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句”和“扩句”有妙招(缩句扩句修改病句类型的题目)

2023-06-03 09:19:15

 

缩句

缩句,就是把“枝繁叶茂”的长句子,缩短为只留“主干”(句子的主语、谓语、宾语)成分的短句子的过程。去掉句子中的附加成分,保留句子的主干,关键还不能改变原句的主要意思。

缩句技巧

1、谁是什么。什么是什么。

2、谁干什么。什么干什么。

3、谁怎么样。什么怎么样。

缩句的一般方法

1、读懂句子的主要意思,分清哪些词语是句子的“主干”,哪些 词语 是句子的“枝叶”;缩句时保留“主干”,删去“枝叶”。如 :繁花似锦的焰火在夜空中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案。

2、注意分析与句子意思关系密切的重点词。有些词语虽然是“枝叶”,但它在句子中起主干作用,是表达句意的重点词,在缩句时不能删去。若 删去,句子意思就会改变。如:住在长江两岸的人们都爱吃鲜美的鲈鱼。

3、缩句后要看句意是否符合原意,是否还有可以再删去的词语。

扩 句

扩句就是给句子的主干加上修饰或限制的成分,使句子更具体、生动。扩句与缩句相反。

扩句的一般方法

1、在句子的四个扩。“谁”之前扩,“怎么样”之前扩、“什么”之前扩,“是怎 么 样”之后扩。

句式如下:

①(扩)的+谁+〔扩〕地+干+(扩)的+什么(扩)的+谁+是+(扩)的+什么

②(扩)的+谁+〔扩〕地+怎么样

③(扩)的+谁+干+得+〖扩〗

2、保留原有意思。

3、不能改变句子的结构。

4、内容力求丰富具体。具体来说,扩句时,一般在名词前加上“…的”;在动词前加上“…地”;在动词后补上“得…”。

句式如下:

1、( )的+名词+〔 〕地+动词+()的+名词

2、( )的+名词+动词+得

如:老师讲故事。扩句时,在“老师”前加上“白发苍苍的”,在“讲”之前加上“绘声绘色地”,在“故事”前加上“雷锋的”,最后扩句是“白发苍苍的老师绘声绘色地讲 雷锋的故事。”


以上就是关于《“缩句”和“扩句”有妙招(缩句扩句修改病句类型的题目)》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276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