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数科拿下地方小贷牌照,持牌后合规运营还是任性放贷?

2023-07-01 18:02:48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示信息显示,1月8日北海市威联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发起筹建。

值得注意的是,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正是金融科技集团WeLab旗下我来数科在内地的运营主体。

WeLab于2013年由龙沛智在香港创立,2014年进入内地市场,当时名字还叫我来贷。在经历现金贷整治风暴后,2019年我来贷升级为我来数科,淡化金融属性,贴上科技标签,但其业务仍旧为消费信贷和信用租赁。

不过此前我来数科并没有小贷牌照。公开信息显示,我来数科此前只有一张融资租赁牌照和一张融资担保牌照。即:横琴星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广西玮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至于小贷牌照,自网络小贷批复收紧以来,只有2020年新增3家网络小贷公司,山东国晟小贷、抚州新浪网络小贷和深圳小赢小贷,可见小贷牌照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即便是此次我来数科申请的小贷公司也只是地方小贷牌照,经营范围有限,并不具备跨省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资格。

我来数科拿下小贷牌照后也算是持牌机构了,但是合规运营仍是一大考验。此次广西金融监管局批准威联得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其用意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小贷公司支持当地“三农”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意见》中曾提到,自2009年2月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小贷公司在缓解本地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融资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区域内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要明确定位,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为宗旨。

不过我来数科能否服务于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值得怀疑。公开资料显示,我来数科的消费信贷包括工薪贷和生意贷,这两大产品屡屡因为涉嫌发放高息贷款和暴力催收被消费者投诉。

黑猫平台显示,截至目前我来贷累计投诉量已达1.76万条,近30天投诉量为429条,投诉内容包括发放高息贷款、暴力催收、收取了高额服务费、隐私泄露等等。

比如今年2月19日,有用户投诉,其于2019年至2022年在我来数科平台办理贷款业务,平台违规收取高额服务费,变相抬高利息,利率均超过36%,最高一笔利率高达61%,本金三万,12期,利息一万多,已经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综合年化利率。

有用户曾在中国网财经爆料称,其在我来数科平台借款30000元,分12期还清,每月还款3399.89元,其中每月包括服务费804.09元。也就是说,其一年下来利息1252.68元,服务费高达9649.08元。

对此,用户质疑高额的服务费推高了贷款融资成本,如此高昂的利息费用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主而言是一笔不小负担,不仅解决不了融资难题,还容易让借款人陷入“以贷养贷”的恶性循环。

此外还有大量投诉指向我来贷涉嫌暴力催收,比如2月19日,有用户投诉称“我来数科暴力催收,频繁打电话进行威胁辱骂,并且发短信威胁和泄露用户信息。”

实际上,由于高息贷款加重借款人偿债压力,这也是造成借款人还款逾期的重要原因。

去年10月,我来数科被用户投诉至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称其与小贷公司联合发放高利贷,年利率达高达60%。对此,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回应称,针对反映的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涉及非法催收的问题,建议向公安机关报案;若涉及高利息问题,建议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如涉嫌违法犯罪则应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还有用户反映,我来数科部分贷款产品未明示年化利率。在我来数科官网的消费信贷栏目,无论是工薪贷还是生意贷,并未明示借贷产品的综合年化利率,用户点击“立刻申请”查看具体利率时,仅显示“3分钟申请,低息借款”等宣传字眼以及申请二维码。用户扫描“APP申请”的二维码,跳转页面与利率表述相关的字眼仅为“日费用3毛1起”。

2021年3月3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1〕第3号》,已明确要求要求贷款机构的利率须通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简称IRR)的计算方式计算后公开披露。我来数科披露的利率水平较为模糊,显然不符合兼管要求。


以上就是关于《我来数科拿下地方小贷牌照,持牌后合规运营还是任性放贷?》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912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