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的故事是真的吗?(后羿射日的故事是真的吗还是假的)

2023-06-03 02:36:42

 

不要过多纠结故事本身的真假,重要的是,从以后羿射日为代表的神话传说中,可以寻找华夏先民对抗自然,改造自然,理解自然的蛛丝马迹。

后羿射日的故事从现代科技的角度来解读很荒诞,天上怎么会有十个太阳?三个太阳的三体世界就已经不稳定了,十个太阳的体系早就支离破碎。人力又怎么能射下九个太阳?大概只有掌握了黑科技的神级文明才有希望。

但是我们看后羿射日的神话背景,因为十个太阳的肆虐,气候炎热,人类因为中暑而死去。这不就是极端高温吗?就像我们的邻居印度最近正在经历的那般。而射下九个太阳之后,气候恢复到正常状态,不就是极端高温天气的过去吗?只不过华夏先民无法解释这样的气候变化,才会附会成后羿这个英雄。

那么华夏的史前时代是不是有这样的炎热气候呢?我们现在回头看,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那就是全新世大暖期。一万年前,第四纪大冰期结束,地球气候开始转暖。我国气温整体偏高。

在距今7000年-5000年的仰韶文化时期,我国平均温度比现在偏高两度以上。炎热的气候虽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也带来了夏季高温和体感不适。

随着时间推移,我国气候在西周时期转冷,高温也变得更适宜。但是古时炎热的记忆依然口口相传,和当时温和甚至寒冷的气候相矛盾。于是周代的华夏先民创造了后羿射日的神话(其实是大羿射日,大羿是帝尧的手下,而后羿则是夏朝人物,促成太康失国的元凶),来解释上古时期和当时气候的不同。而大羿射日最早的出处正好是《逸周书》。《逸周书》的成书年代众说纷纭,上至春秋下至西晋,都有不同的说法。但是它是我们研究西周历史的重要参考。最晚在春秋战国时期,大羿射日的传说就普遍流传了。

不仅仅是后羿射日,很多上古传说都可以找到类似的背景。比如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

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大洪水的传说,这说明史前时代大洪水是普遍存在的。从地质和考古上也能解释的通。

第四季冰川结束进入全新世,气温急速上升。带来的是冰川融化和伴随的大洪水。在这个过程中,黄河下游泛滥,黄河改道。而随着西周时期气温下降,黄河中下游河道趋于稳定。

尚书》禹贡篇记载的大禹治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故事。王国维先生也认为,禹贡的成篇年代是西周时期。

精卫填海也是类似的道理。

我们从华北平原的海岸线变化可以看到。六千多年前伴随着气温上升,海平面上升,华北平原存在大规模的海侵区。而伴随着气温下降,以及黄河输送的泥沙,海岸线不断向前推进。古人没有办法解释这样的沧海桑田现象,于是虚构了精卫的形象,让她扮演了填海的角色。

所以以后羿射日为代表的神话故事本身的真假并不重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上古时期环境的变化,以及华夏先民对它们的解释。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以上就是关于《后羿射日的故事是真的吗?(后羿射日的故事是真的吗还是假的)》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2633.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