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per 中文版2.0专访:LBS如何定义久别重逢(lbs/ybs)

2023-03-13 04:34:52

 

2014年7月份,Whisper进军中国,跟三观歪节操低的无秘系不同,中文版Whisper取名耳语,完全在走树洞感十足的小清新路线同样是匿名社交类App,耳语无需注册,无固定ID,无历史信息,比起无秘这种朋友圈的裙带关系,耳语的匿名社交方式更倾向于为用户塑造一个有安全感的表达空间——初代耳语的slogen“耳边私语,遇见真实”,主要强调了匿名吐槽属性,一个移动版的社交型树洞。

1.0版本照搬了美版UGC内容导向的产品模式,然而上线半年之后,耳语并没有与众不同的表现,App store排名三百开外,完全拼不过霸榜数周的无秘7月1号,中文版Whisper—-耳语正式推出2.0版本,重新定义了产品的发展路径,主推功能变为“认识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缘分遇见”,好清新的王家卫。

是的,这次它把自身定义为基于LBS的社交软件,保留“倾诉”这一核心属性的同时,通过首页feed流的“巧遇”栏,发现在同一地点与你发生过“相遇”的陌生人耳语通过一套自己的算法,把可以发生“相遇”的距离范围精确到百米以内,同时根据人口密度的大小来定义“相遇”的地点,大到北六环,小到咖啡馆。

在新版耳语首页主推的“巧遇”栏里,我们可以看见用户发布的内容、距离、和ta所处的地点——当然,出于用户安全的考虑,相距距离和地图位置都是混淆处理的假如36氪附近有10个人都安装了“耳语”,“相遇”之时,那么,我就在会接到一个消息提醒,看到10条这些用户发布的最新的10条贴子。

但它不会让你看到相遇对象的历史贴,但会帮你记录彼此“相遇”的次数——相遇次数越多,这个用户的贴子在你feed流里出现的次数就越多,也越靠前。然后嘞,有意愿的童鞋可以私信勾搭了。

细想一下,其实“相遇”的物理空间包含了大量的信息,比如,常在咖啡馆里“相遇”,意味着你们生活方式相似,“北京大学”里的相遇意味着你们可能是校友,高尔夫球场的“相遇”着你们收入水平相当...Whisper中国区CEO 王宇成告诉36氪,“说到底匿名只是一个手段,是社交玩法中的一个差异点,把自我本质的一面展示给他人,最终是要投入到现实中的,而新版耳语把社交功能最大限度的放大了”。

在初期延续美国总部定位的发展过程中,王宇成注意到“不少用户喜欢反复安装卸载,心情不好就装来吐槽,好了就卸载,反复折腾”虽然这也算是有忠实度吧,但“当备胎当然会觉得不爽了!”——“我们需要新方法来吸引用户持续关注,而不是只把这个软件当做一个‘垃圾箱’”。

2.0版本更像一个懒人版社交App,耳语主动向你推送合适距离范围内的“相遇”,更加高效、有质量设计也更加简单易用号称中国第三大社交产品的陌陌早已独占了“LBS+脸”社交的红利,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很难复制。

后来者需要在LBS上做得更深,“当线上虚拟空间产生交集的时候,线下物理空间必然也要产生交集”,——这需要借技术进步之力iOS 8让在用户不打开App的状态就可以获取用户大致的地理位置,人们已生活always online的时代了。

所以说新技术驱动新社交方式,“如果十年后人们都能用脑电波通信了,微信也就死掉了”可以这么说,从2015下半年开始,耳语为适应中国市场发展,几乎完全改变了逻辑,从美版的内容主导向变成为中国LBS导向,只是logo与界面还保持了与美版的一致性,所以我们中国人其实也是很会玩的。

究其原因,创业的大环境和产品的商业周期大有差异2012年Facebook所面临的状况类似于今天的微信,亲爹亲妈七大姑八大姨纷纷开始入驻,压力山大的年轻一代急需一个脱离熟人圈的出口,应运而生的匿名吐槽软件迅速聚集了大量用户,这样的匿名倾诉方式引起了用户的共鸣。

2012年也是移动互联网大潮兴起的时间,PC端用户向移动端转移,新技术驱动了新社交方式在这样的条件下,Whisper通过四年的运营沉淀了大量的优质内容,他们的首席编辑官来自Gawker(美帝版关八),在引导用户发帖的同时,亦能制造出病毒性传播内容。

所以从内容上看,耳语与Whisper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也因此不适合走内容主导的发展路线“现在做内容积累的确很困难,耳语进入中国市场很晚,一开始并没有吸引足够多的用户,中国的商业周期不同,策略需要转变。

所以转向现在已经很成熟的LBS技术,是一个好的方向”社交产品总是需要更高的用户粘性,耳语2.0不只是一个可以匿名倾诉的树洞,王宇成反复强调物理空间在社交产品中的重要性,“比起纯粹的虚拟世界,我相信更本质的东西,线上线下的人就是有交集的”。

王宇成也相信,随着用户的增长,数据的增加,这种线上到线下成功“相遇”的转换率也是可以被计算出来的而这种线上线下的良好结合,也让他们开始尝试一些新颖的推广方式,大致逻辑同样是以“相遇”为卖点比如,在真实的物理空间里,耳语用户会和同样使用耳语的某披萨店吉祥物“相遇”,每次“相遇”就是一张优惠券。

耳语中国团队目前有33人,Whisper对于中国市场颇为重视,据说他们的美国老板下个月又要来中国视察工作了码农CEO王宇成也跟我们分享了他做创业公司的痛点,比如招人,猎头和拉钩都不是很有效的方式,高冷如Erlang级的编程语言,真不是每个程序猿都擅长的,王宇成在无数次失败的勾搭后——是变成Erlang知乎大V拯救了他。

如今,这些从知乎上挖来的Erlang大牛已是开发团队的“台柱子”了作为一个还很年轻(不到一岁)的App,王宇成也谈到了耳语的未来发展,商业化暂时不是他们的主要方向,打磨产品,做用户增长,提高用户粘性才是他们接下来要努力的。


以上就是关于《Whisper 中文版2.0专访:LBS如何定义久别重逢(lbs/ybs)》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15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