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追踪|收钱痛快工期拖拉!如此装修,玩儿的是什么套路?(装修工人工钱收条怎么写才有效)

2023-08-09 22:41:23

 

  业主付了中期款后,装修公司工程施工却一拖再拖,约定90个工作日完工,结果到现在开工9个月连一半都没干到······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烟台一家装修公司拖延工期,引发市民集体投诉一事。

  被投诉的公司名为山东筑晖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大家反映,公司收钱痛快,但干活拖拉。如此装修,备受质疑,筑晖到底玩的是什么套路?

  业内人士:

  “磨洋工”不太正常 存在扰乱市场之嫌

  “当时去店里考察了,看着挺不错的,还被这个低价吸引了。”芝罘区一位与筑晖签约的市民说,“筑晖报价平均下来比市场上一些大公司低一些。”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维权队伍,大家都觉得陷入两难境地。退款吧,很吃亏。继续吧,工程完工遥遥无期。

  “低价签约是装饰公司的惯用营销手段。”烟台一家营业了十余年的装饰公司销售部经理分析说。该经理表示,装饰公司前期为了获取市场份额,签约更多的客户,会把价格压得很低。

  “正常来讲,不会有装饰公司会刻意‘磨洋工’,都想早点交工,”该经理说,“一个工地活干完了交出去,才能开始新工程,工地一天没有交付,对公司来说就存在损耗,设计师、监理、工人的精力都在消耗。”

  该经理还分析称,如果装修公司出现拖延工期的现象,一般存在两个原因。一是,施工团队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数去按期完成签约的工地,干不过来,所以延期。二是,现金流、资金链已经断裂。“没有资金来源了,公司更不敢停,就需要不断签约新的客户才能获得资金,维持其现有工地的运作。”该经理说。

  虽然引发不少投诉,但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筑晖公司仍在招兵买马。该网站显示,筑晖招聘人事专员3名、室内设计师6名、客服经理30人、销售专员30人、电话销售若干,以及“高薪紧招+高提成”招聘销售顾问5人。上述人员,是否会帮助筑晖摆脱工程积压的现状?疑问待解。

某招聘网站上关于筑晖公司的招聘信息。  

  “有一些装修公司营业的目的在于搞现金流。”记者采访的这位装饰公司销售部经理分析说,目前装饰公司基本是办理营业执照后就可以开业,很多公司遇到问题运营不下去就不干了,重新办理新的营业执照,接着干,存在扰乱装修市场之嫌,对行业形象和长久发展不利。

  此外,该经理还表示,有的公司要求的中期款过高,市面上大多的装修公司会与业主约定分四至五次交款,会在30%左右划段,对业主有一定保障。

  “现在合同看起来都很合理,但制约性很差,真正出现问题时候客户拿到违约金也是少得可怜。”该经理表示。

  调查:

  缺少约束消费者维权难 行业监管部门不能缺位

  筑晖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注册地为烟台福山区,福山区住建局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山东省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延期装修”不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建议走法律途径。

  山东川奇律师事务所尹律师表示,双方首先形成了合同关系,合同约定了装饰费及工期,双方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现在装饰公司未在合同期内交工,存在逾期交付情形,装饰公司存在违约行为,应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而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装饰公司的投诉占比可在投诉总量中排到前十名,大多是装饰公司拖延工期、延期补偿、以及临时更改设计降低成本等问题。“很多投诉的业主没有设计图、没有施工使用的材料等详细约定,消费者比较难维权,拖到最后很多消费者只能‘忍了’,协会可以出面调解,但对装饰公司没有强制约束力。”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装饰公司办理完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工,缺少约束其营业资质的规定,需要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约束监管。

  装修公司行业准入门槛低,乱象频现,是否存在行业监管空白?对此,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以上就是关于《帮办追踪|收钱痛快工期拖拉!如此装修,玩儿的是什么套路?(装修工人工钱收条怎么写才有效)》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6247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