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攻克卡脖子技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2023-03-19 16:05:52

 

7月11日,在东湖高新区举办的学习贯彻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企业宣讲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高亮介绍:“以研发为使命,以技术为产品,专注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由华中大牵头建设的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使命是完成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围绕智能设计工业基础软件、高端数控系统、智能工厂工业基础软件等三大方向,攻克我国智能制造领域核心技术瓶颈。

”高亮介绍,中心参与研发的“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已问世,它将为数控机床智能化构筑开放平台,为先进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开创路径如何突破工业软件被“卡脖子”的窘境,一直是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关注的重点。

7月7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武汉市工业软件企业技术研讨交流会上,来自武汉地区近百位工业软件专家,对工业软件现状以及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工业软件被称为工业制造的“灵魂”载体,是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但中国工业软件与欧美存在较大差距,“卡脖子”的现象严重:国家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白皮书(2020)》调研数据显示,在生产控制、经营管理、运维服务这三个工业制造环节,国产工业软件在中国国内市场份额已分别达到五成、七成、三成,但在研发设计环节,海外软件占比仍高达95%。

“武汉是国内工业软件的人才和技术高地,但还不是产业高地,研发企业较多,但都不够强6月25日,随着聚焦智能系统设计工业基础软件、高端数控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工业基础软件三大技术方向的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在汉揭牌,‘国家战略突击队’开始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高亮教授认为,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需要团结工业软件研发的各方力量,集成大家的资源、人力、技术等“办大事”高亮感叹,工业软件非常重要,开发它需要顶级人才,也消耗很多资金,各单位“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做强若是能协同形成合力,避免内部的低水平重复和恶性竞争,将能更早看到国产化工业软件替代的曙光,“我们已经用另辟蹊径的方法,开发出了某些重要软件底层的模型、算法与技术等。

”事实上,许多企业对高亮教授提出的“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负责完成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工业软件研发企业将技术产品化做成软件,用户主导低代码开发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三方协同模式感兴趣随着“卡脖子”技术的攻克,有很多专业人士正看好工业软件产业的发展,并认为其将成为武汉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长江日报、极目新闻编辑:高翔、李芊芊


以上就是关于《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攻克卡脖子技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92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