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城市记忆】悠悠吴文化 浓浓泰伯情-东南西北城市名称

2023-05-29 02:50:07

 

原标题:【东西南北中—城市记忆】悠悠吴文化 浓浓泰伯情

东西南北中

城市记忆

悠悠吴文化

浓泰伯情

70年不改初心,70年逐梦前行。在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东西南北中——城市记忆”,选取无锡东南西北中五个地标,用图片和视频展现70年城市奋进,用70载变迁见证70年壮丽辉煌。

梅村古名梅里,位于无锡的东部,早在三千二百多年前,西周周太王长子泰伯举族南迁,从陕西一路跋山涉水,最后到达无锡梅村,在此建国,春秋战国时期成为强大的吴国。

2019年7月23日,无锡各大媒体纷纷播出一则新闻——在梅村镇举办的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吴地考古重大发现:梅里遗址为重要的商周遗址。

据有关文献记载,后世的吴文化肇始于商末周初的“泰伯奔吴”。有学者认为泰伯当时所奔之“荆蛮”,应指无锡、苏州一带。有关泰伯奔吴在梅里,后汉时期的《吴越春秋》《泰伯墓碑记》以及南朝的《后汉书》等,都有泰伯冢在梅里的记载。唐张守节《史记·正义》注“吴太伯”也称:“太伯居梅里,在常州无锡县东南六十里”,也就是现在的梅村。

陈振康

(78岁 无锡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这个考古发现非常重要,奠定了泰伯奔梅村、建立勾吴的确凿证据,我当时非常之兴奋啊,因为我研究吴文化二十多年了,一直为这个问题而困扰,我觉得这个发现是我们无锡吴文化历史以及无锡历史的头等大事!”

自从十多年前在大学领导岗位上退休之后,陈振康就一直致力于吴文化的研究,出版了多部专著和大量的学术论文,成为无锡著名的吴文化研究的权威。

梅村考古重大发现的消息立刻引起了陈振康老人的注意,他不顾体弱多病,冒着台风来临的恶劣天气,匆匆赶往梅村古镇的考古现场。

梅里遗址位于无锡梅村街道泰伯庙东部伯渎河两岸的台地上,面积约6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探明的遗址范围向北可至泰伯大道附近,西到至德路,南至梅里中路,东至新友路一带。此次考古共清理发掘灰坑、灰沟、水井、建筑基址等遗迹近200处,获得了早至商代晚期晚至西周春秋的大量陶片。

这个遗址的发现的意义十分重大,在此基础上,判断遗址的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春秋时期,文化因素兼具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其中还有部分中原文化因素,这一时期和类型的遗址在本地区尚属首次发现,与历史记载的 " 泰伯奔吴 "、" 泰伯居梅里 " 等有一定的关联性,此次梅里遗址的发现,为文献和史料提供了考古依据 "。

点击观看吴文化研究者陈振康老人的故事

泰伯庙始建于东汉,现存主殿建于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清代也有修建。1983年至1986年进行整修,并复泰伯塑像一尊,吴国历代帝王、名人塑像三十尊。2006年5月25日,泰伯庙和墓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7月15日泰伯庙进行封闭修缮,2020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对于陈振康这位古稀老人来说,家乡的每一天喜人变化,给了他青春的活力,而他用手中的笔探究故土的历史文脉,体验吴文化的精髓,就是在为家乡描画心中最美的风景。

泰伯庙在梅村的老街上,北依伯渎河而建,

古庙新置,相得益彰,

泰伯墓位于梅村十里外的鸿山脚下,

广场气势浩然,古墓苍松幽静。

今日梅村作为无锡建设发展的示范,

古镇日新月异,焕发了新的气息。

梅里遗址展示馆项目将在2021年完成并对外开放运营

2019年12月,《泰伯河和中国京杭大运河》研讨会将在无锡举行

因为陈振康在吴文化研究方面的贡献,他被评为“无锡十佳最美老人”,他还在继续前行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策划

【东西南北中——城市记忆】

《悠悠吴文化 浓浓泰伯情》

电视版播出时间

10月1日都市资讯频道22:20

10月2日经济频道15:45

10月2日娱乐频道19:50

欢迎收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东西南北中—城市记忆】悠悠吴文化 浓浓泰伯情-东南西北城市名称》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4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