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南系列1:吴国故地之泰伯奔吴,成语难分伯仲的起源-史记吴太伯世家中泰伯奔吴故事发生在今天什么一代

2023-05-29 02:44:39

 

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我是乘公交游华夏的梁子行天下。

辞别了河洛之间华夏文明发源河南,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奔袭,从郑州到了无锡。

无锡地处太湖北岸,自古以来气候温润,物产丰饶,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春秋时属吴国。我们知道中华文明是从黄河流域起源的,那么太湖流域是什么时候进入华夏文明这个大家庭的?就要从我们今天讲的这个故事说起——泰伯奔吴。

无锡风光

说起泰伯,估计知道的小伙伴不会很多。但是说起《封神演义》中的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大家一定耳熟能详。泰伯就是周文王姬昌的亲大伯。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

周王朝的奠基人叫古公,他有三个儿子,老大叫泰伯,老二叫仲庸,老三叫季历。(季历就是周文王的老爸)那么按照周人嫡长子继承制,继承周王的应该是我们主人公泰伯,不会有周文王老爸啥事,那后来就不会有周文王,更不会有周武王。

根据历史记载:季历娶太任,生昌,有圣瑞。

古公曰:“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长子太伯、虞仲知古公欲立季历以传昌,乃二人亡如荆蛮,文身断发,以让季历。

就是说周文王从小就表现得特别聪明贤达,他爷爷想让他将来接替王位,以振兴周族。

泰伯就带着二弟仲雍,以于衡山采药为托词,跋山涉水,遂之荆蛮,“断发文身,为夷狄之服,示不可用。”古公病,将卒,季历让国于泰伯,而三让不受。于是,季历莅政。修先王之业,守仁义之道,以至到“天下归之西伯”。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兄弟三人都很谦让,先泰伯让国于季历,后季历又三让泰伯。但是泰伯不受。

孔子这样评价泰伯: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按照孔子的说法,泰伯的道德之高,是老百姓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另一个是司马迁,他在《史记》中将泰伯列为世家第一,可算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无锡泰伯墓

话说泰伯、仲雍兄弟俩主动礼让王位,从渭水之滨来到太湖流域一带,创建了“勾吴”国。兄弟俩断发文身,与民并耕,当地人民拥戴泰伯为勾吴之主。“勾吴”立国后,兄弟俩广泛开展推广中原文化。这样太湖流域才纳入了中原文化圈的版图。

他们颂扬“谦让”、“开拓”精神,弟弟仲雍也身先士卒带头推行。仲雍提议东进开发长江沿江低洼地区,这一创举得到兄长泰伯的赞许。

无锡的烟雨,大楼有点缥缈的感觉

仲雍夫妇二人最后到达海虞,即今天的常熟,定居下来。所以现在常熟人都以仲庸为先祖。

泰伯、仲雍兄弟俩不仅重视农业、发展经济,而且“崇文重教”,丰富百姓精神食粮。在他们的故乡岐山、周原一带诗歌盛行,百姓喜欢唱山歌,泰伯、仲雍早年也是唱山歌的能手。他们来到吴地,知道吴地人也喜欢唱山歌,于是就吸收了周原山歌的精华与吴地蛮歌相结合,以石为纸,以碳为笔,以歌为教,以此来教化吴地百姓,吴地社会文明的萌芽从此开始。

常熟仲庸墓(图片来源于网络)
常熟仲庸墓(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商周时期,这样一对兄弟,兄长要礼让王位、弟弟也随之礼让,兄长千里迢迢奔赴吴地,弟弟伴随而行。兄长泰伯、弟弟仲雍,这样一对亲兄弟之间的感情深厚,形如一人,难分你我。后人将泰伯和仲雍之间的美好关系,用“难分伯仲”来称诵。这个故事也就是“难分伯仲”这句成语的由来。

泰伯庙

今天苏州,无锡都有泰伯庙,也有很多关于泰伯的景点。泰伯被奉为吴地的文化之宗。

版权声明

举报/反馈


以上就是关于《游江南系列1:吴国故地之泰伯奔吴,成语难分伯仲的起源-史记吴太伯世家中泰伯奔吴故事发生在今天什么一代》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3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