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入道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白?-初学入道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白的

2023-07-29 09:09:02

 

最近看到知乎友友的留言,很多刚刚了解道教的朋友,对道教的各种思想观念充满了好奇;

可能是受影视作品的影响,关于道教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

“真的能看到鬼吗?”

“符咒真的那么厉害吗?”

“道教的创始人是不是老子?”

这 ......

首先要了解道教,你得知道,道教是一个多神论的宗教。

而道家是一种哲学思想,道教是吸收了道家的思想,在此基础上不断演变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

还记得《道德经》里开头的经典句子吗?

咋一听,感觉懂了好像又没懂。其实大意就是能被说出来的道理,那就不是原本的意义了。

那怎么传道呢?

其实祖师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作为宗教,思想观念是需要具象化地传播的,不然信众听不明白怎么办呢?

老子提出道是终极的宇宙规律,而这与道教术语:一炁(同气)化三清的概念不谋而合。

而这里的三清说的是道教三位至尊神: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

其中道德天尊又称作太上老君,他的形象是根据道

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是依据老子的形象演化而来的。

后来随着道教的发展,并根据当时朝廷的模式构建了天庭,这是后话了。

最厉害的大哥是谁?

也有很多新朋友反应说,道教的神仙实在是太多了,数都数不完......

这个嘛,确实是这样。要不咋说道教是一个多神教呢?

不过想了解道教的神,那就先来认识教最高尊神“三清”的第一位神——元始天尊。

“三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教概念,欲了解元始天尊,必须先明白什么是“三清”。

除了指上文所说的三位神仙以外,“三清”也指天神所居住的三处胜境:玉清圣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合称三清境。

其中,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祇,那么,他从何而来的呢?

相传,盘古开天地后,神的躯壳已经褪去,但灵性尚存,飞翔在空中寻找归宿。盘古忽然看到美貌的太元圣女,立即喜爱上她的贞洁。

于是,盘古趁太元圣女仰天呼吸之际,变身化作一道青光投入其口。

不久,盘古从太元圣女的脊骨之间生出。盘古告诉圣女:“我的前身是盘古,现在的称号是元始。”

圣女问:“什么是元始?”元始天尊回答:“元的意思是本。始的意思是最初、先天的气息。

这气息化为开天辟地的人就是盘古;化为主持天界宇宙的始祖就是元始。”按照道教的说法,元始天尊就是创世主。

那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道教知识,也可通过下方评论区留言!


以上就是关于《初学入道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白?-初学入道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白的》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616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