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缩水38%,捷信消费金融首开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1

2023-07-05 23:09:59

 

随着近期《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规则》的正式印发,不良贷款转让试点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围”的不仅有政策性银行、部分城农商行等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信托公司等四类非银机构也正式被纳入。银登中心1月19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消金行业中捷信消费金融已“捷足先登”,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行业人士认为,经过两年的试点工作,目前个贷不良转让业务已日渐成熟,逐步进入市场化阶段。此时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扩容,既是此前试点工作成效的扩大应用,也是出于当前市场实际需求的考量。

消金行业捷信消费金融“首吃螃蟹”

2021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允许银行可以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首批试点的出让机构为6家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2023年1月18日,银登中心印发了最新的《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规则》,对转让资产范围、参与机构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修订完善,废止了原试行业务规则。

对比可知,新规下发后出让方扩大到了政策性银行、城商行、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以及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

据银登中心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1月19日,目前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机构数量为608家。其中,商业银行机构436家(含分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含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他5类机构合计为172家。

其中,名单中包含了一家消金公司——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开立账户日期为2023年1月11日。

对于捷信消费金融成为同行业中首个参与试点的消金机构,行业人士认为,这和该公司近年来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有关。

捷信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11月10日,是首批四家消费金融试点公司之一。先发优势以及发力线下大额业务使得其快速扩张。2019年底,捷信消费金融总资产达到1045亿元,成为消费金融业内首家资产规模破千亿元的公司。也是在这一年,捷信消费金融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不过,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消费金融行业形成了较大冲击,主打线下模式的捷信消费金融受影响明显。数据显示,捷信消费金融的净利润从2019年的11.4亿元大幅下滑至1.36亿元,同比下滑近九成。

截至2020年末,捷信消费金融的总资产缩水至652.0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7.6%。当年新增贷款发放量约为284.99亿元,贷款余额为576.32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37.3%。

对于业绩指标上述变化,评级机构联合资信指出,捷信消费金融2020年经营业绩表现暴露出其业务处在转型期,受业务策略和外部环境双重影响,存在业务规模收缩趋势较明显、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盈利水平承压、未来经营发展趋势尚不明朗等问题。

资产质量方面,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率过去几年间一直居于高位。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82%、3.98%、3.6%。据最近一期ABS产品发行说明书披露,2020年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降至2.8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份捷信消费金融发行的“捷赢2021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档利率创下了新高,票面利率达6%。此后至今,捷信消费金融未再发行个人消费贷ABS产品。

消金公司不良率走高成共同趋势

据了解,早在2020年,业内便有专家建议允许消费金融公司个人不良贷款转至AMC。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提交了关于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个人消费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提案。

江浩然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和各种风险因素的叠加,消费金融行业呆账总额呈上升趋势。但彼时当下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只能通过催收、核销和计提拨备等方式消化解决,渠道手段有限。消费金融行业不良贷款如何处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个人消费不良贷款的合法合规转让,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将受到制约。

江浩然建议监管部门考虑消费金融行业特征,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将个人不良消费贷款批量转让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缓解其压力。

据梳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消金公司的资产风险加速暴露,不良率确实承压。

例如,金美信消费金融披露的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末,金美信消费金融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28.7万元、3014.55万元、6066.33万元和 7432.13万元,不良率(按逾期60天计算)分别为 0.20%、1.04%、1.46%和 1.65%,整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杭银消费金融披露的关于未来两年“杭邦”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杭银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8%,较2019年底1.7%增加了1个百分点。

2022年7月,湖北消费金融发行了“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据披露,2019年至2021年末,湖北消费金融不良率分别为2.21%、2.32%、2.35%。截至2021年底,湖北消费金融逾期贷款合计4.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9%,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1.58亿元。

从近期行业动态看,为增加风险抵抗能力,不少消费金融公司纷纷增资,增厚“防弹衣”。

工商信息显示,2022年12月30日,湖北消费金融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由9.4亿元增至10.058亿元。同在2022年12月30日,蚂蚁消费金融的增资申请获得监管批复,其注册资本将由80亿元增至18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宣布增资的消金公司还有海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原苏宁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等。

行业人士表示,在促消费的大环境下,消费金融行业的业务扩张预计将有较快提升,增资将有助于更好的应对竞争。同时,消费金融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增加,也有利于其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与此同时,也有人士对消费金融资产处置的实际落地表示担忧。消金公司持有的均为信用类贷款债权,没有抵押物,资产质量不高,且是全国开展业务。对于这类处置复杂的资产,AMC公司收购的意愿也不强。上述因素或影响消费金融公司不良资产转让的成功率。

目前已有消费金融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后期在个人批量不良资产转让流程及操作等方面具体将如何落地,我们将继续关注。


以上就是关于《总资产缩水38%,捷信消费金融首开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1》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023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