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沙龙丨吴地文明是如何产生的,泰伯奔吴之后的故事-史记吴泰博士家中泰伯奔五的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哪

2023-05-29 02:39:11

 

你们知道泰伯吗?

对,没错!

就是那个把王位都让出去的耿直boy

除此之外

他还是咱们吴地的大福星呢!

是他把太湖一带

从贫瘠的“蛮荒”变成了富庶的“江南”

泰伯这个名字对于受“吴文化”浸染长大的江南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当提及那座修建于东汉时期的泰伯庙时,很多人都摇了摇头。虽然它距离著名的七里山塘景区仅有700多米,和五峰园仅有一墙之隔,但它却不在人们的“旅游打卡”名单之上。这座默默驻守了千年之久的古庙,经过历代的修葺,现仍存至德桥、至德坊、至德殿等建筑。为何这些建筑全部以“至德”命名?这就要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了。一天,孔子在讲学时对他的弟子们说:“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从不轻易夸奖人的孔子,竟用“至高无上的品德”来形容泰伯,在泰伯身上,到底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3000多年前,渭水流域岐山以南,有个地方叫“周原”(今陕西岐山),泰伯本是周部落首领亶父的长子,按照周礼,本应由他来继承王位,但因亶父有意将王位传给小儿子季历,泰伯便决意让贤,瞒着父王,与弟弟仲雍南奔荆蛮,历经艰难困苦,最终在江南大地上建立起了勾吴国。那时候,太湖一代的原住民以部落氏族的形态生存繁衍,生产力与文明程度和黄河流域的中原相比要落后很多,泰伯手把手地教会人们畜养家畜,植桑养蚕,言传身教地开化先民,勤勤恳恳地建业兴邦,渐渐地,蛮荒之地开始出现了希望,曾经贫瘠的“荆蛮”变成为了富庶的“江南”,泰伯也因此被尊为吴文化的始祖。在人们看来,如果不是泰伯让位南奔,建立勾吴,江南一带就不会有后世的繁荣,因此,在泰伯的诸多美德里,尤为被千古传诵的,便是他的“至德让天下”。

为了纪念泰伯为江南一带所作出的贡献,东汉时期,人们在苏州这个被认为是泰伯奔吴所在之故都的地方,修建起了吴地第一座祭祀泰伯的庙宇。后来,康熙和乾隆分别在南巡驻跸苏州时,御笔亲书“至德无名”与“三让高踪”两块匾额赠予泰伯庙,可见苏州泰伯庙的地位。北宋时期,考中进士的范仲淹调任苏州知府时,曾在泰伯庙中设祈雨坛求雨,没想到,老天真的降了一场大雨,成功解除了苏州城乡的旱象,得知消息后,宋哲宗颁诏嘉奖泰伯庙,并赐予泰伯庙一块“至德”匾额,自此,泰伯庙又被称作“至德庙”。

想了解更多吴文化与泰伯吗?

6月30日周日晚七点

吴泰伯至德堂第111代孙

吴怀智光临慢书房

分享吴文化起源,慢候一叙

—FIN—

整理丨慢师傅

排版丨慢师傅

编辑丨Wey Lean


以上就是关于《今日沙龙丨吴地文明是如何产生的,泰伯奔吴之后的故事-史记吴泰博士家中泰伯奔五的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哪》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3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