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杰 | 又笨又慢的曾国藩凭什么获得巨大成功?【文末有礼】(张宏杰曾国藩家书)

2023-05-30 19:10:08

 

有副对联高度概括他的一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那么,能得到这种高度赞誉并且被称为“完人”的人究竟是谁?

答案就是——曾国藩。

天资不高,考七次才中秀才

曾氏一族的天资并不出色。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笨得出名,一生考了十七次秀才,一直到四十三岁,才勉强过关。曾国藩的资质也不算上乘。曾国藩从十四岁起参加县试,前后考了七次,到二十三岁才考上秀才,而且还是倒数第二名。

曾国藩的几个兄弟,虽然也都十年寒窗,却没有一个达到举人的功名。

而在曾国藩的同时代,小他一岁的左宗棠,十四岁参加湘阴县试,名列第一。李鸿章也是十七岁即中秀才。比他们稍晚的一点梁启超更是天资超迈,十一岁中秀才,十六岁中举人。由此可见,他的平庸一目了然。

梁启超曾言:“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

左宗棠曾批他“才短”“欠才略”“才亦太缺”“于兵机每苦钝滞”。

学生李鸿章也当面说过他太“儒缓”。

就连曾国藩也说自己读书做事,反应速度都很慢:“余性鲁钝,他人目下二三行,余或疾读不能终一行。他人顷刻立办者,余或浓吟数时不能了。”这并不完全是谦辞。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又笨拙反应速度又慢的人,却能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他凭什么取得巨大成功?

今天正值曾国藩诞辰210周年,来听拙诚学堂顾问,著名作家张宏杰老师怎么说。

“笨”到极致就是“聪明”

曾国藩曾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笨”到极致就是“聪明”,“拙”到极点就成了“巧”。他的一生,都在“拙诚”二字。

张宏杰最佩服的也是曾国藩这点,他认为:现代人为什么要读曾国藩,就是因为曾国藩的人生哲学是“拙诚”,特别是“尚拙”。

现在虽然很多“成功学”都以曾国藩为主题,但其实曾国藩是一个“反成功学”的人物,他学习尚拙,打仗尚拙,待人也尚拙。

而且曾国藩的人生哲学和如今的时代恰好相反,这个时代是一个“尚巧”的时代,大家都想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润,但曾国藩却教导我们要做笨事,要做笨人,要做慢事;他说做事要从根本做起,不走捷径,不闯红灯,而这种精神正好是医治这个时代一些“时代病”的良药。

家国并重,家和才事兴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可以说,曾国藩一生的道德学问,以及为人处世之法,全在家书之中。可以说,读懂这一册书,你才能真正了解曾国藩。

张宏杰也坦言他接触曾国藩最早就是《曾国藩家书》,在读这本书的同时他也对曾氏家族,对曾国藩这个人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那么再了解曾国藩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曾国藩在中国古人当中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人,他非常注重家庭,这也是曾氏家族后来能持续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早从青年时代起,他就特别注意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注意处理兄弟关系,他把他的很多时间、精力都放在这方面去深思,去表达,所以这可能是曾国藩家书特别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不仅仅是治家之道,其家书中蕴含的从政之道、处世之道、治学之道、治军之道的思想,至今依然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启迪性和借鉴性。

留言有礼

曾国藩的成功,不是寥寥几笔就能完整概括的;相信喜爱、了解、尊崇曾国藩的你们会有更多见解,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本期我们将精选留言,送出唐浩明先生亲笔签名《听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有声读物,积极参与互动的朋友还将有机会受邀参加由拙诚学堂举办的曾国藩诞辰210周年纪念活动。


以上就是关于《张宏杰 | 又笨又慢的曾国藩凭什么获得巨大成功?【文末有礼】(张宏杰曾国藩家书)》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120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