用十五年时间,在地坛撞开一条属于自己的写作之路。

他说,生,不必辩论,死也不必急于求成,上帝造就生命时就已经保证了结果。

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就像一潭死水,没有肥力的沙漠。所以,总要有人接受命运之神安排的苦难。

悬崖边的绝地重生,铸造的就会是一颗不朽的心脏!

N05.《人间词话》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读一遍不够,要多遍阅读,才能真正体会他所说的诗词里的“境界”一词。

诗词唯“境界”一出,词的立意就自然深远,站得高。

什么样的诗词能一眼就见高低,那必是词的“境界”和“气象”,听起来很高深,因为“境界”这东西不好把握。

所以,王国维对诗词见解真的很独到,而且通过他对各家诗词比较赏析,你又会慢慢发现,诶,还真的只有“境界”才能道出诗词的妙。

读到最后,忽然对“境界”一词好像有那么点感觉了。

所以,想领略诗词的美,那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真的非常推荐!

N04.《先发影响力》

西奥迪尼继《影响力》后的又一力作。一提到影响力这个词,我们可能都会想起那张经典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这两本都看了,可能受到译者水平限制,《先发影响力》就没有《影响力》那么顺畅,而且在排版上有些论点反倒会有些干扰。

但是书里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实验,很多实验的结果跟我们想象得不太一样,还是蛮有意思的。

如果你对社会心理学感兴趣,并且读过一些类似书籍,那读起来可能很轻松,但是如果之前从未涉及,一下子去读,可能会有点读不下去,概念很多,还有点绕。

所以,我给它三星。

NO3.《瓦尔登湖》

梭罗的名作,为生活做减法,为思想做加法。

心灵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如果只推荐一本心灵之旅的书,那这本《瓦尔登湖》一定要在榜上。

在瓦尔登湖,梭罗自己建房子,自给自足,整个身心完全与瓦尔登湖的美,大自然的美融合在一起。

当太阳升起时,你我都未曾做过什么贡献,但是不用怀疑,在太阳升起那一刻,你恰好在场,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我们身在如何嘈杂喧闹繁华的都市,我们最终是要回归本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午后跟随梭罗的脚,步漫步瓦尔登湖,来一场心灵之旅还是很美妙的事!

N02.《朱自清经典散文集》

感动于父亲的《背影》,又被《荷塘月色》深深吸引,生活的美和感动,无时无刻都在我们身边。

不管是在无数个睡不着的夜晚,还是早起的清晨,随手拿起朱自清的书,读上一篇,就觉得开启这一天的美好!

所以散文一般都是放在最顺手的地方。闲暇时读一读,欣赏优美的文字,也让自己喘口气,证明我们还活在人间。

NO1.《野草》

鲁迅先生的文字,适合在有一定阅读积累以后再去读,能够更好的把握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想要给我们看到的东西。

首先,《野草》的题辞就很吸引我。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文字直击人心。有人觉得孤独就是独处,不全是,这二者有很大的区别。而鲁迅先生则用沉默时充实,开口说话反而空虚,来形容他的孤独。

《野草》是写在《新青年》解体后,当时鲁迅的心境是很寂寞孤独的,曾经的战友分道扬镳,昔日的种种,现在的种种,让人感怀。

鲁迅先生文字读起来真的是很有感觉,“我的后园,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看似重复的话,但是相映成趣。

鲁迅的其他几本册子都入了,2022年都会陆续读完。

以上就是我挑选的2021年的书单。

其实,关于读书,我觉得不要太多功利,不要将读书变成自己的负担:每读一本书,一定要是有用的,要从中学到点什么,这样慢慢就会让自己不自觉陷入读书的内卷中,得不偿失。

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书,可能大家都在说的名著,你在现阶段就是读不进去,没关系放一放,读不进去,可能是心境原因,也可能是现在阅历不够,那等自己想读的时候再去读。

读书就应该是快乐的,让人开心幸福的。别人喜欢的,不一定适合你。

但是,我们也不要给自己设限,偶尔读一些我们认知以外的书,也是挑战的乐趣!

最后,愿我们都能在2022年,遇好书,读好书,好读书。

本文由蔓秋清婉原创,关注我,带你一起长知识


以上就是关于《2021年度,10本5星好书推荐,每一本都值得反复去读(建议收藏)(五星红旗读书小报)》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973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