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70期(1-6年级数学思维训练题+答案解析)

2023-05-30 18:24:00

 

原标题: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70期

每日一题

一年级

七名同学排成一排,从左往右数,明明排在第3,想一想,从右往左数,明明排在第几?

● 此题由郑玲玲团队提供 ●

二年级

小白兔和小灰兔拔的萝卜一起放进筐里。小白兔说:“我拔的萝卜是筐里萝卜总数的一半多一个。”小灰兔说:“筐里的萝卜只有4个是我拔的。”问筐里一共有多少个萝卜?

● 此题由河东团队提供 ●

三年级

一根绳子绕大树树干4圈还剩1米,绕5圈还差2米。这棵大树树干有多粗?这根绳子有多长?

● 此题由临沭团队提供 ●

四年级

下图中,四边形ABCD和DEFG均为正方形,已知CE=28cm,AG=4cm。两个正方形的面积之和是多少平方厘米?

● 此题由莒南团队提供 ●

五年级

小明骑着自行车,以每分钟400米的速度,从1路汽车的始发站出发,当他骑出1400米时,一辆1路车也从始发站出发。已知这辆车每分钟行600米,每4分钟到达一站并停车1分钟,那么汽车开出几分钟后能追上小明?

● 此题由沂南团队提供 ●

六年级

如下图所示,四边形ABCD被AC和BD分成甲、乙、丙、丁四个三角形。已知BE=80cm,DE=40cm,CE=60cm,AE=30cm。问:丙、丁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是甲、乙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的多少倍?

●此题由王永胜团队提供 ●

请做完题之前不要看下面的答案!!独立思考很重要!切记!切记!切记!

一年级

二年级

【答案】 筐里一共有10个

【解析】因为筐里的萝卜除了小白兔拔的就是小灰兔拔的,综合两只兔子的话可以得出:小灰兔拔的4个萝卜是筐里萝卜总数的一半少一个,或者说小白兔如果给小灰兔一个,小灰兔的萝卜就是筐里萝卜总数的一半了。接下来,应该先求出总数的一半就是:4+1=5(个),再求出总数:5+5=10(个)。

三年级

【答案】大树树干粗3米,绳子长13米。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这根绳子绕树干4圈后还剩下1米。“绕5圈还差2米”,就是说在绕完4圈后,如果想再绕一圈,即绕第5圈时,绳子的长还要差2米。那么,这一圈的长度就包括绳子剩下的1米,和还缺少的2米。1+2=3(米),3米即是这一圈的长,也是大树树干的粗。又因为绳子绕树干4圈还剩1米,所以绳子的长度为:4×3+1=13(米)。

四年级

【答案】两个正方形的面积之和是400cm²。

【解析】 根据题意“四边形ABCD和DEFG均为正方形,且CE=28cm,AG=4cm”可知:AD+CD=AG+DG+CD=AG+DE+CD=AG+CE=4+28=32(cm),由此可以求出AD=32÷2=16(cm),DG=16-4=12(cm),则大正方形的面积是16×16=256(cm²),小正方形的面积是12×12=144(cm²),所以两个正方形的面积之和为256+144=400(cm²)。

五年级

【答案】汽车开出13分钟后能追上小明。

【解析】根据题意,汽车每4分钟到达一站并停车1分钟,用时:4+1=5(分钟),小明在这5分钟内一直往前骑行。以5分钟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汽车追上小明的距离:600×4-400×(4+1)=400(米),到站前4分钟,汽车追上小明的距离为:(600-400)×4=800(米)。2个周期后,两者相距:1400-400×2=600(米),600米<800米,所以到达下一站前,汽车就能追上小明。则汽车追上600米需要的时间为:600÷(600-400)=3(分钟),所以一共用时:5×2+3=13(分钟),即汽车开出13分钟后能追上小明。

六年级

【答案】1.25倍。

【解析】 方法一:假设三角形丁的面积为a,因为三角形甲和三角形丁的高相等,又因为三角形甲的底边是三角形丁的底边的2倍,即80÷40=2,所以三角形甲的面积为2a;同理可以推算出三角形乙的面积也为2a;三角形甲与三角形丙的高相同,三角形丙的底边是三角形甲的底边的2倍,即60÷30=2,所以三角形丙的面积为4a;因此三角形丙与丁的面积之和为:4a+a=5a;三角形甲与乙的面积之和为:2a+2a=4a;所以丙、丁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是甲、乙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的5 a÷4a=1.25倍。

方法二:如下图①所示,连接BE的中点N和CE的中点M,再连接DM,则三角形丁与△EDM面积相等(等底同高),△EDM与△EMN面积相等(等底同高),因此三角形丁与△EMN面积相等;如下图②所示,再连接BM,则△ENM和△BNM面积相等(等底同高);△EMB与△CMB面积相等(等底同高);因此,三角形丙的面积是三角形丁的4倍;由此可以推出,丙、丁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是三角形丁的5倍。

因为BE=2ED,CE=2EA,可知三角形甲和三角形乙的面积都是三角形丁的2倍。由此可以推知,甲、乙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是三角形丁的4倍。

因此,丙、丁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是甲、乙两个三角形面积之和的5÷4=1.25倍。

思维训练 / 标签 ▍

小数 / 编辑 ▍

小学数学 / 综合整理

素材来源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思维训练:1-6年级思维训练每日一题-170期(1-6年级数学思维训练题+答案解析)》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118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