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写给朋友妻子一首词,她读后抓破朋友的脸,我读后笑停不下来-姜夔的恋情词

2023-08-07 01:08:31

 

  姜夔是继苏轼之后大宋文坛出现的又一位艺术全才,诗词、散文、书法、音乐样样精通,长得又是挺拔英俊,气貌若不胜衣,拥有闲云野鹤的洒脱气质。然而姜夔却是少年孤贫,终生未仕,一生满江湖,所以他也习得了苏轼那豁达幽然的胸襟,懂得以诙谐幽默的意境去抵抗这世界的无赖。姜夔有一位朋友名叫张仲远,是一个典型的“妻管严”,看丈夫跟看孩子似的,别说纳妾了,多看女人一眼都不行。有一次,姜夔借宿在张仲远家中,却发现了一桩更加恶劣的事情:张妻竟然私拆他人信件,不管谁寄来的她总要先偷窥一眼,生怕丈夫与别人飞雁传情。这可把姜夔给气坏了,于是他写下一首词送给了张妻。

  《眉妩》宋·姜夔看垂杨连苑,杜若侵沙,愁损未归眼。信马青楼去,重帘下,娉婷人妙飞燕。翠尊共款。听艳歌、郎意先感。便携手、月地云阶里,爱良夜微暖。无限。风流疏散。有暗藏弓履,偷寄香翰。明日闻津鼓,湘江上,催人还解春缆。乱红万点。怅断魂、烟水遥远。又争似相携,乘一舸、镇长见。《眉妩》,一称《百宜娇》,本就是写艳词所用的词牌名,姜夔以此为题,其意自显。这首词主要描述了张仲远与一位青楼女子相好私会的故事,时间、地点、人物、情节一个不落,那叫一个有板有眼。然而事实却是,人家张仲远是个遵纪守法的好男人,根本就没姜夔说的这档子事。可是张妻却深信不疑,因为姜夔写得简直太真实了!

  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姜夔的造假水平,看看这首词究竟有多真实。上片主要写的是张仲远与美人相会的场景:在那绿杨丛生、芳草满地的地方,老张下班后没回家,反而是快马加鞭向着青楼奔去,那里有个娉婷女郎在等着他。那么他们干了些啥?接下来的六句是重点,写得真实入微,又浪漫缱绻,简直令张妻抓狂。他们先是来了一些调味品:一边的艳歌在不断调弄着迷人的气氛,一边的酒精在不断勾起二人深深的情意。于是乎,他们“便携手、月地云阶里”,一起做该做的事情去了。张妻看到这里,已是满腔怒火将欲喷张,可是下半部分更令其怒火中烧,恨不得当即就把老张给胖揍一顿。

  上片写的是眼前的欢愉,然而无限风情却终要一别,所以下片就要思考未来的计划了。二人的亲昵永远不够,临别之际依依不舍,互相留赠定情信物,老张藏起了美人的绣花鞋,美人带走了老张的情书,这还不算完,他们还相约明日以津鼓声为暗号,于湘江之上继续共度未了之情。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乘一舸、镇长见”,“镇”是永远之意,那么这六字的含义就是:同舟共济,天长地久。看来二人要谋划将来之事了。张仲远或许会休掉妻子,或许会与美人私奔,但不管是哪种结果,对于张妻而言,这都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地步。于是,当张仲远回家后,还没弄清楚一二三,就受到了来自妻子的一顿抓耳挠腮。

  宋代文人陈鹄的《耆旧续闻》中记载了这件趣事:“姜尧章尝寓吴兴张仲远家,仲远屡外出,其室人知书,宾客通问,必先窥来札,性颇妒。尧章戏作《百宜娇》词以遣仲远云……仲远归,竟莫能辩,则受其爪损面,至不能外出。”这婆娘是真狠,一顿抓损,愣是把张仲远伤得不能外出见人;同时姜夔水平是真的高,一首词颠倒黑白,纵张仲远百口争辩,可仍被妻子信以为真,仍是洗不清。另一方面,姜夔本意是治治这婆娘的邪,但不得不说玩笑开得是过火了,竟变成了“坑”朋友。但话又说回来,正是由于姜夔的胆大,才为我们留下了如此风趣的一首笑词。


以上就是关于《姜夔写给朋友妻子一首词,她读后抓破朋友的脸,我读后笑停不下来-姜夔的恋情词》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927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