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饲料的选择和注意事项!(建议收藏)-羊饲料配方600例

2023-06-04 07:12:11

 

1.青饲料

  青饲料是一种营养价值相对平衡的饲料, 它幼嫩多汁, 适口性好, 消化率高, 不仅可大大降低饲料成本, 又可为羊提供较全面的营养物质。不足的是, 天然青饲料含水分较高, 营养浓度低, 限制了其充分发挥潜在的营养优势作用。用青饲料喂羊应做到四点。一要少喂勤添。若一次添加过多, 羊吃不完, 会受到污染, 导致家羊消化道疾病增多;二要注意同蛋白质、能量较高的饲料搭配使用;三要做到“五不喂”——有毒有害的不喂, 发霉变质的不喂, 含沙石泥土和沾农药的不喂, 新割的有露水或霜的饲草不喂, 受热腐烂的不喂。特别是青饲料混有寄生虫或其卵, 若不清洗干净易导致羊患寄生虫病。四要保证饮水。

2.青贮饲料

  青贮是一种减少营养成分损失, 又能使饲料保鲜的方法。其原理是将含一定水量的新鲜饲料堆放在不通空气的密闭容器内(如窑、塔、塑料袋等), 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 将饲料中糖转变为乳酸,提高饲料酸度, 防止饲料养分继续被微生物分解、消耗, 达到保存目的。青贮饲料明显优于干饲料, 与青饲料相比, 营养价值也无明显差异。青贮饲料喂羊必须注意:

  2.1 青贮饲料贮后1个月即可饲用, 打开后应连续使用, 否则就会发霉腐烂。

  2.2 第二, 其喂量应根据羊的年龄不同而增减。

  2.3 青贮料乳酸含量高, 适口性较差, 喂得过多不仅影响饲料适口性, 还可能因酸度高而影响酸碱平衡或胃酸过多, 所以必须与其它混合饲料搭配。

  2.4 在饲喂时首先要注意青贮料的质量, 颜色变绿、变黑、有腐烂味的青贮料应禁止用来喂羊。

  2.5 让羊有一个适应过程, 由少到多的添加, 喂青贮料约需4~6d的适应期。

  3.粗饲料

  羊常用的粗饲料主要包括干草或秸秆两大类。其中常见的有干青草、干苕藤、豆秸、玉米秆等。这些粗饲料豆科类比禾本科干草营养价值好, 应优先考虑。应注意的是, 人工干制的干草维生素损失较大, 使用时应考虑饲料中维生素的缺乏, 相应添加维生素或专用多维来满足。中小麦秆质地粗糙、坚硬, 叶带盲刺, 有机物消化率低; 大麦秆质地优于小麦秆, 春大麦秆比冬大麦秆质地好; 燕麦秆质地软、秆滑、不带盲刺, 是秸秆中最好的。总之, 此类饲料质地坚硬, 粗纤维中木质素含量高, 饲用价值不高, 而花生藤、大豆秆等是较好的饲料。粗饲料中用干草喂羊比秸秆饲料好。粗饲料一般宜粉碎后与精料混合使用(制成颗粒或拌湿) 。优质禾本科干草可喂羊, 粉碎时不宜过细, 过细的粉末反而不利于羊的正常消化和排泄, 其细度以便于与其它精料混匀, 羊喜欢采食。

  4.精饲料

  由于青饲料和粗饲料中能量和蛋白质含量较低, 不能完全满足羊生长发育营养需要, 尤其是良种羊和短期育肥羊。只喂青粗饲料会导致羊生长发育缓慢、身体素质下降、母羊繁殖和泌乳量下降、产肉力下降等, 这就需要喂精料。精料是粗纤维含量少、能量或蛋白质较高的饲料, 用来调整羊饲料能量和蛋白质水平, 以满足羊生长发育、繁殖、泌乳、肥育需要的主要饲料。如: 麦类、谷物、玉米、豆类等籽实及其加工副产物如米糠、麦麸、油饼、豆渣等都是羊常用的精饲料。

  5.颗粒饲料

  颗粒饲料由于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挤压有杀菌作用, 可减少或避免饲料的发霉变质,特别适用于自由采食。而干粉料在喂羊的时候, 必须用少量的水拌湿, 因为羊在采食干粉料的过程中, 易吸入干粉料, 产生异物性肺炎。实验证明, 用颗粒饲料, 尤其细颗粒饲料可使饲料利用率提高25.7%~33.2%。由于制粒要增加饲料成本, 因此在农村养羊, 仍可使用粉料配合料, 但注意必须拌湿。

  6.饲料喂羊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 为了节约成本,人们选择多种饲料, 尤其是价格便宜的, 往往却忽视了饲料的品质, 对羊来讲, 并不是所有的饲料都能喂。一般来讲, 要做到“五不喂”: 有毒有害的饲料不喂;带泥带水的饲料不喂;霉烂变质的饲料不喂;喷洒过农药的饲料不喂;冰冻的饲料不喂。某些饲料本身就含有毒素, 如芥子型油菜的油枯(又叫菜籽饼),其中含有芥酸, 可高达40%以上。棉籽饼也是一种有毒饲料, 其中含有毒素棉酚, 与油枯一样, 未脱毒的棉籽饼也不能用来喂羊, 必须限量使用。霉烂变质的饲料中也含有一些毒素(黄曲霉素等) , 同样会导致家羊中毒, 甚至死亡。还有一些青草如防风、独活、野棉花、野烟、蓖麻、土豆茎叶等, 大量用来喂羊, 也会导致羊中毒, 出现肝坏死, 胆囊肿大, 肠道胀气、腹泻、甚至死亡。路边、沟边、污染较重的露水草, 冰冻饲草容易引起羊拉稀和母羊流产, 不能直接用来喂羊。


以上就是关于《羊饲料的选择和注意事项!(建议收藏)-羊饲料配方600例》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317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