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存钱要慎选银行,5家银行被点名“通报”,2大行为要注意

2023-07-15 06:35:33

 

文:长安

银行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不管是买房、卖房还是存钱、取钱,都需要和银行打交道。而且国人对银行有很高的信任度,更愿意把钱存在银行,这样不仅安全,而且可以得到一定的利息。

在我国,14亿人口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与银行有交易,这可以看出其规模之大。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只要涉及到资金,就可以为公众服务,因此其筹资能力不可低估。此外,中国大多数银行都是国有银行,这些银行都会由银保监会统一监管,有国家做后盾,即使银行申请破产,国家也会尽力保障储户的存款安全,人民自然会放心地把钱存到银行里。与此同时,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治理乱象,保护人民的利益。

我国的四大银行并不只是说说而已,日进斗金绝对不成问题。根据2019年的数据,工行实现利润3122.2亿元,增长4.9%,日收入8.57亿元,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建设银行净利润2667.33亿元,增长4.74%;中国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1200.98亿元,同比增长4.6%;中国银行净利润1874.05亿元,同比增长4.06%。

与我国的巨头阿里和腾讯相比又如何呢?根据2020年的财务报告,腾讯的年净利润为143亿元,阿里的年净利润为933亿元。即使阿里巴巴和腾讯加起来,其净利润也只有工行的三分之一。可见,银行确实是中国“最赚钱”的机构。

事实上,事实上,银行一直都是一个盈利的行业。它们把储户的钱变成贷款,利用中介的功能赚取大量的差价。据了解,在员工福利中,银行员工的福利最高。人们都很羡慕那些能在银行工作的人,他们不仅享有高福利,待遇好,而且地位也比较高。

正是所有人对银行的信任导致了银行的放纵。许多人坚持一贯的信任,从未有过任何怀疑,他们只知道听从员工的指导,这往往导致他们的放纵。

虽然国家对银行业进行了监管,但部分银行仍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例如,有些银行干了活却收取了不该收的钱,甚至还有些银行不干活还收钱等等。针对银行违规的收费银行,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于7月8号,发布了相关《通报》,一共点名“通报”了5家银行,6项违规涉企案例。

这五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大连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作为四大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以其开放性和透明度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农行竟然也上榜了,并被告知有两项违规行为。这五家银行分别报曝出了不同的违规行为,如“提供融资过程中强制搭售保险产品”;“不合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收费服务与提供服务不符”;“超过制定的收费标准一倍收取手续费”;“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却收取了费用”。

从《通报》当中可以看出,这些被点名的银行暴露出了两个问题

其一是乱收费。很多储户去银行办理业务时,没有什么警惕性,对需要签署的条款不太关注。事实上,这样做有很大的隐患。我们必须仔细阅读每一条款,及时提出问题,避免被银行工作人员“糊弄”。

其二是捆绑销售。这实际上属于银行的“潜规则”。许多储户忽视或没有看到这些问题。例如,你需要去银行申请贷款,但是贷款的利率很高。这时,工作人员向你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说只要你购买了这个理财产品,就可以降低贷款利率。许多贷款的人往往都会选择购买,这样做会支付较少的利息,但其实是间接捆绑销售。

这次公开点名通报就是给各大银行一个“警告”,不仅要对分行和支行进行约束,还要对违规行为进行审查和自我监督。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存款人的利益。当然,银行出现的这些问题,普通老百姓很难改变什么,但我们可以加强自己的预防意识。在存钱的时候,如果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要及时维护。

本文由不凡智库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以上就是关于《储户存钱要慎选银行,5家银行被点名“通报”,2大行为要注意》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224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