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流呢?(电流是什么电)

2023-03-18 00:25:56

 

什么是电阻呢?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就叫该导体的电阻。电阻(Resistance,通常用“R”表示)是一个物理量,在物理学中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

导体的电阻越大,表示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不同的导体,电阻一般不同,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导体的电阻通常用字母R表示,电阻的单位是欧姆,简称欧,符号为Ω。

电阻是描述导体导电性能的物理量,用R表示电阻由导体两端的电压U与通过导体的电流I的比值来定义,即:人体电阻通常为1000 ~ 2000Ω所以,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阻愈大,通过的电流就愈小;反之,电阻愈小,通过的电流就愈大。

因此,电阻的大小可以用来衡量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强弱,即导电性能的好坏电阻的量值与导体的材料、形状、体积以及周围环境等因素有关

1、长度:当材料和横截面积相同时,导体的长度越长,电阻越大 2、横截面积:当材料和长度相同时,导体的横截面积越小,电阻越大 3、材料:当长度和横截面积相同时,不同材料的导体电阻不同 4、温度:对大多数导体来说,温度越高,电阻越大,如金属等;对少数导体来说,温度越高,电阻越小,如碳 。

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属性,因此导体的电阻与导体是否接入电路、导体中有无电流、电流的大小等因素无关超导体的电阻率为零,所以超导体电阻为零 什么是超导材料?各种金属导体中,银的导电性能是最好的,但还是有电阻存在。

20世纪初,科学家发现,某些物质在很低的温度时,如铝在1.39K(-271.76℃)以下铅在7.20K(-265.95℃)以下电阻就变成了零这就是超导现象,用具有这种性能的材料可以做成超导材料已经开发出一些“高温”超导材料,它们在100K(-173℃)左右电阻就能降为零 。

如果把超导现象应用于实际,会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好处在电厂发电、运输电力、储存电力等方面若能采用超导材料,就可以大大降低由于电阻引起的电能消耗如果用超导材料制造电子元件,由于没有电阻,不必考虑散热的问题,元件尺寸可以大大的缩小,进一步实现电子设备的微型化 。

有的小伙伴要问了:电阻要它有何用?一.限流:为使通过用电器的电流不超过额定值或实际工作需要的规定值,以保证用电器的正常工作,通常可在电路中串联一个可变电阻.当改变这个电阻的大小时,电流的大小也随之改变.我们把这种可以限制电流大小的电阻叫做限流电阻。

如在可调光台灯的电路中,为了控制灯泡的亮度,也可在电路中接入一个限流电阻,通过调节接入电阻的大小,来控制电路中电流的大小,从而控制灯泡的亮度.

二.分流当在电路的干路上需同时接入几个额定电流不同的用电器时,可以在额定电流较小的用电器两端并联接入一个电阻,这个电阻的作用是“分流”.例如:有甲、乙两个灯泡,额定电流分别是0.2A和0.4A,显然两灯泡不能直接串联接入同一电路.但若我们在甲灯两端并联一个合适的分流电阻则当开关S闭合时,甲、乙两灯便都能正常工作了.

三.分压一般用电器上都标有额定电压值,若电源比用电器的额定电压高,则不可把用电器直接接在电源上.在这种情况下,可给用电器串接一个合适阻值的电阻,让它分担一部分电压,用电器便能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我们称这样的电阻为分压电阻.

四.将电能转化为内能电流通过电阻时,会把电能全部(或部分)转化为内能.用来把电能转化为内能的用电器叫电热器.如电烙铁、电炉、电饭煲、取暖器等等.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电流呢?(电流是什么电)》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36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