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宁:用智能护佑安全是我的使命(孙宁的扮演者叫什么)

2023-03-15 03:53:24

 

转自:河工新闻网

■孙宁正在对消防机器人进行检修 本报记者赵伟龙摄  “好消息、好消息,咱们公司的孙宁成为大国工匠的‘提名人选’!”“真棒,为咱唐山乃至全省职工争光啦!”“祝贺呀,孙师傅!”最近几天,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职工微信群、唐山市工会干部微信群里,这条消息不胫而走,大家发自内心地表达着衷心祝贺和美好憧憬。

  孙宁,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工程师,研究生学历他怀揣紧迫的使命感,凭借一项项专利技术给特种机器人注入智慧“魔盒”,护佑着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如果说孙宁的名气大,是因为他几年前被评为全国劳模,高超技艺享誉业界,那么,让普通百姓认识他,则是从新冠疫情暴发后,一款白色消毒机器人的诞生开始的。

  这款机器人通体雪白,有的防疫人员称之为“白雪公主”她工作时,嘴里吐着白气,闲庭信步间,消杀病毒无数,以“秀珍”之躯,护佑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孙宁说,这款机器人是2020年我国疫情暴发之初,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攻关,用了9天时间研制成功的。

她被广泛用于室内、室外消杀,在武汉抗疫前线、洛阳市民中心,以及北京新国展疏散地等,都有不俗表现,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说话语气平缓的孙宁,谈起工作业绩来,低调、内敛,不愿多讲,但说起从事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来,顿时兴致勃勃。

  “我家是迁安的,那里矿山类企业多,从小耳闻目睹了父辈人下矿、冶炼钢铁中发生的事故和工伤,特别是有一年看到同学的父亲在安全事故中失去了胳膊,我暗下决心,将来一定发明出一种智能机器人,能把工人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孙宁说,他和智能机器人结缘,是冥冥之中的使命  2015年,孙宁怀揣儿时的梦想,带着无以名状的使命感和期盼,毅然选择加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  “当年,我们公司在特种机器人领域深耕10载,研发出矿用灾区侦测机器人、钻孔探测机器人和水下探测机器人等5大品类组成的‘机器人家族’。

”孙宁表情严肃地说: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物流仓库爆炸事故,激起了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选定了特种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方向,启动了消防机器人项目公司擘画的长远发展愿景,给了他投身研发特种机器人的莫大鼓舞和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

  可环视国内和该行业,缺乏国家和行业标准,没有可借鉴的前瞻性技术文献资料可参考求索之路,犹如在荒漠里植树种草  困境之下,孙宁临危受命,承担起公司消防机器人的研发任务  “公司给我们的研发时间只有3个月。

当时团队立下了‘军令状’——做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防机器人”孙宁回忆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个机器人系统,包含数十万个工艺信息,制作的组装工艺会详尽到每一个螺栓的安装顺序那时候的他,初涉新域,意气风发,从快速掌握视觉识别、精密机械设计加工和嵌入式控制器开发等一系列技术,熟悉钢材物理性能检测工艺……他从内心卯足了劲儿。

  设计、失败,修改设计,再失败、再修改设计……面对巨大压力,孙宁带领团队负重前行第一个月,孙宁带领团队几乎都吃住在工厂,查阅了200多篇相关论文,详读了2本有关专著,精密计算每个零件的结构强度,有时会为实现设备减重0.5公斤,熬个通宵,先后形成十几个方案后,再不断筛选合并,最终选定了轻量型低重心履带悬挂式方案。

  有志者事竟成不到3个月时间,孙宁的“处女作”——国内较早搭载80L/s水炮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研制成功!较之国外同类型搭载每秒80升水炮类机器人产品,这款机器人重量仅为他们的一半,体积是其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孙宁团队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具有更强的复杂环境通过能力和狭小空间的工作能力,被中国科学院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时的喜悦之情,比我当年拿到录取大学通知书还高兴仅这一款机器人,就享有10多项行业先进技术。

”孙宁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攻关能力,从此一发不可收,在短短几个月,就成长为机器人研发部的骨干技术人才  2016年,孙宁主持开发的消防机器人参加北京故宫博物院消防演练,由于表现出色,被媒体誉为“新时代的紫禁卫士”。

此后,孙宁创新团队研发的消防机器人系列产品,逐渐占领国内同类市场领先地位,先后出口多个国家  之后的6年多时间里,孙宁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在“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的道路上抢占先机,快马加鞭,将特种机器人技术逐步拓展到应急救援、矿山和石油石化等多个领域,研发出的50余种特种机器人成为国内外多个领域抢险救援的“急先锋”。

  “国家的召唤,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最大动力”孙宁正通过持续创新,让各式各样的“钢铁侠”不断面世,让智能化的特种机器人真正走进矿井和危化场站,在越来越多的高风险、重体力、高强度的特殊工况实现“机器人换人”,是他们永恒的夙愿和使命。

  ■河北工人报记者王井堪编辑:王红润 责任编辑:李飞 审核:王书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上就是关于《孙宁:用智能护佑安全是我的使命(孙宁的扮演者叫什么)》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61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