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人赛题库0211-0220:醉心于植物学的皇子-醉心于此什么意思

2023-05-29 02:33:45

 

不仅答题,更是学习。一起学点儿知识,不辜负你对她的时间付出。各位“片羽堂”堂友多多关注点赞推荐分享。

211.《黄帝内经》中有关于四时养生的论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

A. 春秋养阳

B. 夏季养阴

C. 春夏养阳

D. 春秋养阴

正确答案:春夏养阳

解析:这道题和我们平时的理解不太一致。我们平时会说“春夏避暑、秋冬防寒”。注意这里说的是“养”,而不是过分地去“补”。《黄帝内经》指出,四时养生的基本原则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人体阳气消耗过大,所以要避免过分损耗阳气的行为,要“养阳”,一方面不能过分宣泄,比如不能过分运动,长时间让自己大汗淋漓。一方面也不要贪凉,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不要洗凉水澡等。

212.《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广陵”指今江苏省____市。

A. 扬州

B. 南京

C. 无锡

D. 常州

正确答案:扬州

解析:题目里说的是“广陵”,但诗中说到的就是“扬州”:“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扬州的古称有广陵、江都、维扬等。唐朝初年,广陵改称“扬州”,所以李白写这首诗的时候,就叫扬州,广陵是之前的古称。现在的扬州市有广陵区。

213.《救荒本草》是____代朱橚编纂的一部以救荒为宗旨的农学、植物学专著。

A. 唐

B. 宋

C. 明

D. 元

正确答案:明

解析:朱橚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五子、明成祖朱棣的同母弟、建文帝朱允炆的叔叔,是明朝的第一代“周王”。虽然贵为皇子、王,但他对救死扶伤的医学很感兴趣,醉心于研究各种植物,看看哪些可吃,哪些可以入药,可以说是一个植物学家。编著了《救荒本草》,介绍如果遇到了荒年,哪些野菜野果可以采来食用,以求活命,度过荒年。朱元璋要求后代取名字的时候,必须要有带“金木水火土”偏旁的字,所以朱家后代的名字千奇百怪,很多都是生编硬造的字,可以是苦了这帮孩子们了。

214.《梦溪笔谈》的作者是____。

A. 萧统

B. 苏颂

C. 沈括

D. 刘勰

正确答案:沈括

解析:《梦溪笔谈》的作者是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1031年-1095年)。沈括曾参与王安石变法,晚年移居润州(今江苏镇江),隐居梦溪园,所以他的著作叫《梦溪笔谈》。沈括一生致力于科学技术,《梦溪笔谈》就是一部集各种科学工艺技术之大成的一本书,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评价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215.《牡丹亭》是明代____的名作,描绘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

A. 关汉卿

B. 冯梦龙

C. 王实甫

D. 汤显祖

正确答案:汤显祖

解析:这道题大家太熟悉了,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

题库中还有两道题: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这是古今评论家公认的名句,出自于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

《牡丹亭·游园》是昆剧的典型传统剧目,系著名剧作家(汤显祖)所作。

216.《闹元宵》是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曹东扶创作的一首____音乐作品。

A. 唢呐

B. 管子

C. 古筝

正确答案:古筝

解析:题目里已经说了是“古筝演奏家”,所以肯定是古筝音乐作品。曹东扶(1898年-1970年),河南人,出身贫寒的曲艺世家,成为河南筝的杰出代表和奠基人。50年代初,他以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民间习俗,用娴熟高超的河南古筝演奏技法,创作了古筝名曲《闹元宵》。

217.《三国演义》中“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的“常山”位于____。

A. 山西运城

B. 河北正定

C. 河北涿州

D. 陕西兴平

正确答案:河北正定

解析:其实这句“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并不能说明赵云是河北正定人。因为当时的常山是“常山郡”(恒山郡、常山国),治所在今石家庄市元氏县。真正能说明赵云是正定人的,是《三国志》中记载的:“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是说,赵云是常山郡的真定县人。真定就是现在的正定。到了清朝,因为雍正皇帝的名字叫胤禛,为了避讳,雍正元年(1723年)改真定为正定。但实际上历史上的真定,治所和管辖范围也在不断变化,没法具体考证赵云具体是什么地方的人了,姑且这么认为吧。

218.《史记·吴太伯世家》中泰伯奔吴的故事发生在今天____一带。

A. 无锡

B. 苏州

C. 湖北

D. 浙江

正确答案:无锡

解析:吴太伯,又称泰伯,姓姬,名泰,是周部落首领的儿子,排行老大。两个弟弟是仲雍和季历。父亲传位于季历及其儿子姬昌。太伯和仲雍为免猜忌,远避江东,建立勾吴。《史记·吴太伯世家》,记载了吴国从开国祖先吴太伯为避祸,远奔荆蛮之地,至吴王夫差亡国,长达700年的兴亡史。泰伯奔吴,定居的地方就是无锡。

这道题还可以从出题单位看出答案:“出题:无锡市新吴区委宣传部,推荐:江苏学习平台。”

219.《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事业单位应当根据聘用合同规定的岗位职责任务,全面考核工作人员的表现,重点考核____。

A. 道德品质

B. 工作态度

C. 工作绩效

正确答案:工作绩效

解析:能够考核的只能是工作绩效。如果考核“道德品质”和“工作态度”的话,那就成了笑话了。

220.《四元玉鉴》是中国数学著作中最重要的,同时也是中世纪最杰出的数学著作之一。它是世界数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是____代朱世杰的著作。

A. 元

B. 明

C. 清

D. 宋

正确答案:元

解析:因为这个朱世杰姓“朱”,所以我们很容易误认为他是明朝人,其实他是明朝之前的元朝人。所谓的“四元”,指的是四元方程,有四个未知数的方程。朱世杰平生钻研《九章算术》,全面继承秦九韶、李冶、杨辉等人的数学成就,在当时一元、二元、三元方程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四元方程,代表作就是《四元玉鉴》。

片羽堂:品味生命,解读世界。

举报/反馈


以上就是关于《学习强国四人赛题库0211-0220:醉心于植物学的皇子-醉心于此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3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