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路板入门基础知识 电路板维修处理方法(深度掌握工业电路板维修技术)

2023-03-13 17:59:04

 

电路板的名称有:陶瓷电路板,氧化铝陶瓷电路板,氮化铝陶瓷电路板,线路板,PCB板,铝基板,高频板,厚铜板,阻抗板,PCB,超薄线路板,超薄电路板,印刷(铜刻蚀技术)电路板等电路板使电路迷你化、直观化,对于固定电路的批量生产和优化用电器布局起重要作用。

电路板可称为印刷线路板或印刷电路板,英文名称为(Printed Circuit Board)PCB、(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board)FPC线路板(FPC线路板又称柔性线路板柔性电路板是以聚酰亚胺或聚酯薄膜为基材制成的一种具有高度可靠性,绝佳的可挠性印刷电路板。

具有配线密度高、重量轻、厚度薄、弯折性好的特点)和软硬结合板(reechas,Soft and hard combination plate)-FPC与PCB的诞生与发展,催生了软硬结合板这一新产品因此,软硬结合板,就是柔性线路板与硬性线路板,经过压合等工序,按相关工艺要求组合在一起,形成的具有FPC特性与PCB特性的线路板。

分类线路板按层数来分的话分为单面板,双面板,和多层线路板三个大的分类首先是单面板,在最基本的PCB上,零件集中在其中一面,导线则集中在另一面上因为导线只出现在其中一面,所以就称这种PCB叫作单面线路板单面板通常制作简单,造价低,但是缺点是无法应用于太复杂的产品上。

双面板是单面板的延伸,当单层布线不能满足电子产品的需要时,就要使用双面板了双面都有覆铜有走线,并且可以通过过孔来导通两层之间的线路,使之形成所需要的网络连接多层板是指具有三层以上的导电图形层与其间的绝缘材料以相隔层压而成,且其间导电图形按要求互连的印制板。

多层线路板是电子信息技术向高速度、多功能、大容量、小体积、薄型化、轻量化方向发展的产物线路板按特性来分的话分为软板(FPC),硬板(PCB),软硬结合板(FPCB)线路板板材FR-1: 阻燃覆铜箔酚醛纸层压板。

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02;Tg N/A;FR-4:1)阻燃覆铜箔环氧E玻纤布层压板及其粘结片材料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21;Tg≥100℃;2)阻燃覆铜箔改性或未改性环氧E玻纤布层压板及其粘结片材料。

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24;Tg 150℃~200℃;3)阻燃覆铜箔环氧/PPO玻璃布层压板及其粘结片材料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25;Tg 150℃~200℃;4)阻燃覆铜箔改性或未改性环氧玻璃布层压板及其粘结片材料。

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26;Tg 170℃~220℃;5)阻燃覆铜箔环氧E玻璃布层压板(用于催化加成法)。IPC4101详细规范编号 82;Tg N/A;

检测修理一带程序的芯片1.EPROM芯片一般不宜损坏因这种芯片需要紫外光才能擦除掉程序, 故在测试中不会损坏程序但有资料介绍:因制作芯片的材料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年头长了),即便不用也有可能损坏(主要指程序)。

所以要 尽可能给以备份2.EEPROM,SPROM等以及带电池的RAM芯片,均极易破坏程序这类芯片 是否在使用进行VI曲线扫描后,是否就破坏了程序,还未有定论尽管如此,同仁们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还是小心为妙。

笔者曾经做过 多次试验,可能大的原因是:检修工具(如测试仪,电烙铁等)的外壳漏电 所致3.对于电路板上带有电池的芯片不要轻易将其从板上拆下来。

二复位电路1.待修电路板上有大规模集成电路时,应注意复位问题2.在测试前最好装回设备上,反复开,关机器试一试以及多按几次复位键三功能与参数测试1.对器件的检测,仅能反应出截止区,放大区和饱和区。

但不 能测出工作频率的高低和速度的快慢等具体数值等2.同理对TTL数字芯片而言,也只能知道有高低电平的输出变化而无 法查出它的上升与下降沿的速度四晶体振荡器1.通常只能用示波器(晶振需加电)或频率计测试,万用表等无法测量, 否则只能采用代换法了。

2.晶振常见故障有:a.内部漏电,b.内部开路c.变质频偏d.外围相连电 容漏电这里漏电现象,用的VI曲线应能测出3.整板测试时可采用两种判断方法:a.测试时晶振附近既周围的有关 芯片不通过b.除晶振外没找到其它故障点。

4.晶振常见有2种:a.两脚b.四脚,其中第2脚是加电源的,注意不可随 意短路五故障现象的分布1.电路板故障部位的不完全统计:1)芯片损坏30%, 2)分立元件损坏30%,3)连线(PCB板敷铜线)断裂30%, 4)程序破坏或丢失10%(有上升趋势)。

2.由上可知,当待修电路板出现联线和程序有问题时,又没有好板子,既 不熟悉它的连线,找不到原程序。此板修好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兼容设计电磁兼容性是指电子设备在各种电磁环境中仍能够协调、有效地进行工作的能力目的是使电子设备既能抑制各种外来的干扰,使电子设备在特定的电磁环境中能够正常工作,同时又能减少电子设备本身对其它电子设备的电磁干扰。

1、选择合理的导线宽度由于瞬变电流在PCB电路板印制线条上所产生的冲击干扰主要是由印制导线的电感成分造成的,因此应尽量减小印制导线的电感量2、采用正确的布线策略采用平等走线可以减少导线电感,但导线之间的互感和分布电容增加,如果布局允许,最好采用井字形网状布线结构,具体做法是印制板的一面横向布线,另一面纵向布线,然后在交叉孔处用金属化孔相连。

3、为了抑制PCB电路板导线之间的串扰,在设计布线时应尽量避免长距离的平等走线,尽可能拉开线与线之间的距离,信号线与地线及电源线尽可能不交叉在一些对干扰十分敏感的信号线之间设置一根接地的印制线,可以有效地抑制串扰。

组成电路板主要由焊盘、过孔、安装孔、导线、元器件、接插件、填充、电气边界等组成,各组成部分的主要功能如下:焊盘:用于焊接元器件引脚的金属孔过孔:有金属过孔 和 非金属过孔,其中金属过孔用于连接各层之间元器件引脚。

安装孔:用于固定电路板导线:用于连接元器件引脚的电气网络铜膜接插件:用于电路板之间连接的元器件填充:用于地线网络的敷铜,可以有效的减小阻抗电气边界:用于确定电路板的尺寸,所有电路板上的元器件都不能超过该边界。

主要分类电路板系统分类为以下三种:单面板Single-Sided Boards我们刚刚提到过,所以我们就称这种PCB叫作单面板(Single-sided)因为单面板在设计线路上有许多严格的限制(因为只有一面,布线间不能交*而必须绕独自的路径),所以只有早期的电路才使用这类的板子。

双面板Double-Sided Boards这种电路板的两面都有布线不过要用上两面的导线,必须要在两面间有适当的电路连接才行这种电路间的「桥梁」叫做导孔(via)导孔是在PCB上,充满或涂上金属的小洞,它可以与两面的导线相连接。

因为双面板的面积比单面板大了一倍,而且因为布线可以互相交错(可以绕到另一面),它更适合用在比单面板更复杂的电路上多层板【多层板】在较复杂的应用需求时,电路可以被布置成多层的结构并压合在一起,并在层间布建通孔电路连通各层电路。

内层线路铜箔基板先裁切成适合加工生产的尺寸大小基板压膜前通常需先用刷磨、微蚀等方法将板面铜箔做适当的粗化处理,再以适当的温度及压力将干膜光阻密合贴附其上将贴好干膜光阻的基板送入紫外线曝光机中曝光,光阻在底片透光区域受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聚合反应(该区域的干膜在稍后的显影、蚀铜步骤中将被保留下来当作蚀刻阻剂),而将底片上的线路影像移转到板面干膜光阻上。

撕去膜面上的保护胶膜后,先以碳酸钠水溶液将膜面上未受光照的区域显影去除,再用盐酸及双氧水混合溶液将裸露出来的铜箔腐蚀去除,形成线路最后再以氢氧化钠水溶液将功成身退的干膜光阻洗除对于六层(含)以上的内层线路板以自动定位冲孔机冲出层间线路对位的铆合基准孔。

Multi-Layer Boards为了增加可以布线的面积,多层板用上了更多单或双面的布线板多层板使用数片双面板,并在每层板间放进一层绝缘层后黏牢(压合)板子的层数就代表了有几层独立的布线层,通常层数都是偶数,并且包含最外侧的两层。

大部分的主机板都是4到8层的结构,不过技术上可以做到近100层的PCB板大型的超级计算机大多使用相当多层的主机板,不过因为这类计算机已经可以用许多普通计算机的集群代替,超多层板已经渐渐不被使用了因为PCB中的各层都紧密的结合,一般不太容易看出实际数目,不过如果您仔细观察主机板,也许可以看出来。

电路板的自动检测技术随着表面贴装技术的引入而得到应用,并使得电路板的封装密度飞速增加因此,即使对于密度不高、一般数量的电路板,电路板的自动检测不但是基本的,而且也是经济的在复杂的电路板检测中,两种常见的方法是针床测试法和双探针或飞针测试法。


以上就是关于《工业电路板入门基础知识 电路板维修处理方法(深度掌握工业电路板维修技术)》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22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